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再一杯,柠檬气泡水

与阿成初见,并未留意他。

因为我正忙于将半杯柠檬气泡水精准无误地泼向对面正襟危坐的“挚友”。

湿漉漉的被攻击者伸手拽过餐巾,擦拭得慢条斯理:“阿澄,你这是做什么?咱们可是相交多年。”

是啊,与人相交多年,付诸真心一片,换来的只有欺瞒利用。

我攥住微微泛冷的玻璃杯,胸内溷浊的气息开始不断翻涌。

这种虚张声势似乎让对方觉得可笑,他反复玩弄着手中的餐巾,叠好、摊开、再叠好、再摊开,乐在其中:“阿澄,很早我就说过,情分这种东西,如果没有利用价值,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像是针芒在血管里流窜,我的喉咙开始发痛,紧接着便是一阵猛烈的咳嗽。

对方缓缓起身,相当绅士地将手边的红茶推至面前,趁机伏在我的耳边,轻飘飘吐出一句话,一句恶寒无比的冷言冷语。

我很生气,却也只能到此为止:千疮百孔的信赖,虚与委蛇的真诚,他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何必呢。

我摇了摇头,尽快将他甩来的那句“有缘再见”从脑袋里清除干净。

独自呆坐在咖啡店里,窗外的人来人往似乎太过热闹了。

不多时,邻座的两位姑娘开始交头接耳,紧接着,店里的客人们都踮着脚向窗外望去,议论纷纷。

目光沿着他们指指点点的方向,我看到了浓烟滚滚,听到了急救呼啸。

“出车祸的人还真是不走运。”

我转过头,对面的卡座上不知从哪里冒出幸灾乐祸的一位。

陌生人之间的突然接触总是容易引起误会,于我尤甚。

我略带慌张地做着手语,他却笑得一派了然:“我刚才已经听到了。”

来人将同款柠檬气泡水放在桌子上,搅拌着杯中的冰块继续道:“你的朋友在离开之前说:‘阿澄,你虽然心里通透,可惜从始至终,什么也说不出来’,所以,你叫阿澄,而且,你是个……失语者。”

我很感激他没有直呼我为 “哑巴”,继续保持沉默。

他轻快地翘起嘴角,将手机屏幕竖到我面前:“这家伙倒是比你能说,可惜从此往后,他也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新闻已经刊登出车祸现场受害者的照片。

十分钟前,嘲讽我的天真与无知;十分钟后,变成一具冰冷的尸体。

我错开眼睛,抿紧嘴唇,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已经在心中凋零。

他似乎对于我的反应颇为失望:“你难道不高兴么?”

我摇了摇头,掏出随身的纸笔飞快地写道:为什么要高兴?

他只是略略瞥过便收起狡黠的目光,同时收起兴奋的表情,整个人瞬间散发出一股清冷的味道。

我没有高兴,也没有不高兴;他之前似乎很高兴,现在却显得很不高兴。

“善恶到头终有报。”他咬下一口柠檬,语气里全是讥讽,“我以为你知道这句话。”

我知道,但我不信。

正在考虑如何妥帖地离开,他径直拿过桌上的铅笔,在纸上横划两下。

“阿成。”他在这两个字的下面又加出一条横线,“我的名字。”

—————

自那日邂逅,阿成时常与身为“非知名”作家的我在咖啡店“偶遇”。

失语者与正常人的交流大多借助于纸笔,需要时间,消磨耐心。庆幸的是阿成的时间非常充裕,至于耐心,对我而言,他给予的已经足够。

我不了解他的生活,也不知道他的过往,阿成从不谈及,我便从不问起,所谓交流,也不过是两人对坐,分别嘬着一杯柠檬气泡水消磨时光,他刷着手机,不时冷笑,我翻阅书籍,偶尔写作,共同享受面对面的安静。

这种安静偶尔会被一则有意思的新闻或者一段有争议的文字打破,当我们真正沟通时不难发现,两个名字读音相同的人,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截然相反。

阿成眼中的我总是背负着太多的道义与责任,我眼中的阿成对于人情世故总是异常淡漠。

“洪水火灾,战争疫病,天灾人祸,生老病死,这些都是无所谓的。”他看着我淡淡的表情,轻描淡写地耸了耸肩:“也许有所谓吧,反正我不在乎。”

在他的牢骚声中,我默默填好捐献信息,心中多少为自己微薄的收入感到愧疚。

我和阿成完全属于不同元素的构成,但又是出乎意料的和谐,因为我们都在刻意维持某种意义上的平衡。也许是太过沉溺于阿成的陪伴,这种平衡即便在他揶揄我最引以为傲的作家身份时都未曾打破。

“挣得十分,捐去五分,骗去五分,你还不如趁早换个行当。”

我笑着摇头:写作很好,不用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