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

孙子兵法的主旨是以最小的成本去获得最大的胜利,衡量的标准不是你最终获得了胜利,而是你是否变强了。要看清楚形式,当形式与我不利是,修炼自己,如果要打“多方以误之”,直到形式与我有利的时候再行决定。专注和迭代永远是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

-----------------------------------------------------------------

今天我们学《孙子兵法》,用在经营活动中,还有一个问题,知己知彼,彼是谁?竞争对手吗?非也!是顾客。如果我们知道自己,又知道顾客,那就每战必胜。我们的问题往往出在自己做得不够好,又不了解顾客。如果学了兵法,天天研究所谓对手,那是瞎耽误功夫。

“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正可以和上一章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相对应。先规划自己,让自己成为不可战胜的,就是知己,然后等待敌人什么时候可以被战胜的时机,就是知彼。一句话,人管的了自己,管不了别人,先管好自己,再观察别人。敌人如果无懈可击,我们是没办法取胜的。

不可胜,不可强求,怎么办?首先是不办。很多人,败就败在不知道事情可以不办。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办不到的事,就不要强求。留的青山在,不拍没柴烧。如果非要办,就会输光了老本。不可取胜,就不要出战。抓紧练自己。孙子的思想是先胜后战,我称之为赢了再打。没有赢,就不要打。

等待,在很多情况下,都是最好的选择。认识到这一点的人太少了。等待什么?等待形势变化。什么叫形势变化,就是形变化为形胜,势变化为势胜。

等什么呢?一是等形胜,积累自己:二是等势胜,等对方失误。对方一失误,胜机就出现了。对方不失误,我们就没法赢,或者战胜的代价太大,不如再等一等划算。所以又有了一个策略:能不能引诱对方失误?这就是《唐太宗李卫公问对》里说的:“观古今兵法,一言以蔽之:多方以误。”想方设法引他失误

成功必有大量的、充分的、长期的积累,便能活在他人想象之外。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千万别以为“守”是保守的,是不进取的。守,本身就是胜的积累,而且是加速积累。

从企业经营来说,简单的类比可以讲专业化和多元化问题,你每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都是攻,深耕在一个领域就是守。王石当初把所有的公司卖掉,就守住一个房地产,就守出一个万科。

从个人来讲,行行出状元,就是专注、坚持。任何一个人主要专注一个领域,五年成为专家,十年成为权威,十五年成为世界顶尖。在经营上,你守住一个地方,能守出一个世界顶尖来,就能活在他人的想象之外!所以守,是从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是深深地藏于九地之下,没人知道你水有多深,因为他们没有在一个地方耕耘过这么久,没有达到过这么深,你就能形成最高的竞争壁垒,别人进不来。那什么叫“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呢?就是你觉得他在攻击你的时候,他根本没攻击你!这有点像现在说的“降维攻击”,毁灭你,但与你无关。

因为,他在九天之上,他跟你不在一个平台,不在一个层面,不在一个战场。现在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要拿移动互联网门票,那门票却不是由谁来发的,都是你自己画的,画成什么样?每个人逻辑都不一样,各在各的天空,不是一回事,哪有什么竞争!都是自己的事。什么叫竞争?竞争的本质是要你没法跟我争,而不是我要跟你争。这就是《孙子兵法》说的:“善战者先为己之不可胜”,也是《道德经》说:“夫不争,则天下莫能与之争”。一旦你想去跟某某争,你已经输了。动于“九天之上”的人,根本没觉得自己在跟谁争,只是被他带起的丰刮倒的人,自己觉得自己的东西被他争走了。

当你在“九地之下”的时候,你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别人比自己风光,就像当初华为不进房地产,阿里巴巴不做游戏,专心磨炼自己的核心能力。当你厚积薄发、横空出世,人人看你都是“动于九天之上”别人想学你,得坐时光机器回到十年前去学,甚至会到你的幼儿园去跟你一起学,哪里学得来!他们看到的,都不是你成功的原因,因为你已经活在众人的想象之外。

-----------------------------------------------------------------------------------

不是竞争者,而是消费者;

九地之下,苦练功夫;九天之上,降维攻击。

多方以误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扒开《华杉讲透孙子兵法》的画皮 正衍堂 几年前一个坐井观天,大言不惭,自称讲透《孙子兵法》的不速之客横空出世。 其...
    正衍堂阅读 4,703评论 9 26
  • 今天,我35岁了。 妈妈生下我的那天,就哭了,女孩子又要经历生养的痛。我却特别感恩,生而为一个女子,感谢妈妈生了我...
    红花绿子阅读 371评论 0 0
  • 方,亲爱的孩子,谢谢你对老师的评价,今天我也要远行了,试着去把一个孩子交给一个陌生的城市!你们都是勇敢的姑娘!照顾...
    四月芳菲五月红泥阅读 331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