先付费才关注的爱,我不买

图片来自于网络

01

时常听见我的读者跟我诉苦:别人为什么这么对他?他明明付出了一切。

我很难告诉他们事实,事实就是:你教会了别人伤害你。你向别人传递了一个负能量,就是他可以控制你。

有很多人对你爱是需要先付费,他才能给你的。遗憾的是,很多时候即便你倾家荡产,这份爱也还是没有到来。

前天,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一个已经十多年没有联系的小学同学W君打来的。W君寒暄还没有三句就直接切入主题。

“渔,听说你混得不错还上了电视,又是大学老师。有个小忙想让你帮下,我有个表弟今年中考成绩不佳,但他父母想让他上个好点的中学。天下父母心嘛,你理解的,于是我来找你帮忙了!”

我问他想上哪里?他说,如果师附中不行的话,市一中也行。

如果他此刻在我对面,我一定一耳光扇他脸上。问他:这叫小忙吗?

W君你知道吗?这两所中学的录取线高你表弟一百多分,附近的学区房基本是一万多一平米,即便我是教育局局长,这事也不一定能办!

我强压住内心的不满隐晦地告诉W君,好的教育不一定要去名牌中学,家庭教育更为关键。

“别和我打哈哈,我知道这两所中学你肯定认识人,假如你还当我是朋友,你就得赶紧想办法!”W君口气瞬间变得盛气凌人。

他终于点爆了我的愤怒,我二号不说挂断了电话。接着他又打来,我果断拉黑。

我的确认识人,而且和不少人的关系还不错,不过也达不到帮他干这龌龊事的地步吧。即便我有这个能耐,但我为什么要帮一个失联十多年的朋友。还说“如果你当我是朋友”,那W君,你强人所难的时候当我是朋友了吗?

母亲看见我生气,安慰我说:“W君小时候和你关系不错,要不你想想办法!”

我告诉母亲,我不是薄情的人,也许我可以从其他地方帮他出主意。但他用这种“如果你还当我是朋友”的句子来要挟我的话,我一定是不买账的。

因为先付费才关注的爱我不买,我的人生由不得你来支配。

图片来自于网络

02

其实别人之所以对你盛气凌人,完全是你唯唯诺诺导致的。你的行为让别人觉得你可以被某些方式支配,一旦某种方式奏效,他们便会持续使用这样的方式。比如以下这些:

部门的同事对你颐指气使,把本来属于他的工作全部丢给你。你做的稍有不慎,他便大发雷霆骂你:你还当他是你的长辈吗?你心中憋满了泪水,但还是告诉自己,只要你尽力把事情做好,以后他会对你好的!

你的恋人常年不回你电话,每次打过去,他都说他在忙。每当你想生气责怪他时,他就告诉你,如果你爱他你便会理解他。

舍友非常难相处,在宿舍里很自私。一旦你们合起来说他几句,她便摔门而去,出去时一把鼻涕一把泪。话稍微说重了点,她说:你们不拿我当一个宿舍的人,我死给你们看!

如果你继续忍让对他好,他的爱会到付吗?痴人说梦!

别人不断地在向你传达一个逻辑:只要你肯为我付出,我就能对你好。然而他的要求就好似无底洞般永远没法满足。

这一招的创始者是你的妈妈,妈妈小时候总是说:你要是不怎么怎么样,妈妈就不喜欢你了哦!妈妈这么做是为了我们好,可有些人学会用这招来对付你。为什么呢?因为你在心理依旧是个孩子。

你往往告诉自己,你是迫于无奈才去应付别人那些强人所难的要求的。其实不是,你是自己愿意被他们支配的,你心中的真实想法是这样的。

好啦,我可以不必为我的行为负责了,如果我的人生越过越糟,那一定是命令我的那人导致的,反正我是没有什么办法。

我是多么高尚的一个人,我为爱奉献却换来了一个白眼狼。亲朋好友们,赶快来安慰我吧!我还可以把这里面的故事再戏剧一点,以便让人听故事时,更多的怜悯我一下。

算了,就让他这么对我吧!如果我违背他的意愿做事,会有什么可怕的后果。在这个残酷的社会竞争里,让我一个人独立思考,我想想就害怕。

醒醒吧,弱者换不来世界的关注,你完全有能力自己思考你自己该干什么!请挣脱情感上那些束缚你的依赖枷锁。一个人经济要独立,更要情感独立。

不要再说“别人为什么这么对我!”而要说“我做了什么让别人这么对我!”

在贫困地区支教的日子里,一个老采药人讲了一个故事给我。

如果你在上山的过程中看到有小熊在树上,你一定要躲开它们。因为这是小熊的成人礼,熊妈妈强迫小熊上树后,便一言不发的离开。目的是让小熊学会自己下树,自己寻找食物,然后根据熊妈妈留下的气味找到熊妈妈。熊妈妈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小熊,不要依赖任何人,学会独立生活。

熊妈妈其实没有走远,她隐藏在某个地方高度紧张地盯着周围,如果你接近熊宝宝,她会不加思索地发动攻击。

这时,我发现,熊妈妈的爱才是真正的爱。爱是一种给予对方心理支持让对方成长的力量,而不是一种让对方无止境消耗的控制行为。

当你有足够自信时,请对那个总让你付费的人说不!告诉他,你不需要他这种付费的爱,假如他真的在乎你们的关系,就要学会为你着想,甚至为你分担。如果他拒绝,你便要从心理上迅速结束这段关系。

也许你会遭到亲友、父母、同事的反对。但请记住,你没有使别人高兴的义务,除了你自己,谁也不能控制你的情感。只有意识到这点,你才可以享受到人际交往中的真正乐趣。

爱是一种关怀而不是一种支配,如果你真的爱我,就请先给与我,之后我会加倍还给你。如果你要我先付费,那我一定不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今天我播报,我是邓珺予。今天我想向大家推荐的书是出自三毛笔下的《温柔的夜》。初听到这个书名我感觉别有一番韵...
    静语微文阅读 483评论 3 3
  • 什么事都要跟你说,打雷下雨都要像大事一样一一汇报。 每次受一点小伤,就要可怜兮兮地跟你抱怨,为的只是能...
    小dada阅读 250评论 0 0
  • 春天,一个美好的时节,好多小学生都去春游了或者打算去。想想我们小时候,也是有不一样的春游季哦。 第一次是给橙子树浇...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298评论 0 1
  • ——面对黑暗,要么逃离,要么改变。改变有两条路:改变黑暗or改变自己。当,无力去改变黑暗,只能改变自己,把自己变得...
    破破001阅读 178评论 0 0
  • 用土豆画小鸟让笑笑又是忙了好一会。我也参与帮助她做鸟窝了。因为我和笑笑一起创造的土豆小鸟,我们在一张很大的纸上画的...
    妈咪私塾阅读 4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