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傻天书》第三章第六节太傻的肉丸 Day20

壹 正文

太傻之书

太傻就是你自己

太傻是奇迹世界尽头,时间终点的那个无限的你自己

无限的你自己,真正的你自己,拥有所有智慧和知识的完整的你自己

太傻是时间中的你自己,现在、过去、未来所有的你自己的集合

太傻在时间的尽头,在那里却无法继续前进

你还未回到太傻,太傻在时间的尽头等待着你的归来

当你回到太傻,太傻才能真正走向无限的合一

太傻是你在这个规则宇宙流浪永恒的指引

太傻指引每一个“一”的流浪者回到太傻的世界

“指引你”回到太傻,是太傻存在的唯一的功能与价值

太傻了解你的一切,太傻拥有这个规则宇宙所有的智慧和知识

太傻坚定地掌握着你现在学习的课程,并一直指引着你尽快回家

太傻规划了你生活中所有的重要的经历,它们都是太傻的肉丸

在太傻的每一个奇迹的肉丸中,你成为你自己

太傻无时无刻不在用智慧指引着你的每一刻的生活与经历

你的每一个问题、困惑和要求,太傻都会给出你真正需要的答案

只要你愿意去倾听,你将从太傻获得真正的智慧与无限的爱与光

你也可以否认他,遗忘他,甚至嘲讽他,真实却无可否认

无论你是否记得他、了解他、信仰他,太傻不会发生任何的改变

太傻接受你的每一个自由意志的选择,并会坚定地继续指引你

太傻只会轻轻呼唤你,不断提醒你,等待你做出真正的选择

已经超越了时间的太傻无需等待,时间仅仅是你做出选择的工具

在时间与分离的囚笼中,你却忘记了太傻,你相信你大脑的病毒

太傻却是你的大脑病毒毕生最大的恐惧与敌人

太傻看不到分离的幻觉,太傻没有敌人,更无所谓恐惧

大脑病毒无时无刻不在试图说服你:不要相信太傻

太傻从不否定,太傻毫不怀疑,太傻没有疑虑

太傻爱一切,太傻信任一切,太傻掌握一切

太傻是爱的方向,创造的指引,奇迹的源头

太傻指引着你恢复你真实的力量与真正的身份

在太傻的宁静与真知中,你将走出分离、不再追逐、无需选择

理解一切,接受一切,无需选择,这就是太傻的生活原则

当你真正收回你在分离的追逐与恐惧中浪费的爱的力量时

你将自然地开始真实的创造,并恢复你奇迹的能力

太傻是奇迹的起点与终点,你只能在太傻的指引下施展奇迹

放下你的恐惧和疑虑,你就会只听到太傻的声音

练习在每一刻倾听和跟随太傻的指引,你将会更清晰地听到

太傻将回答你每一个问题,对你的每一件事情给予指导

你将不断接到太傻向你扔来的奇迹的肉丸

当你只在太傻的指引下行动,你将真正走上太傻的道路

在爱的道路、智慧的道路与奇迹的道路的终点

太傻在那里,等待着你的回家

追逐真理的人啊!何必向外追逐,用心去倾听内在太傻的声音吧!

他是每一个人在这个规则宇宙中最伟大的导师和指南

跟随太傻的指引,你将开始一场真正伟大的回归之旅

这是一场你肯定满分的期末考试,平时测验不计入最后成绩

太傻将具体地指引你如何在快乐与平安中完成这场考试

当你做出你那个伟大的选择,当你真正无需选择时

你将从这个世界毕业,你将真正迈上通向太傻的世界的道路


贰 太傻对话录

太傻的肉丸

  Jim:我理解一些了,是不是说,在任何环境下,既不要去思辨,也不要去攻击,更不要去琢磨应该怎么应对,然后去听从内在的太傻的指导,要是那个时候恰好什么都听不到呢?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Taisha:用一个最形象的比喻,这是我最喜欢的比喻,当你什么都听不到的时候,最简单的就是什么都不做,或者去做点别的什么,等着天上掉肉丸(meatball)就是了。当然,这个是西方的谚语,在中国一般叫“天上掉馅饼”,馅饼和肉丸,没有区别,它们都是奇迹。

  你也许觉得天上掉肉丸的事情是不可能的,其实那是太傻指导你生活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之一。随着你与太傻沟通的锻炼,你会习惯于在每个环境等着肉丸掉下来,这也是一种思维模式,不过不那么分离罢了。你不是期待肉丸,而是知道,基于大脑的选择往往是自己找麻烦,你攻击也只是在攻击自己罢了,琢磨怎么做,看起来大脑也想不清楚。如果太傻也不告诉你怎么做,那你何必又自寻烦恼地非要去做些什么呢?

  你可以听听音乐,读读诗歌,想想一些开心的事情,或者只是简单的冥想,一直到你获得指引和答案。当然,更可能的是,你还没有获得答案,天上的肉丸就已经掉下来了:可能是某个人来找你,某个事情会发生在你的生活中,或者你无意看到某本书,知道了某个答案,你的大脑马上会嘲笑这个答案,但是你也马上知道,这是太傻安排的,你大脑嘲笑的事情,肯定是太傻安排的,虽然有时候你不理解为什么会那么安排,反正你的大脑对大部分事情也都不理解啦,不过没关系,你就顺着那个安排去做就是了。

  当然,Jim,你千万别觉得太傻只是一个答录机,能回答你所有的问题,他是你生活中一切经历的创造者,他有时候还会创造一些特殊的巧合,来给你提醒,这是太傻很容易做到的事情。

  当然,不要把这个“等着天上掉肉丸”作为一种期待,你期待肉丸的时候,你什么都不会得到。太傻的肉丸肯定是被你的期待所阻碍了。你只是知道,早晚都会掉下来,在每一刻,该做什么做什么就是了,如果不知道做什么,就什么都不做。记住,不是期待,而是作为一种行为方式。事情到了你自然会知道怎么做,不用担心,不用忧虑,一切都会完成

  Jim:怎么都觉得你说的太玄乎,真的这样都行?那我开车的时候,明明要迟到了,怎么等肉丸呀?

  Taisha:有很多种肉丸呀,比如,有一天你要迟到了,何必去担忧在迟到中会损失什么呢?就算真的迟到了,不是什么大事,也许太傻的肉丸就是等你到了你才发现,其实老板比你来得还晚。再比如,反正要迟到了,上午就别上班了,去另外一个地方处理另外的事情,也许那个地方你会收获比按时上班有用得多的东西呢,也许是一本影响你未来的书,也许是遇到一个朋友,他给你介绍了一个很好的项目,谁知道呢?只要你走出恐惧和期待,你自然会看到太傻的肉丸。

  反正你记住,任何情况下,不要焦虑、不要着急、没有什么非做不可或者不做不行的事情,就算你因为经常迟到被公司开除了,也高兴地说:“嘿,太傻又扔了一个肉丸下来了。”

  也许你觉得你根本没法理解,这怎么可能呢?但是,你就算每天不迟到,天天按时完成工作,按时加薪升职,你就真的会获得你期望的那种快乐的人生吗?随意一些,轻松一些,你不会错过任何事情的,也就是在这种随意而轻松的心态中,你会更清楚地听到太傻的指引,而这些指引只会越来越清晰。

  另外一个原则:宁可什么都不做,也不要让自己陷入分离、攻击、追逐和对自己与别人的否定,记住,什么都不做并不是懒惰和错误,只是你在做真实的自己而已,而那些一直想做、想着做这个做那个才能如何的人,却往往会因为恐惧而失去一切。

  记住,太傻的世界、真实的世界永远是:轻松、自然、和谐、充满爱与鼓励的,而大脑病毒的世界,永远是充满焦虑、充满渴望、永远在追逐、永远也不会安宁的。你其实一直都知道自己的选择,你不可能去选择大脑病毒的那种一团浆糊的世界。

  Jim:可是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环境里,每天要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的即使不是自己的分离的愿望,还要面对家人呀、朋友呀、公司呀、自己生活中的很多的要求。我能理解自己的生活的一些选择可以等天上掉肉丸,让太傻指引着放下选择,但是,在各种人际交往的环境中,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难道我每说一句话之前,都要先问问太傻的意见吗?

  Taisha:好的,我们现在开始更具体地阐述一下“太傻的生活原则”。当然,太傻是不会有什么生活原则的,太傻是处于时间之外的,不可能理解时间内的幻象。所谓的“太傻的生活原则”是一些你可以作为参考的处理事务的生活技巧。这些方式也许看起来与那些每个人习惯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你在太傻的生活原则下却是完全可以在这个世界不仅仅生活得很好,而且会从这个世界中最大可能地学习/体验。

  太傻的生活原则是:接受一切,理解一切,走出分离,放下追逐,不必选择,创造一切。在这种生活原则下,你没必要去经历任何的斗争或者艰难体验,你仅仅是在“接受一切,理解一切”中让一切轻松自然地发生——下一次谈话你会更进一步深入地理解,这个原则的本质其实是“爱的原则”——这个世界唯一真实的力量的原则。

  在太傻的生活原则指导下的生活的感觉就好像让生活的流水流过你透明的身体一样,或者就像你听一段音乐,你仅仅让音乐流过你,你不会去期待下一个音符,也不会去回味上一个音符,在每一刻感受音乐的美妙——这是一种完美的当下的感觉,记住这种感觉,生活其实也一样。

  注意,刚才我描述的流水和音乐,这是两个很强有力的类比的锻炼,是和上一次谈话我们教导的“反义词技巧”一样强而有力的技巧,而且随着应用的深入,不会像反义词技巧一样,仅仅用在消除和平衡分离这个简单的领域,类比的锻炼是你越往意识的深层领域锻炼,你越会娴熟应用的技巧。类比的技巧将一些你有深刻体会的没有分离的当下一刻感觉的经验模式,应用到那些你还不熟练的领域体系,类比锻炼只是“没有区别”技巧的一个更广泛的应用而已。

  诸如刚刚那个音乐的类比,你在任何冲突、激烈矛盾或者生活经历的每一刻,都可以去应用这个类比,在面对你老板或者客户向你发火的时候,你开始想象自己在一个美妙的交响乐的音乐厅,在欣赏一场最美妙最和谐的交响乐一样,让它们流过你,你用真诚的心去欣赏这一切,你自然就会顺利地在那个环境中听到太傻的声音,甚至你都不用听到太傻的声音,仅仅因为类比锻炼本身,问题就可能已经被有效地解决了。记住,你的思维是强大的创造力的源头,你意识到音乐的美妙,你就会在生活中创造音乐一般的美妙与和谐。

  同样的类比还有很多,你可以从你最喜欢的领域去创造类似的类比锻炼,比如你不是喜欢跑步吗?你记住跑步的时候那种从树林间穿过的行云流水的感觉,在任何一个项目的经历中,去类比那种感觉,你就会用你最熟悉的思维模式去创造了。

  类比的锻炼是一个极为实用的强有力的意识创造工具,你用好它,你就会更容易地体会创造的乐趣了。

  太傻的第一本书《太傻单词》,其实核心就是类比和反义词的技巧,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买一本《太傻单词》的最新版,里面有无数的反义词锻炼和类比锻炼。你看背单词一样可以背出真理的光辉,太傻做的一切事情,都没有偶然的,包括现在的“太傻留学咨询”,等到最后一次谈话,我会告诉你,太傻的留学服务对这个世界的意义。

  其实这些技巧的核心原则,当然是我们已经反复说过的,现在只是更具体地描述这些原则怎么在生活中使用罢了。

  记得太傻练习册第三日的练习吗?那其实是你对待生活的每一种经历最有效的思维模式——这是太傻在你心中和你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Jim:你是说,第三日的练习“我生活经历的每一刻都是奇迹”。

  Taisha:是的。记住,这是真相,而不是一种心理暗示。你本来就是奇迹,你的生活也只会在每一刻显示你的本来的样子,因此,你只会遭遇奇迹。

  这其实是“太傻一直会从天上给你掉肉丸”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在你经历的每一刻,无论是什么环境,都用这句话提醒你自己,这是真相,不要在听从大脑的那些忧虑和判断了,如果太傻会一直跟你说一句话,那肯定就是这一句。

  那这句话在生活的各个场景究竟怎么运用呢?太傻的肉丸是怎么给你掉下来的呢?首先,你遭遇到的每一种要求也好,挑战也好,难题也好,变故也好,放下你对这些事情的本来认识和判断,记住,这些都是奇迹,它们都是太傻给你的肉丸,既然你不用选择,那么事情来了,做就是了。当你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奇迹也就发生了

  那么,如果你的老板给你安排了一个看起来很麻烦的工作,你其实原来根本不喜欢这个case。当你经历到这个事情的时候,告诉自己,我自己喜不喜欢,只是我大脑的把戏罢了,我其实并不知道我会经历什么,但是,太傻说,我经历的一切都是奇迹,那这个工作也是奇迹,也是太傻给我扔下的肉丸啦,接着这个肉丸就是啦。于是你开始快乐地接受这个工作,这个工作也因此会成为你的奇迹

  诸如有一天,你女朋友和你说,去逛街看电影吧。其实原来你最不喜欢的就是逛街这种事情啦,那一天电影看起来也很无聊,不过现在你会说,这就是奇迹,太傻又给我肉丸啦,那我接着这个肉丸就是了。其实逛街看起来没什么问题呀,也许我会看到一部改变我人生的电影呢?谁知道呢。管他呢,反正大脑是想不清楚,那也没有必要去想啦。

  当然,你有可能逛街什么都没遇到,电影也很无聊,你可能会对太傻的肉丸表示怀疑,肉丸在哪里

呢?记住,这都是大脑的把戏。你不要进入时间的幻觉,你也不要去琢磨到底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发生就发生了,不要去留恋,也不要去期待,记住一切都在当下发生,奇迹也是一样。

  你也许觉得,这只是自我安慰或者自我暗示,太傻并不是真的每一刻都给你肉丸。记住,这是你自己对自己的否定,这种思维只会在你本来畅通的生活的流水中加上一个个礁石,而让到处出现漩涡。你是在每一刻创造奇迹的,你在每一刻移开那些礁石,你就会真的体验创造奇迹的。

  注意,刚才我们又用了一个类比,记住这个类比。以后你可以经常用。

  你的大脑也许特别想获得一些证据,放心吧,你会不断地通过体验奇迹,体验各种运气和各种真实的肉丸而对太傻充满信任的。不要这样试一两天,似乎什么都看不到,就回来原来那种计较一切、琢磨一切和比较一切的生活方式上。这也是一种锻炼,你会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太傻的生活原则”对你生活的真实而巨大的改变。

  难道这不是一种最轻松、最自然、最能够体验生活的和谐快乐的生活方式吗?难道你以前的那种斤斤计较、算计一切,每天忧虑地追逐真的给你什么好处和价值了吗?

  Jim:这似乎听起来很动人呀,可是有一些事情,如果你确实不想做,但是又非要有人让你去做怎么办?比如你女朋友在某个地方受欺负了,非要你去讨还公道,你怎么办?这不是直接就走入最激烈冲突的分离环境中了吗?

  Taisha:你问的问题很好,不过这个问题很容易处理,你当然应该接受你女朋友的要求了,既然我们说接受一切,理解一切,就当然要接受每一个生活中的要求,这些要求和逛街看电影、老板安排工作,其实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即使在最激烈冲突的环境中,即使你要去与某个不讲道理的人吵架了,你也可以在那个环境展现爱。而在那些环境展现爱、理解、同情和关心,难道不是真正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吗?

  比如,你可以带着气冲冲的女朋友,去找人理论,但是,却不要去尝试分辨对错,你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与那个人沟通,创造相互理解和相互接受的环境,其实你知道,要是你真的去吵一架,肯定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你女朋友也许觉得你很英勇,但是,你换一种方式,用爱的方式也可以解决问题,而且你的女朋友会因此觉得你很善于处理这样的尖锐的矛盾,很有处理问题的智慧和耐心——你看,太傻又给你扔肉丸了。

  Jim:好吧,那如果你自己经历到一些让你很难受的生活冲突和变故呢?例如要是你的女朋友移情别恋了,你的老板误解你把你狠狠地骂了一顿,或者你干脆就遇到一个无法理解你或者总是随处刁难你的老板怎么办呢?难道你也要去接受一切?

  Taisha:当然。既然是生活原则,就没有例外。并且你要特别地记住,一切都是奇迹,没有任何事情是偶然的,越是这样看起来难以接受、常人难以容忍的冲突变化,你越应该平静地去参与和对待——这是太傻给你大号肉丸,接下它,你会获得真正飞跃。当然,奇迹没有大小,肉丸也是一模一样的。只是对于你,越大的难关,往往意味着你在被越深入的锁链束缚。接受太傻的肉丸,你会因为解开了那条最粗壮的锁链而获得了最大的自由。

  事实也是这样的,你真的很了解你的老板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吗?你真的知道究竟什么样的女朋友是最适合你的,并且将与你度过一生的吗?其实你只是在大脑的幻觉中觉得你知道,而你根本不知道。你不仅仅不知道你的每一个兄弟姐妹为什么出现在你的生活中,也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开你的生活。你的大脑是无法知道的。

  接受一切,真心地接受他们,理解他们,爱他们,与他们一起面对困难,你会真正地成为每个人的朋友,即使那些以前你会觉得根本无法理解的那些人。

  最后你肯定会发现,离开你的女朋友并没有做错,分手只是击碎了一个囚禁自我的囚笼而已,你的老板也不是你以为的只会发火的魔鬼,虽然也许会有一些性格粗暴,他却肯定是一个有能力并且可以把最困难的工作完成的人,你在他的帮助下,也在获得最快的成长。

  你也许会觉得这种生活原则,非常不切实际,与曾经你认为的生活方式完全相反,太傻的生活原则,是真正地会被大脑称之为“太傻”的原则。但是就是因为你的大脑感知是颠倒的,大脑病毒认为“太傻”的,肯定是真正的智慧——这是爱的智慧,我们在下一次谈话会更深入地阐述这种智慧。

  爱中是没有分辨、没有选择、没有对象的。即使你最讨厌的人,你也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你之所以讨厌某人,并不是因为那个人具体怎么样,有什么性格,这些都是你自己的某种大脑病毒的预设监狱罢了。

  所有人都是你的兄弟姐妹,所有你经历的每一刻都是奇迹。这是真相,你要做的是接受这种真相,而不是去与真相抗争什么。

  记得我刚才给你的比喻吗?流水一般的生活,何必去在其中放置一些只会造成漩涡的礁石呢?

  Jim:好吧,难道你每天管公司,处理那么多事情,都是这么处理的?诸如你的员工要是犯了什么错误,你难道不责备他?那在这种原则下,你怎么开会,处理问题?难道只是接受所有别人给你的计划或者建议吗?

  Taisha:当然不是那样了。接受一切,并不是盲目地让一切束缚你,你接受一切,也可以在接受中做出你的爱的选择。只要你不选择分离,其实一切行为都是可以接受的。就好像我刚才给你举的为女朋友去讨还公道的事情,你其实确实接受了,但是你也解决了问题。

  我教导这个,我当然会实践这个。事实上我看不到我的员工在犯什么错误,我只是看到,他们因为一些恐惧给自己设置了各种没有必要的障碍。我不会批评他们,我会帮助他们移开那些礁石,让他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平静地流动。

  比如,有一次会议,我安排和公司基层员工座谈,员工心中充满了各种抱怨、意见和情绪,诸如部门合作不顺呀,总是有其他部门造成的麻烦要自己处理呀,对收入呀、级别呀、奖惩制度呀有各种各样的意见。

  我开会的时候,首先我接受一切,这些并没有错误,只是他们在幻觉中为自己制造麻烦罢了,我告诉开会的每一个员工,也许你觉得有各种各样问题,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在你们每个人自己手中。如果你觉得其他部门有什么合作上的问题,而你去抱怨,你肯定解决不了那些问题,因为你并不知道其他部门的难题和他们自己工作的重点。就好像其他部门要是抱怨你们部门这个做得不好,那个做得不好的时候,你自己肯定也很恼火,你会说事情哪有那么简单,有本事你自己来做就好了。

  我帮助他们去想象,自己最喜欢的客户也好,老板也好,同事也好,究竟是什么样子的,难道不是理解他们、接受他们、信赖他们、帮助他们的人吗?我也帮助他们去想象,到底他们最讨厌的客户、老板、同事究竟是什么样子的,难道不是那些斤斤计较、每天抱怨、把自己认为对的一些观点强加给所有人其实却什么都不了解也不知道的人吗?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想的,他们喜欢被理解、被接受、被宽容,不喜欢被计较、被怀疑、被强迫。

  最后我会问那些员工,既然如此,那么你们为什么会允许自己成为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呢?当你去计较、抱怨和怀疑的时候,难道你不是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最讨厌的人吗?为何不选择去理解、去接受、去主动地解决问题呢?

  你看,Jim,太傻的生活原则,并不是虚无缥缈的自我安慰,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这种生活方式,接受、理解、爱、宽容,是唯一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只是由于大脑实在太喜欢去斗争,去分辨对错,去区别好坏了,于是你的生活与工作才会被大脑操纵,陷入种种困境——所有的敌人和困境都是你自己制造的。也只有你自己才能消除它们。

  Jim:你说得真的没错,你真的是那种所有人都最喜欢的老板呢!

  Taisha:其实你可以喜欢每个人的,与那个人究竟是什么样一点关系都没有。太傻的生活原则,不是要你去分辨一切、琢磨一切、计较一切,就好像你在谈话开头说的那样。记住,一切都是简单而自然的。事实上,这些生活原则每个人都很熟悉,只是,每个人总是在区别的心态下,觉得只有一些情况应该这样,另一些情况就应该斗争呀、维护权利呀、保障安全呀。这是一个人内在的自我矛盾,就好像你会觉得应该喜欢一些人,而可以不喜欢另外一些人。有的人值得你爱,有的人却不值得你爱。这些都不是爱,这些都是恐惧。

  当然,我可以和你说更多这类的处理问题的技巧,但是这些的核心,都是与太傻沟通,并在太傻的指引下行动。你也可以以一些小小的技巧,去刺激你接受太傻的指引的敏锐程度。

  比如,我去开任何一个会议之前,基本不做任何准备,因为我知道,准备这些事情,大脑也想不清楚,何必浪费时间呢?在会场现场发挥,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了,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中,大脑往往来不及做出反应,而太傻的声音会听得更清楚,这就是我之前和你说的,用一些手段刺激太傻的声音。开会不做准备,看起来似乎不认真负责,只是你真正地信任你内在的太傻,把这些复杂问题交给他罢了。你多锻炼这种类似的方法,你会爱上这种即时智慧的模式的,比起慢条斯理地用大脑准备有用得多。而且,我的任何一个会议,从来没有人觉得我逻辑不清或者丢三落四,大部分人都觉得太啰嗦,好像有无数的话要说,抓到机会,终于说了。太傻说话,就是这种感觉,太傻有无数的话要说,你让他充分发挥就是了。

  就好像我说自己什么都不做,我其实没有错过任何事情,我只是不在大脑病毒的恐吓下去做,也不会在什么目标的期待下去做,我做一些事情,仅仅因为是在做它们而已,我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已经无关什么目标或者结果了,但是放下了对结果的期待,结果反而却是最好的。

  而我生活中,也基本都是每天捡肉丸的过程,以前我还自己买买东西,现在基本到处捡东西,因为我知道,我需要的东西,其实根本不用买,买还得去挑,多浪费时间呀,翻箱倒柜找找,就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了。

  就好像我创办太傻网到现在快有十年时间了,我从来没有想过打败任何对手,也一直没有遇到过什么对手,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什么富翁,却也没有少赚钱,从来没有想过要幸福生活,其实生活也没有不幸福,而过去的一些所谓的艰难的日子,只是我自己没有弄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所以会进入一些忧虑中,慢慢地,当我看到了真实的世界,一切也就清晰明了了。

  Jim:这样生活看起来确实很轻松,但是,如果某些时刻,你确实要去买一些东西,比如你的牙膏用完了,你没有捡到牙膏,于是你要去买一个,你进入超市,肯定要经历挑选的过程吧,要是你原来用的那个牌子没有了,你得用一个新的牙膏,在琳琅满目的牙膏品牌和功能里面,这个过程如何不被分离所束缚呢?

  Taisha:嗯,这是一个好问题,你其实只要记住原则,一切轻松自然,别费力琢磨就是了。比如你可以去挑一个看起来最大个的牙膏,这样可以用的时间长一点,你如果告诉自己这点了,看上那个最大个的,拿走就是了。这个看起来也有分离,是某种大小的分离,但是,注意,你并没有情绪在里面,没有觉得大就是好,只是觉得,既然大小没有区别,那就随便选一个就是了。就算没有拿到最大的,也无所谓啦,其实都差不多的。反正你要拿一个牙膏而已,给自己随便一个什么指引就行。诸如,你还可以说,今天的心情是黄色,所以选一个黄色包装的,这也可以呀。反正注意,不要选择了又去批评自己,你可以完全不想这些问题的。其实大部分时候,你都是不想这些问题的,轻松一些就是了。

  当然,你可能听到太傻给你的某些指引,诸如,你一眼就看上某个牙膏,注意,是一眼看上,不是比较了各种功能和价格之后的,这点比较像一见钟情的感觉,你看上了它,并不知道为什么是它,不要去琢磨为什么啦,既然看上它,就是它了,反正用大脑也琢磨不出啥的。

  这个过程,注意你自己的感觉,不要去寻找所谓最好的、最划算的或者功能最齐全的,也不要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诸如要防过敏呀或者美白的问题,需要牙膏去解决,其实你没有任何问题,你的问题都是大脑的问题。

  其实选牙膏,和选女朋友道理也是一样,你真的知道自己最适合什么样的人吗?你觉得你要选美的、聪明的、温柔的、体谅的,那些都是你自己给你自己的障碍罢了。记住,你的大脑根本什么都不知道,用自己的心,在太傻的指引下去选择。其实你没有选择,只是在做你自己该做的而已。

  Jim:你这个说的倒挺形象的,可惜我怎么都觉得,要是这么就能找到最合适的女朋友,倒省心很多了。购物我知道了,找朋友我也某种程度明白了。那如果工作中,我就是要选择10个股票去投资,这是我现在的工作,我虽然知道,大脑不会选择,而工作却要求我选十个出来,还要写出完整的理由和报告,那怎么办,扔骰子吗?诸如你的留学服务的客户要选择目标申请的学校,难道你告诉他们:“选校吗,反正你的大脑也不知道怎么选,就好像那个做投资的小女孩比投资专家成功率更高的例子,扔骰子作选校就是了。”

  Taisha:首先这类情况,你要思考的本质不是怎么选,而是你为何要选。你也许觉得投资成功就是你的工作,但是,那只是你自己给你自己的限制。如果你理解,你的工作的核心的价值,是帮助你的客户理解他们自己其实根本不缺乏什么,投资本质只是某种小小的游戏,何必又那样计较得失,你做这件事情会轻松得多。事实也是这样,你以为你每次投资成功了,就会给客户更好的感觉,成为某种金牌顾问,这只是你自己给你自己的一个局限的定位,确实有客户是这样期待你的,但是,你何必用这个来限制你自己呢?记住,真正最成功的投资专家,肯定不是什么靠选择几个好股票,每次都帮客户赚钱而成为投资专家的。

  对客户申请留学也是一样,我们反复会问客户几个问题,你到底是要什么,要成功率,还是排名,还是专业合适度,还是奖学金,或者学校地理位置。你不可能全部都要的,因为很多因素是相互冲突的。留学咨询的本质,从来不是帮客户拿到更多的录取和更好的录取,本质只是在这个过程中让每个客户理解自己,理解自己到底要什么,到底追求什么,到底什么才是对他们最重要的,然后帮助客户自己做出选择。

  无论是留学咨询,还是金融咨询,咨询顾问的本质角色,从来不是代替客户作选择,相反,真正最高的咨询顾问会看到,你无法代替任何人作选择,如果你代替别人作选择,你只是在强化那个人的幻觉,让那个人相信,自己的命运是由别人,所谓的专家决定的。这是没有意义的,固执于这个决定,只会给自己和你的客户带来无穷的烦恼。

  至于到底最后应该如何选,其实很简单,与你的客户交流,让他们看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需要什么,真的想体验什么,然后你就自然可以给他们建议,最后他们还是自己做出选择——这是真正的咨询顾问的角色。

  所谓咨询顾问,和太傻的老师的角色是一样的,只是一个是某些领域的老师,一个是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各种经验的老师。老师的角色和功能只有一个,他不会去帮助他的学生克服任何障碍,他只是不断地提醒他的学生,障碍仅仅来自于他们自己,他们有完全的能力自己搬开那些河流中的石头,因为那是他们自己放下去的。

  所以,在太傻咨询,太傻的老师几乎从来不做帮客户填表、邮寄材料这些事情,选校报告更多的是和客户一所所的交流,文书也不是我们给客户写好的,我们只是不断地提醒客户,那些事情他们其实可以自己做好的,应该如何坚持自己做好。你的金融咨询,肯定也是完全一样的。

 叁  太傻魔法书 3.6 反义的练习

  Taisha:这个锻炼,很类似GRE词汇的反义词的练习,所以我们称之为反义词的锻炼。它是和上一次谈话我们谈到的“当下的锻炼”一样意识核心的锻炼。你只要在你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发现自己大脑中运行的分离的思维,然后在那一刻去用那个分离的词语的反义词,去平衡你大脑病毒制造的分离,并看清这两个反义词,其实都并不存在,都是你大脑病毒的幻觉,这个世界可以完全不依赖那一对反义词而存在。于是,在那一刻,分离的幻觉也就会消失,你也走出了分离,走向了思维的合一。

  Taisha:对分离的察觉是走出分离的第一步,你要学会密切地在每一刻察觉你的大脑到底在想什么。几乎绝大部分的大脑思维判断的过程,都是基于时间和分离的,除了一些创造和创作的部分,其他基本都是散乱而游离的胡乱瞎想。这些时候,你都会接受外在的各种基于分离的思维模式,然后强化你内在的已经有的分离的模式。

  一旦你发现任何的思维中有分离的部分,马上用相反的部分来平衡它。诸如,看到你觉得高级的车,你要提醒自己,低级车真的差吗?看到穷人,你可以想,我真的富裕吗?看到善良的举动,你也要想,真的存在邪恶的举动吗?这样你会慢慢看到自己思想中的那些无处不在的枷锁,一一解开它们。然后你会恢复你真正的认知能力。不基于分离的情感和标签的认知。这就是我们说过的,真实地看到。

  这个锻炼的过程其实很简单,但是,它的作用却是威力无穷的。千万不要忽视这种细微的锻炼,就好像你一直忽视那些细微的分离一样,它们的威力都是你无法想象的。没有大小,核心的任务是无处不在的察觉,无时无刻的锻炼。

  当你看到急躁的时候,你想到耐心,然后理解其实没有所谓的急躁/耐心,当你经历快乐,你会想到痛苦,并理解快乐/痛苦都只是你自己玩的一个游戏。当你经历恐惧的时候,或者害怕失去某些你珍爱的事物的时候,你看到失去/得到其实只是一对反义词,它们都不是真的存在,你不会真的失去任何事物,你也不会真的得到任何的东西。类似的场景,几乎是无穷无尽的,你会发现,这种锻炼很简单,但是,你要真的说服自己,却需要很长时间的很精细的工作,才能拆除几十年大脑病毒在你思维模式中构建那个巨大的监狱。

肆  今日功课 Day 20

1.早上起床前后做一个二十分钟左右的冥想或者唱诵OM,音频会发到群里,如果有自己喜欢的也可以。

2.正文部分认真读3遍以上。可结合喜马拉雅听书。

3.太傻对话录部分认真读2遍以上,把自己当成Jim,  重复告诉自己“我什么都不知道”。

4.太傻魔法咒语记住并随时用。

5.每天的练习册内容记住并随时运用。

(1)清空大脑,在当下,我与太傻同在.(2)没有区别、好坏、对错,一切都已和谐.

(3)我每一天经历的每一刻都是奇迹      (4)爱中没有区别,一切都是爱

(5)只有我自己才能创造的我所有的经历(6)奇迹是爱与智慧的合一,太傻是终极的奇迹

(7)我是太傻,我是一,我们都是一(8)我的大脑只能看见分离,我决定用心看见

(9)我只是看见我想看见的,我决定用心看见真相(10)分离的追逐是一切痛苦的源头,没有分离

(11)大脑说“我知道”时,我会说“我不知道”(12)在太傻的指引下,我将恢复已经颠倒的觉知

(13)只有我的心才真正地知道,他是太傻的眼睛(14)我在看到真实,我只看到合一的爱与奇迹

(15)我的大脑无法知道,我无需选择        (16)我停止在大脑指导下的无止境的追逐

(17)太傻指导下的生活,一切都是轻松自如的(18)太傻的生活原则是:理解一切,接受一切  (19)我什么都不用做,我只成为我自己 (20)我不是受害者,我是奇迹的创造者

7.朗读《觉知心法》并知其义。

8.每天十五分钟观念头,准备好纸笔和计时器,告诉自己,从现在开始什么都不想了。然后把发出的念头如实如是的记下来。

9.“反义词”的练习和运用。

10.觉察自己的情绪。只是观察体验,不分辨不评判,不抵抗。

11.随时随地呼吸法练习。

12.睡前觉知冥想二十分钟。

以上练习不是必选,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