洹上文友记(之8)郭教授:怀金累玉 多才多艺

郭怀玉

文/刘娜娜

“我每天早上3点15分准时起床,晚上11点睡觉,中午休息半个小时。日间困乏,闭目养神10分钟就缓过来了。”——凌晨3点多醒来,想起前两日郭怀玉教授说起他的日常作息时间,如芒在背,再也无法入睡,披衣而起,或读或写。

不可否认,郭怀玉是文友圈里文化水平最高的,安阳师院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如此学问,尚且勤勤勉勉,岂容我等庸碌之辈在卧榻安眠?


去年4月21日,我曾诌了四句顺口溜表达与郭教授之间的情谊:

“又是三月三,相识满三年。君心似我心,诗书济世远。”

我们的相识,是在2013年4月12日。那天,安阳师院秋水文学社邀请当代老作家王绶青先生讲座。我做完版匆匆赶到师院的时候,天色已经入暝。王绶青老先生与师生谈兴正浓,我悄悄地缩在角落里。郭教授赶紧过来低声打招呼——虽然从来没有见过,但是他一眼认出我。寒暄之后,我不知天高地厚地说了两句“不合时宜”的话,他礼貌性地表示赞同。

我漫不经心地刷着手机,有一耳没一耳地听学生向老先生请教。忽然听到主持人陈才生教授请我上台讲话,心中凛然一惊。这是安阳师范学院,有着百年沧桑的历史名校啊!台上端坐的王绶青先生是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诗人,有五十年文学创作生涯。主持人陈才生先生是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资深教授,有三十年教龄。台下那些年轻的大学生们也个个都是青年才俊。突然让我上台,事先并无半点准备,这岂不是要置我于难堪吗?我“忿恨”地瞥了郭怀玉一眼。掌声响起来,我只好故作镇定。走向讲台时,想起恰值农历三月初三,于是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入题,说师院当日也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云云。我看到王绶青先生、陈才生教授和郭教授脸上露出赞许之色。My God!王羲之救了我!


隔了几日,4月27号,安阳师院美术学院有一场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我打电话让郭怀玉为我现场讲解,想不到竟然还真找对了人!他的书法功底颇为老到,执教多年书法课程。各级书法协会会员都有他的学生。那天第一次到他的办公室,长长的桌案,笔墨纸砚俱全,墨香盈室,叫人不得不爱。

谈话期间,总有学生来找他问东问西,所以我一直以为郭怀玉是助教或者讲师。大学里的教授不是连课堂都很少露面的吗?不是只通过邮件布置让学生在图书馆里读他的著作就可以吗?我甚至以为他不过是个辅导员而已。因此,我对他素来口无遮拦。有一次电话里偶尔说起几个当代女作家,我妄作指点。岂料,郭教授竟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女性文学研究专家!

班门弄斧,干脆一弄到底。从此,我在郭教授面前就耍起了无赖,更率性肆意了。他投稿,我时常说三道四吹毛求疵,鸡蛋里面挑骨头,横挑鼻子竖挑眼儿。他也不怒,总笑着说我批评得对。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写过一篇《我的六个尴尬名字》,嬉笑怒骂尽成文章,诙谐中有无奈,从名字的变迁反映出时代的荒诞,用现在的流行说法,就是“暗黑”“冷幽默”。

即便如此,我还是一贯在他面前耍泼。直到有一次,他无意中在电话里对我说起《距离的组织》——我一直苦恼于词句的章法结构而无解。听名字,我以为是一部学术专著,想不到竟是卞之琳的一首短诗——我这才觉得他懂得的可真多,不由敬佩起来。他以此告诉我,不用管什么“意识流”“形式”“技巧”,就像卞之琳一样,只管在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中反复穿梭,交叉运行,构成浑然一体的组织就是好作品。他激励我说,即使读尽天下文学理论,不下笔永远也写不出好文章,并且以沈从文的句子相赠:

“我宁愿在章法之外接受失败,也不想在章法之内取得成功。”

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茅塞顿开,豁然间云淡天清气爽。


此生虽憾不能成郭教授的学生,却深以成郭教授的朋友为荣。2014年1月4日,我在师院组织新春诗会,主题为“爱你一世”(与2014年份谐音);2014年5月17日,还是在师院,我举办了“梦醒时分”写作分享交流会。每次都是应者云集,每次都得到郭教授的大力支持。略通风水的朋友说我应该在家里挂一幅“福”字,寓意“一福降百祸”。我想也没想就蛮横地打电话向郭怀玉索字。他向来不为别人落墨。“难登大雅之堂,怕人耻笑”是他的托辞,其实我觉得颇有敝帚自珍、孤芳自赏的高标。他写了五幅,细心甄别,把最好的一幅装裱之后送给我。我不懂书法,但看那字端庄浑厚、雄毅劲拙,就觉得非常欢喜。我视若珍宝,至今悬挂在客厅显眼处,是家里唯一的一幅字画。


郭怀玉虽然是一个真文人,却并不是一个痴书呆;虽然架着眼镜,却并不迂腐。他每天早上6点在校园的树林里吹笛子,颤音,波音,叠音,声声入耳; 飞指,花舌,腹震,技法纯熟。他每天下午和学生在操场上打篮球或乒乓球,闪转腾挪,传球投篮,空切斜插,左推右攻,直拍横打,一招一式,尽显身手。除此以外,钢琴、电子琴、吉他、古筝等各项乐器,足球、羽毛球、毽球等各类球艺,甚至气功、禅定,他无不涉猎!“怀金累玉”“多才多艺”这些词虽然很俗,我却再也找不出一个更合适的词适用于他。

写到这里,天将破晓,忽听得一千重门外有自己的名字,友人带来了春意和五点钟……

(2016年2月20日  6: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片段 一: 选自《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R:阅读原文】 尽量找出不被侵犯的“圣地"。利用不容易被工作或私...
    猫不吃鱼小刺阅读 328评论 1 0
  • 学会选择,懂得放弃 生活的残忍一直都不是因为它蛮横霸道,而是它总会来挑战你那些旧有的贪恋。凡是路过自己生命的事物,...
    圆离阅读 441评论 1 3
  • 到底是选择安逸的生活还是选择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管再苦再累?我想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吧 更何况一部分人奋斗...
    斌哥的斌阅读 154评论 0 0
  • 1,尊重孩子的独立意识,允许孩子自己动手 孩子在一岁左右其独立意识就开始萌芽,这也是孩子什么都要“我自己来”的原因...
    孩子怎么教阅读 411评论 0 4
  • 如今,滴滴和快的合并还有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去哪儿、艺龙和携程合并。它们再不合并,怕老三老四出来干掉它们。它们都想...
    平静的力量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