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const的用法整理

C中常用:“ #define 变量名 变量值”定义一个值替代,然而却有个致命缺点:缺乏类型检测机制,这样预处理在C++中成为可能引发错误的隐患,于是引入const.

const使用:

1. 用于指针的两种情况:const是一个左结合的类型修饰符.

int const *A; //A可变,*A不可变

int *const A; //A不可变,*A可变

2.限定函数的传递值参数.

void function(const int Var); //传递过来的参数在函数内不可以改变.

3.限定函数返回值型.

const int function(); //此时const无意义

const myclassname function(); //函数返回自定义类型myclassname.

4.限定函数类型.

void function()const; //常成员函数, 常成员函数是不能改变成员变量值的函数。

例如:

int Point::GetY()

{

    return yVal;

}

这个函数被调用时,不改变Point对象,而下面的函数改变Point对象:

void Point:: SetPt (int x, int y)

{

    xVal=x;

    yVal=y;

}

为了使成员函数的意义更加清楚,我们可在不改变对象的成员函数的函数原型中加上const说明:

class Point

{

public:

    int GetX() const;

    int GetY() const;

    void SetPt (int, int);

    void OffsetPt (int, int);

private:

    int xVal, yVal;

};

const成员函数应该在函数原型说明和函数定义中都增加const限定

int Point::GetY() const

{

    return yVal;

}

class Set {

public:

    Set (void){ card = 0; }

    bool Member(const int) const;

    void AddElem(const int);

    //...

};

bool Set::Member (const int elem) const

{

//...

}

非常量成员函数不能被常量成员对象调用,因为它可能企图修改常量的数据成员

const Set s;

s.AddElem(10); // 非法: AddElem不是常量成员函数

s.Member(10); // 正确

*******但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对这个规则例外,它们从不定义为常量成员,但可被常量对象调用(被自动调用)。它们也能给常量的数据成员赋值,除非数据成员本身是常量

为什么需要const成员函数?

我们定义的类的成员函数中,常常有一些成员函数不改变类的数据成员,也就是说,这些函数是只读函数,而有一些函数要修改类数据成员的值。如果把不改变数据成员的函数都加上const关键字进行标识,显然,可提高程序的可读性。其实,它还能提高程序的可靠性,已定义成const的成员函数,一旦企图修改数据成员的值,则编译器按错误处理。

const成员函数和const对象

实际上,const成员函数还有另外一项作用,即常量对象相关。对于内置的数据类型,我们可以定义它们的常量,用户自定义的类也一样,可以定义它们的常量对象。例如,定义一个整型常量的方法为:

const int i=1 ;

同样,也可以定义常量对象,假定有一个类classA,定义该类的常量对象的方法为:

const classA a(2);

这里,a是类classA的一个const对象,2传给它的构造函数参数。const对象的数据成员在对象寿命期内不能改变。但是,如何保证该类的数据成员不被改变呢?

为了确保const对象的数据成员不会被改变,在C++中,const对象只能调用const成员函数。如果一个成员函数实际上没有对数据成员作任何形式的修改,但是它没有被const关键字限定的,也不能被常量对象调用。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class C

{

    intX;

 public:

    int GetX() { returnX; }

    void SetX(intX) { this->X=X; }

};

voidmain()

{  const class C constC;

    cout<<constC.GetX();

}

如果我们编译上面的程序代码,编译器会出现错误提示:constC是个常量对象,它只能调用const成员函数。虽然GetX( )函数实际上并没有改变数据成员X,由于没有const关键字限定,所以仍旧不能被constC对象调用。如果我们将上述代码中:

    int GetX()

改写成:

int GetX() const

再重新编译,就没有问题了。

const成员函数的使用

const成员函数表示该成员函数只能读类数据成员,而不能修改类成员数据。定义const成员函数时,把const关键字放在函数的参数表和函数体之间。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不将const放在函数声明前呢?因为这样做意味着函数的返回值是常量,意义完全不同。

下面是定义const成员函数的一个实例: 

class X

{

  int i;

  public:

    int f() const;

};

关键字const必须用同样的方式重复出现在函数实现里,否则编译器会把它看成一个不同的函数:

int X::f() const

{

return i;

}

如果f( )试图用任何方式改变i或调用另一个非const成员函数,编译器将给出错误信息。任何不修改成员数据的函数都应该声明为const函数,这样有助于提高程序的可读性和可靠性。

///////////////////////////////////////////////////////////////////////////////////////////////////////////////////////////////////////////

const成员函数:const修饰函数为类成员函数特有,实际上是对const对象的限制。

理解const对象

const对象是为了保证对象的成员数据在生命期内不被改变,这时它只能调用const成员函数,而且调用成员函数时传递的是指向const对象的const指针 this(const class Type* const this),所以可以引出:

const成员函数不能改变其成员数据(当然有改变的方法),可见这里隐含着在成员函数中对数据成员的操作是通过this进行之意。特别返回对象或成员时,必须保证返回后也不能改变其数据,当然能够对其进行改变的只有ref,ptr两种方式,所以返回对象本身或其成员的引用或指针时,必须是const类型的。

另外极为主要的一点,如果类成员拥有指针成员,type* ptr;注意到const修饰的对象其指针成员等同于:type* const ptr;这意味着指针所指仍能够改变的。

一般实例调用成员函数时传递的this类型为,class type * const this.

改变const对象数据的两种方法,即某个数据成员可以在const函数内进行修改:

1常量转换(ClassTy*)this,或者const_castthis。

2对允许改变的对象成员数据声明为mutable,称为易变的、可变的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