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都会改变?

凡羽原创

昨天,一个朋友在空间上发表了一篇日志《人为什么要改变啊》,人为什么要改变?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朋友空间

当我们开始认真去想这问题,去深究其背后真正的原因,而不是仅仅将其当作一句牢骚、一句煞有其事的感叹,口头喟叹一下、故作深沉时,我们其实就已经在改变自己了,因为我们又成长了一点。

先问几个问题:

学校里我们该不该改变成老师想要的样子?

工作中我们该不该改变成老板想要的样子?

恋爱中我们该不该改变成恋人想要的样子?

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其实都是抗拒的,都会问:这样的改变过后我们还是原来的自己吗?会不会与最初的自己渐行渐远?会不会迷失掉自己?

当然了,这样的改变可能真的有点太彻底了,但是如果问你愿不愿意为了老师、老板、恋人改变自己一点点,相信大多数人都是愿意的。

我们内心深处其实极其反感“改变”这个字眼,因为很多时候它导致的结果都不怎么美好,就像《致青春》里面郑薇对陈孝正说的:原来多年后我们都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

这句话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从小到大,我们不都希望最后不要变成曾经的自己所讨厌的样子吗?但大多数人最后都事与愿违,这是很可怕的事吧。

改变有时候意味着就是打开残酷大门的那把钥匙,我们天生追求稳定、向往美好,总想寻求某种稳态、抓住某些不变的东西,因而最讨厌的大概也是变化二字,但有一句话说的棒极了: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拿爱情说说事吧:

很多人信奉的爱情的真理是在一个正确的时间遇见一个正当好的人,但我却觉得爱情是你在愿意改变的时候,也遇见一个愿意为你改变的人。

其实我们都希望能够有一份幸运的爱情,遇到一个合适的人,在这个人面前什么都不用改,百分百默契,但这真的很不现实。

最真实的爱情应该是互相为对方改变自己,慢慢适应,一起慢慢变合适,最后从你和我,蜕变成一个全新的词语叫做我们。

爱情的能力是改变,改变的过程其实就是适应对方的那个过程。

不止在爱情中,在任何一个生态环境中,一个生物想要生存,它唯一的选择就是改变自身去适应环境,否则就会被淘汰,这不就是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里面所阐述的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真理嘛,我们人类不就是因为改变了自己去适应外界的环境才生存传承了下来嘛。

在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一个在监狱里生活了五十年的老头Brooks,当有一天被告知可以假释的时候,为了不被假释,竟然想通过伤害狱友来达到继续留在监狱的目的。

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外界的变化太大了,沧海桑田,早已适应了监狱规则和秩序的Brooks们,无论在思想还是灵魂上都很难改变自己去适应外面那个世界,最终也只好选择上吊自杀、离开人世。

因此,为什么我们都会改变、都要改变?那是因为我们需要去适应,为了更好地活着。

在学校里,我们要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与不得体的行为,去适应校园的规章制度;

在工作中,我们就不能像学生时代那样散漫,要变得严谨,才能在职场中更好地生存;

我们要去适应某些人、去适应某些环境、去适应某些规则,最后才能成长为一个原创的自己,而不是活成盗版的样子。

每个人不可能一生下来就是一个成品,需要不断地经历、不断地改变,最后累积成的结果就是那个你。

很喜欢一句话: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后天养成的气质里,就是一个个改变累积的结果,别恐惧改变,别视变化为洪水猛兽,何妨一改,就把每一个改变都当成是一个礼物吧。

我是凡羽,但写的不是反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寒风凛冽。我生命遇见了你。至此,情动而不能自已。与你相遇,我的生命重新有了色彩。与你相识,我的生活重新有了意...
    花开花落情意殤阅读 373评论 6 7
  • 十年小聚 一直犹豫要不要参加,原因有二,一则腿伤没好,二则来的没有几个是原来的密友,后来左思右想,这次不来和同学见...
    遇见最美的自己323阅读 153评论 0 0
  • 看完電影《遺願清單》已經好幾天了,一直遲遲沒有動筆寫觀後感,因為一直不知道寫些什麼,今天終於鼓起勇氣寫了。整個電影...
    静心_安心阅读 359评论 0 1
  • 苍蝇停在衣服上 一动不动 像死去了一样 我微微靠近 尽量不让气息让它惊慌 仔细观察它摇头晃脑 拿小手触动脸庞 我轻...
    萌大师阅读 217评论 0 0
  • 篆刻作品
    篆艺刀者林峰部分作品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