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沟通专家教你快速拥有自己的想法——读《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

“某某同学,请你起来回答这个问题。”

“某某,对这个你有什么想法?”


无论在读书时期,还是在职场上,你肯定有过被别人发问时哑口无言的经历。

图片源自网络

心中充满煎熬,以及干站着的尴尬气氛在课堂或会议上蔓延……

我们无法招架这些场合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根本“没想法”

而想要打破这种困境,想要在职场上胜出,你必须懂得瞬间思考,并迅速提出独特的观点。


这本斋藤孝写的《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就能教你在短期内快速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而使你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观点。

斋藤孝是日本企业教育、沟通专家,长期教导企业、职场人士及学生如何独立思考,并迅速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还专攻教育学、身体论、交流论,主要著作有《学会学习》、《深阅读》等。

《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的主旨是通过五天的课程来使读者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


第一天,讲解了写评论时应该注意的地方和小窍门。

第二天,罗列了许多获取思路的方法,并用许多例子来说明如何运用。

第三天,提出了日常中锻炼思考的方法,并且讲了很多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思考的事。

第四天,说明了阅读的重要性,还讨论了阅读不同文体类型时会产生的感想和启发。

第五天,讲述了在实战中如何快速而有效地做出最后决定。

书中的方法有很多,但如果觉得五天时间太多,或是感觉很多都没办法去实践,只要选出自己愿意去使用的方法即可。

在这里,我为大家挑选出了五条方法,这五条方法简单而又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①通过“引用”,提高价值。

如果觉得写文章、说话时没有什么说服力,适当引用一些名人事迹、名人名句会产生很大的帮助。恰当地引用金句不但会使人眼前一亮,还会使人印象深刻。

不过,要在理解事例和句子的意思时再引用,因为引用了不恰当的事例或句子反而会产生反效果,不但没有给别人留下好印象,甚至会对你减分。

②经常在事物上寻找相同点。

如果总觉得没什么好点子、好想法,那么在两样不想干的事物上寻找相同点吧。在寻找相同点的过程中,也许就能够碰撞出新的灵感。牛顿在太阳、月亮的运动和东西落地的现象中找到了相同点,从而提出了万有引力定律。ipod一代光滑简洁的外观使人痴迷,但你绝不会想到它的灵感来自Jonathan Ive设计的一款浴缸。

③尝试将听到的话转述给别人。

斋藤孝认为将在电台听到的话转述给周围的人,能够磨炼自己的语言能力和提高思想深度。同理,在阅读别人的拆书稿或听书时,把那些得到的知识复述给别人听,就能加强对知识的记忆。因为这个说话的过程正如书中所说的“经过自己的消化理解,重新整理后再传达”。这样做,不仅巩固了知识,还拉近了和听众的距离。

④多阅读有价值的书

为什么要读书呢?斋藤孝认为“读书是锻炼思考能力的方法。”在阅读书籍时,我们有时会被书中的某些地方触动,而触动后的思考正是锻炼的过程和关键。进一步来说,从读书量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思考能力。如果只能阅读快餐式书籍或是只习惯碎片化阅读,那就很可能是大脑的思考耐力不足。想要锻炼思考耐力,应该去阅读结构结实、内容丰富的书籍。

⑤说话时明确关键词

在会议上或是讨论时间有限时,说话的方式极其重要。说话前要打好腹稿,说话时要一刀切中弊病,不然会浪费宝贵的时间。如何使发言简洁明了又能一针见血呢?那就是确定好发言时的关键词。当确定好关键词时,就好像射箭时有靶心,发言所说的话才不会漫无边界。斋藤孝对这方面建议是把会议发言控制在十秒内。把发言控制在十秒内会迫使发言者下意识地只讲要点。

除了这五点,《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中还提出各种有趣的方法,比如把平凡的东西放进“优秀环境”的边框法等等。

最后,无论你是看完了原书所有的方法,还是只知道以上简单的五点,灵活使用这些技能并持续思考才能帮助你获得属于自己的“独特”观点。

希望学会了这些技能的你,能够在课堂或是会议上能够快速讲出属于你的独特观点。

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