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的名字叫莫忘

有城名曰莫忘

如果把一个十年比作一次沧海桑田,如此长久,那么十年之后,你可曾会记得上一个沧海桑田。不曾天崩地裂,不曾海枯石烂,时间随着现世平缓的移动,慢慢抹去沧海桑田留下的印记。

01

我还记得我来到莫忘城的那天,漫天的白雪,正赶上正月初五,街上散落着碎鞭炮红纸片。大红轿子抬了我进城,老城主接我去府上做养女。我的父亲为了莫忘城的平安盛世马革裹尸。

02

曾经酸人做过一首四言。“岁岁金河复玉关,朝朝马策与刀环。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名为征人怨。无一怨字,却字字诉满了怨情。出战前城主问我父:“可有牵挂?”

父亲答:“虽死不悔,只是可怜独留一孤女,上无亲生父母教诲,下无兄弟姊妹相互扶持。”三春白雪归青冢,我父亲最放不下的就是我。我叫夕颜,这一年我六岁,我父亲死后尸骨无存,老城主亲自接我进城,住在府上视如己出,府中上下皆以小姐之礼待我。

03

冬去春来,冰雪消融。我坐在窗前看着窗上的大红窗花,照顾我的老妪给我梳头,融化的雪水流过窗花,一道道的鲜红,我仿佛看见了我父亲死去的样子。我任性且爱哭鼻子,眼泪滴滴答答的落在手背上。

一张放大的笑脸出现在我的窗前,只一瞬间闪过,他便出现在我的眼前。他叫明火,是老城主唯一的儿子。老妪说:“少爷,这是夕颜,你该叫她妹妹。夕颜小姐,这是明火少爷。”明火直直的看着我说:“我不要你这个妹妹。”当时我以为他是不喜欢我的。

04

在府上的日子平淡无味,闲来无事,老妪一边剪窗花一边给我讲莫忘城的集市,那里有说不尽的繁华景象,富贵风流。我想去那集市上看看,可是城主不许我出门,深闺大院的养着我“我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不知。”

十岁那一年,明火给我一把男人用的折扇,问我:“夕颜,你可想去那集市上看看?”我的眼睛都亮了起来。我终于可以走出这个深宅大院了。

我们乘着马车,渐渐的我听见了喧闹的声音,我闻到了烟火气。车上有我,有明火,还有一人,叫子冉,是明火的婢女,她比我们略大一些。她称呼我们,明火少爷,夕颜小姐。她的眼睛好似泉水一样灵气,有两个抿嘴时微微露出的酒窝,可是她总是微微的低着头,神情里带着与生俱来的凄苦。

这莫忘城的集市是我有生之年除了明火以外最快乐最深刻的记忆。有带着大红鼻子的小丑吐火,有白胡子的老头吹出形态各异的糖娃娃,还有那敲锣打鼓的吆喝说书先生的娓娓道来。

明火带我吃李姥姥家的熏酱小吃,去品仙楼喝太平猴魁,听说书先生口若悬河的讲这莫忘城说不尽的富贵风流。我戴着青面獠牙的面具凑到明火的眼前,他有些宠溺的拿下面具,捋起我两鬓的头发。子冉轻声在后面提醒:“明火少爷,该回了,在过几时老爷就回城了。”

此后的数年,每次老城主出门明火就带着我和子冉出门去集市游玩。他牵着我的手东跑西逛好不快活,子冉低头在后面跟着,夕阳西下她便说上一句:“明火少爷,该回了。”

05

直到我十五的那一年,老城主一病不起,缠绵病榻半年之久。子冉和我衣不解带持汤奉药,一直在跟前照顾老城主。

明火来找我,他支开照顾我的老妪,牵起我的手,他的声音不知为何微微的有些颤抖:“夕颜,我带你离开莫忘城吧,我们两个过自由自在的生活。”我是欣喜的,有明火的事情都是欣喜地。我还有些惊慌,忽然说离开这莫忘城,离开这深宅大院,我有些手足无措。明火拿出一根玉兰花簪:“夕颜,明天带上这玉簪,晚上我就带你走,关城门前我在品仙楼等你。”

06

第二日的黄昏,我和子冉在老城主的病榻前伺候汤药。明火执拗的跪在病床前,老城主长长的叹息,无力地摆摆手:“走吧,只当我不曾生养你。”明火看见我发髻间的玉兰花簪,头也不回的出门了。

老城主的咳唆声又重了几份,子冉轻轻地拍着城主的背。“若是有你在明火身边照顾周全,我也能放心些,他这一走便不再回来了。”子冉的神情又多添了几分的无奈和落寞。

07

日落西山,我把下发间的玉兰花簪,递进子冉的手里:“子冉姐,你拿上着簪子去和明火走吧,我知道你喜欢明火,明火也需要你。”“可是,明火少爷从未对我……”

“子冉姐,你和他走吧,我与明火兄妹之情。我不能过离开义父和莫忘城的生活。”

我十六那一年,老城主将我许配给一个年龄足以做我爹的男人,交换条件就是莫忘城的安宁。我要去一个更为强大的城做夫人,那城就如同我儿时的莫忘城一样一样强大。我心甘情愿的披挂上嫁衣,再次坐上大红的马车,穿过整座莫忘城。

当我在次穿过这座莫忘城,我想起明火想起子冉,经历了这十年的沧海桑田,望着这座依旧繁华明艳的莫忘城,好似我们三人从未离去,又好似我们从未来过。明火,你可记得,这座城名为莫忘,莫失莫忘。

花姑娘:95年工科女,理想不纯粹,现实不彻底,爱物质更爱精神,唯一综合征晚期患者,啤酒味的哈尔滨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