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走南国(八)

八、厦 门 印 象

阳光沙滩,海浪拍岸,白鹭飞翔,微风轻拂,一个宁静平和的海滨城市,这是我想象中的厦门。

我们去的时候,天色将晚。厦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满城绿色。沿街一棵棵高大的棕榈树,叫得出名、叫不出名的各种南方的乔木花卉,红的黄的白的紫的花朵长满了的树,都让我有一种目不暇接的感觉。月儿姐驾车拉着我们一路疾驶,穿车流,过隧道,走大街,穿小巷,终于寻到了我们的住处:湖滨南路米仑酒店。

好友的两个高中同学已经在此等候我们多时了,月儿姐亲手把我们交到他们手中,才放心离开。

他俩都是九十年代厦门大学的毕业生,想当年,能从晋南一个小地方考入厦大,多么不容易!如今他们都已经扎根在这里,生活幸福,事业有成。

照例,一桌独具特色的风味美餐等待着我们,但席间更多的是叙旧,几十年不见的老同学,自然乡音乡情充溢其间,偶或夹杂几句闽南话,女生不急不慢,不温不火,男生沉着稳健,自然亲切。没有愤世嫉俗,没有怀才不遇,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抱怨指责,从他们恬淡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已经是幸福的闽南人了。

酒足饭饱,走出酒店,没有刺眼的灯红酒绿,没有妖冶的浓妆艳抹,更没有摇滚类的音乐刺激招徕生意,这里快餐店的灯光很柔和,不管是韩国料理,还是泰国风味,无论是客家饭,还是闽南小吃,都是静静的迎来送往,热闹而不嘈杂,我忽然觉得这座海滨城市充满了诗情。我想,这个城市应该是一首春雨般清新的诗吧,宁静,雅致,美好,自然,风情独具。

厦门这座南方小岛,方圆一百多公里,人口不足百万,每天来来往往的旅者非常多,但非常整洁,这是厦门带给我的另一感受。市政设施和功能及其完善,街道区划条理清晰,路面上的整洁程度让人看起来很舒服。这里空气温润宜人,瓜果四季飘香,没有青岛夏日的燥热和拥堵,也没有日照的空旷和潮湿,更没有北上广的人流拥堵行色匆匆,这里的一切都自然而淳朴,时尚而大气。能有这样干净舒适的生存环境,所以厦门人的脸上都带着温暖的笑意。

厦门夏天不热,冬天不冷 ,气候温和,适宜人类居住,厦门人身上也有一种温和的气质。比如出租车司机的职业操守就很让人钦佩,我们要去最近的特快公交站,司机告诉我们多少钱可以到,我们要去曾厝垵,司机告诉我们坐几路公交更方便。他们对外地人,不欺生,不拉着跑圈绕远,让人不得不叹服他们的职业素养。问路,或者购物,面对厦门人的时候,他们绝对没有傲慢、爱理不理、或者瞧不起外地人这一说,真是一座温和的好城。

这座充满诗意和温情的美丽小城一定有许多让人着迷的风情和故事吧?我不愿猜想,也不想探究,更多的时候是想坐在海边,听海浪拍打礁石,吹着带点细雨的海风,而且真的想这么一直坐着,忘却城市的喧嚣,远离俗世的烦恼,什么都不想,只静静的望着这片海,望着远处星星点点的渔船,望着海浪离我越来越近,感觉从未有过的放松。看日出,赏日落,心静如水,人生何求?

只有在坐在海边,你才会明白,为什么说,厦门是个适合疗伤的地方。虽然我不是去疗伤的,但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去的,我一定会找一个远离城市的小岛,安静的住几天,哪里都不去,什么都不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