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通俗演义】愚公移山精神新解

序言

1945年6月,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闭幕会上发表了他的伟大的《愚公移山》致辞,把这个2000年前的神话故事,在那个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转折期,赋予了新的内含,引领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巨大的困难,改写中华民族的命运。新中国成立后,同样又是愚公精神,引领着中国人民改天换地,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为可能,以百年计千年计的伟大气魄而造富后世子孙,故而有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等等,两千年前的故事,诸如钻木取火、夸父追日、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刑天战神、愚公移山,以其共性的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之中,融铸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个性,那就是与大自然抗争,改天换地,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以改造世界的非凡勇气与智慧,护佑着万世子孙。

今日重读、细读《愚公移山》,站在新时代的观察视角,重新审视愚公移山这件古老故事,有人说,放到现代,骂愚公之愚的,可以找出一百个理由,一千个理由来,诸如他不顾自己年龄、不顾后世子孙的个人命运与事业、不顾生态环保、不顾地质灾难、不顾科学规划、不顾工具与人力、不顾日常生活、不顾常识策略,诸如挖隧道、修路或者搬家等等,哪一个都比移山要经济划算,是的,这正是“愚”的原因,太愚了。但仍然让我们心怀敬意。因为愚公的境界,本来就不是一个俗人所能理解。

            生存现状

且看他“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

一个将90岁的人,竟然想改造整个家族的命运而想去移山。我们现代90岁的人再做什么?有多少人还有行动的能力,还有思维的能力。他莫不是老糊涂了?他为什么不在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代提出移山的方案,30岁、40岁的时候为什么不去做,而要这个时候做?

我们先来看愚公的生存环境:“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愚公家应在河南济源一带,东北是华北平原,燕赵大地,东南是中原平原、农业文明核心区域,西南便是关中平原、三秦大地。这里基本上是三大农业文明的枢纽之地,愚公移山想做什么?“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他想通豫南,达汉阴,他想将燕赵与中原、三秦全部打通,我怀疑,他可能就是某位赵王(!?吓到我自己了),甚至他可能是一位想统一天下的某位上古伟大的君王(待查、待查)。

那么他为什么不在30岁、40岁人生最有精力的时候提出移山方案呢?显然三四十岁的人,基本上都在为生存、地位而打拼,终于功成名就了,部族生存得以安稳,子孙繁衍生息、人丁兴旺,作为部族首领,他的贤明恰在于思考子孙未来的生存空间,看整个人类的历史无不如此。据考证,人类起源于非洲,然后经过千万年大迁徙,而终遍及全球,中华的先民们,自然也是为生存而不断地征服自然、改造自然。想中国大地,北有荒原、西有高山、东有汪洋、南有茂林沼瘴,本就是一个封闭的地貌结构,除了尽可能地拓展内部空间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生存道路,不像希腊等地中海沿岸国家,沿海而居,海浅岛众,一叶小舟,交通往来,货物交换,互通有无,生存自然无忧,而中国的先民们呢?在这个独特的封闭地域之中,以农业耕作为基础,除了抱做一团,改造自己的生存空间还能做什么呢?

            谋虑深广

作为部族首领,为了子孙万世,唯有改天换地以求更大的生存空间。能为子孙万世谋生存者,他一定是一个思维与众不同的人,这个人可能就是愚公本人,也可能是一位手下谋臣,他忧虑深广,他从眼下生存的角度考虑子孙万世的生存,他甚至不会顾及自己的处境,如体弱年迈、生活贫苦、隐忍苟活,他只考虑未来,未未来,他用自己的所有热情为人们描绘着未未来的美好图景,这种人言谈举止堪称怪人,愚人、痴人、傻人,但他心中的伟大构想、宏伟目标、悲悯情怀,如同烈火一样,让他无所顾及,直到众人突然明白——他才是大智慧啊!——“大智若愚”这个词就这么产生了!——他的思维格局是以百年计千年计,而非当下的朝夕温饱。

当他老人家一提出目标之后,马上得到众人响应:杂然相许。当然也有人表示担心,但绝不是反对,“其妻献疑”,妻子提出了一个谁都看得明白的问题““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这里面提了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力量太弱小了,搞不动啊,二是那么多土石,往哪里放啊?很显然,第一个问题,对于集体来说,不是个问题,这件事人人心里清楚,根本不用讨论,那就是“有我们呢!”,第二个问题,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但是大家也不觉得是个问题,显然人人心中早就规划过了,显然是早就考察过、论证过、研究过的,那就是“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于是妻子便不再担心、不再顾虑、更不反对,我们来看看这个团队,首领确定了目标与方向,有人提出顾虑,注意是顾虑,决不是反对,顾虑只是为了把事情做得更圆满,而不是反对做这件事,大家马上纷纷给出方案,这里是非常明确的目标,非常清晰的方案,是一种集体的急不可耐的强烈诉求。——干吧!对,快干吧!就这么干!我们早想这么干啦!这些人应该都是部族的骨干,他们完全认同愚公的策略与目标。因为愚公的目标一定代表着他们的最大的生存利益!不仅如此,就连部族集体中的最弱势人群代表寡妇都欣然支持,其八岁的小孩儿都要跃然助之,连孩子都意识到了,自己要想生存,就必须搬山。搬山这件事情,一定是在部族中酝酿了很久、讨论了很久的事。

          格局不同

然而,再伟大、再得到众人拥护的事情,也会有人反对,这恰恰是封闭地域中部落民族生存的特有现象,反对者,必须是基于现实的生存,他们密切地关注着当下的生存状态,而贤明决策者关注着长久的利益,总得有人代表着当下利益,总得有人引领着未来方向,当下与未来的矛盾,甚至过去、当下与未来三者的矛盾,几乎必然地存在于封闭地域部落民族的方方面面的思维之中,因为,过却即是当下,当下即是未来,在这个封闭地域之中,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停止的,一百年前与一百年后的生活几乎没有变化,人们世世代代都是这样生活这样生存,你突然要做出一个改变世代生存的生活方式,那当然要有争议,尽管你得到的是大多数人的拥护。这里没有谁对谁错,没有谁智谁愚。他不同于地中海国家民族的发展方式:我不认同你的观点,我不服从你的指挥,我走我的路!他们有着无比广阔的生存方向,大海让他们任意生存,于是他们发展出了独特的自由贸易、探险开拓精神,而我们呢?你若反对我,你只有死路一条,你必须服从,否则你就是愚!你就是耻!于是我们发展出了独特的农业文明——以道德、君子小人、智者愚者、礼仪秩序来区分的文明。

我们再来看智者: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智者的话智吗?显然,一点智慧含量一点思维层次都没有!残年余力,这是人人都看得到的事情,这是事实。不能毁山之一毛,这是个常识性判断,丝毫没有任何智慧之处,那么何以称之“智叟”呢?因为他基于事实基于常识,他的思维在当下,在现实,他实实在在地把握着人们最能看得到、感受得到的东西,就像太阳落山,然后他向人们大喝一声:同志们,天黑了!然后埋头苦干的人们便兴奋地抬起头,高兴地说:好智慧啊!他和我的看法一样啊!智叟这样的人,其实是很能代表多数人的!然而生存的巨大压力毕竟将推动整个民族的命运向前发展,贤明的首领必然会带动人们冲破旧观念的束缚,他的地位或独特的忧患意识与悲悯情怀,注定了他有着非一般人的思维格局:

  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我们来看看愚公的这段高论,高在哪里?高在思维的格局,高在境界!智叟关注的是当下,而愚公关注的是未来,智叟关注的是短暂的生命、弱小的个体,而愚公关注的是子孙万代,是无尽无穷的力量与无尽无穷的时间,这就是格局!

两个思维根本就不在同一个层级的人有什么可聊的呢?夏虫不可与语冰,井蛙不可与言海。思维层次的巨大差距使得智叟“河曲智叟亡以应。

蚂蚁精神

非凡的格局,才会有非凡的思维,非凡的思维,才有非凡的智慧,非凡的智慧,才有非凡的目标,非凡的目标,才有非凡的勇气、非凡的决心。牛鬼蛇神自然要怕了——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

他必然地感动上帝——大自然!

大自然派了他的得力干将大力神——大蚂蚁(夸娥:夸者大也,娥者蛾也,蚁也)来处理这件事,大蚂蚁马上调动了自己的儿子——蚂蚁兵开展集团大作战——蚂蚁搬山——这事我们拿手啊!

古人以神话的方式给了愚公移山最生动的注解,也是给了我们中华民族先民们的生存智慧以最生动的注解——蚂蚁搬家的精神!

愚公给我们子孙最大的启示是什么?

1、敢于确立宏大目标,有着非凡的气魄(敢立大愿、发宏愿)

2、敢于抗争,抗争大自然,改天换地,有着非凡的勇气

3、改造大自然、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非凡智慧

4、排除万难、不怕牺牲、争取胜利的非凡决心

5、拥有宏大思维格局、超脱现实生存束缚,谋划未来生存的非凡谋略,以百年千年无限时间计,化个人生命力量的有限为子孙万代的无限,化个人小我的局限为时空拓展的无穷。(为何年且90而不是30、40?脱离眼前的苟且方能考虑世代长久的生存——懒蚂蚁效应。)

6、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的乐观逻辑

7、代表整体利益,有着非凡的号召力(杂然相许,孀妻弱子助之)

8、身体力行的实干精神、硬汉精神。

9、将宏愿付诸行动,转化成坚定不移的信仰,感动上帝:派夸娥大蚂蚁派蚂蚁兵搬山。——蚂蚁搬山的蚂蚁精神!

10、大智若愚、直面问题,宏大目标、长远规划,细处着手、坚定不移。以蚂蚁搬家之精神,改造我们的生存空间。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

大智者大格局,大智者思虑千百计,大智者若愚!

这也是列子这位道家先祖继承老子的思维吧——藏拙守愚,以柔克刚。

其实列子讲愚公移山的故事,其根本原因就是在讲对时间的认知:有的人从当下短暂的时间角度看问题,而道家主张从无穷的时间角度看问题,这本来就是一个宏观思维的哲学问题。愚公以极大的时间尺度看问题,“以天地为一朝,亿代为瞬息忘怀以造事,无心而为功”,体现着道家的高境界。当然愚公移山的故事还告诉我们:你尽管努力,结果上天自会安排——做事尽其诚,上边会看得到,一句话就解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