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随笔 思绪点滴(2018年第46周)

【1】无知

无知

连续一个月的深夜挑灯鏖战,终于完成2019《只要有电影》迷影日历十月初稿,望着精心挑选、仔细斟酌、认真打磨、用心润色的照片与文字,成就感爆棚,可是内心却充满了沮丧与焦虑。

曾以为阅片数量不少,然而绝大多数影人竟然从未听闻,更谈不上观看作品,曾以为豆瓣电影资料翔实,未料只能从中找寻只言片语,于是乎,精神备受打击,与其说是资深影迷,不如说是刚刚入门而已,打开电影世界的大门,浩瀚无垠,辽阔无边,我却如此无知,最可怕的是以前没有发觉自己的无知,自我感觉良好,甚至自命不凡。

观影如此,读书亦如此。阅读乔治·奥威尔的小说《动物庄园》和《1984》,之后得知另外一部伟大作品《向加泰罗尼亚致敬》,尚未读完,又读到《通往威根码头之路》,方知如果没有这本书,就没有上述三本书,奥威尔又告诉我:“回首现代作家,毛姆给予了我最为深刻的影响”。接着又开始阅读毛姆作品,《人生的枷锁》、《刀锋》、《月亮与六便士》,这三部作品是其代表作品,听闻百年之前毛姆来了一趟儿中国,写了一部小说《面纱》,写了一部游记《在中国屏风上》,尚未读完,不久之前又入手一本毛姆的读书笔记《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书中又详细描写了一些文学巨匠和他们的伟大作品。读书越多,越发觉自己的无知,读书之路似乎永远没有尽头,人生短短数十载,穷其一生仅能攫取书海中一瓢而已。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当你感到自己无知时,不要心慌,不要迷茫,不要沮丧,不要焦虑,一个人无知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无知,以苏格拉底为榜样,虚怀若谷,学无止境。

无论在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一切。——巴甫洛夫

【2】知音

知音难觅

平日里笔耕不辍,以记录点滴思绪,承蒙文兄抬爱,每周关注点赞。酒过三巡,文兄袒露心声,从我的文章中读出了沉重的味道,劝我不要活得太累,以过来人的经验和阅历提醒我过早去探讨哲学会让人陷入迷茫和纠结之中,这让我想起刘小枫老师的书《沉重的肉身》,其实我的生活和工作可以称之为“沉重”,关键在于“担负的责任”,然而我的精神却是自在而饱满,并非痛苦和迷茫,也许热衷于写作的人都有些神经质,或许我个人有些精神分裂,文字似乎过于沉重,日子过得还算轻盈。感谢文兄关心和爱护,感激不尽,钟子期能从琴声中领会到伯牙所想,文兄能从文章里读出那一抹沉重,知音其难哉!音实难知,知实难逢,逢其知音,千杯不醉!

沉重的肉身,轻盈的灵魂。

【3】孤独

孤独

一个男人,独自居住,白天上班替他人写信,文字优美动听,感人肺腑,夜晚独自躺在大床上,遥望城市霓虹,百无聊赖。一个偶然的尝试,男人获得了一个贴心的虚拟“助理”,这是一个电脑操作系统,通过耳机和屏幕联系,一个舒服的女声,只见其声,未见其人,她帮助男人查看回复邮件,提醒会议,安排行程,处理公务,陪伴聊天,出谋划策,渐渐地,男人与女声之间产生了微妙的情愫,男人深深地陷入“虚拟爱河”之中,直到有一天,男人发现了一个秘密,女声同时与几千人在聊天,其中六百多人都是同样如此的“暧昧”,感觉被“欺骗”的男人怒不可遏,这时女声彻底地离开了男人的世界,男人的情感彻底被掏空,精神面临崩溃,近乎绝望,从虚拟世界逃离,回归现实生活。

这是斯派克·琼斯的电影《她》,看似探讨人机互动、虚拟现实的“亲密关系”,实则直击人类内心最深处的孤独。人生而孤独,却不甘寂寞,小时候,父母陪伴身边,感觉时光如此漫长,容许尽情挥霍,长大之后,为人父母,陪伴孩子成长,感觉时光如此难熬,期盼快些长大,殊不知,父母在一夜之间变老,孩子在一夜之间长大,热闹欢乐的家中突然之间冷清些许,无尽的空虚寂寞将孤独的灵魂填满。

张爱玲说:“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夏目友人帐》中说:“我必须承认,生命中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努力成长是在孤独里可以进行的最好的游戏。”

且行且珍惜,随缘随自在,这一生能够从始至终陪伴你的,只有你自己。每天拼尽全力,超越昨天的自己,在孤独的时光里,一点一点成长为更强大的自己。To be a better man!

关上门,不是为了幽禁快乐,而是为了解放悲伤。
——阿多尼斯《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

【4】日子

生命的意义

小时候,岁月漫长,长大后,时光飞逝,其实,时间并没有任何变化,静静流淌,无问西东,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时间的敏锐度有所变化。小时候,专注于自己的内心,去感知发生的每一件事情,上课、沙包、街机、麻将、打架、和好……日子充满了未知,每天都充满了期待,长大后,忙碌于工作生活的琐碎,每天仓促应对,疲于奔命,浑浑噩噩地度过每一天,眨眼之间,青葱岁月早已逝去,赘肉悄无声息地爬上腰间,渐渐地沦为一名中年油腻大叔。

生命不应该如此虚度,日子不应该这样糟蹋,有些人用文字去记录每一天的美好,有些人用照片去储存每一瞬的记忆,有些人把日子过得诗意盎然,有些人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有些人把每一天赋予生命的意义,有些人把每一天当作生命的终点。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天都是无法重来的,唯有虔诚地面对每一天,心怀感恩,心存敬畏,认真度过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尽情燃烧生命,方能不负此生。

生命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这不是影评,只是个人感想;这不是影评,只是个人疑问;这不是影评,只是个人思考。所以,讨论欢迎啊,争吵...
    ArrivalBlue阅读 279评论 0 0
  • 不可否认的是:在成长环境中父母或多或少都会对我产生一些影响。这些影响中一部分是好的,一部分是坏的。好的部分我就继续...
    篮球故事阅读 1,211评论 3 2
  • 你对于童话的定义是什么?精灵世界?公主王子的相遇?还是大海深处的蓝? 童话是很多女生的向往,包括我。在我看来,只要...
    插班生君阅读 3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