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佳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中秋,在宿舍耐不住寂寞,于是一个人背着包,坐着慢悠悠的火车去了开封,七个小时的硬座,在欣喜的心情里,少了很多艰难。

        生性大大咧咧,麻痹大意,去之前也没做任何准备,八月份的开封,软绵绵的小雨,飘飘洒洒,没有北方的凛冽,也没有江南的弱软,只是带着阴柔,让人生起微微寒意。

        在青年旅舍待了两日,便坐不住,想着要出去走走,像个异类,穿着人字拖,套着好几件短袖就出门了,引得旁边的阿姨也禁不住问我冷不冷,奈何只能尴尬的笑笑。

        烟青色的天空,江上笼着层白纱,一片朦胧,不经意间增加了古都的岁月感,恍惚间,好似回到了千年之前。可惜实在太冷,没待多久我就回青年旅舍了。

        前台的小哥,是个不大的小伙子,忙忙碌碌,人也热情,听他放了一曲女儿情,我便开始和他闲聊。小伙子是本地人,老家在个小县城,不爱读书,结婚也早。现在为了生计,为了妻女,每天打两份工,白天在青年旅舍打工,晚上到电玩城打工。

      “你这样每天吃得消吗?”

      “我还年轻,还能撑住,我想让我的女儿和妻子过的好一点,她们能舒服点,我就有动力。”

        说完,他掏出手机,给我看他和她女儿的合照,还有很多女儿玩耍的视频。

      “你女儿很可爱,跟你长得很像。”我生性木讷,夸人更是不太在行,只说出了两句实话。

        “很调皮啊,每次回家都缠着我,我也爱她缠着我。”说到这里就不再言语,我知道是念的真切了,便不再多问。只是把话题转开:

        “明天中秋,不回家吗?”

        ”想啊,可是一来一回太麻烦,而且节假日工资高。其实我特想吃家里做的菜,那种味道,外卖时怎么也比不上的。”

        ”明天中秋,你要不嫌弃我,我做几个家常小菜,也算一起过个节。”我建议道。

        “好啊!”他急切的答到。

        第二天一大早,他便买好了菜,一听说我要下厨做菜,青年旅舍其他的小伙伴也感兴趣了起来,东北那几个年轻人,自告奋勇做一个东北大拉皮,还有个父亲,买了熟食,他女儿也下厨炒了个鸡蛋。实在是好不热闹。

        第一次在外面过中秋,本以为凄凄凉凉,没想到,在这异地,跟五湖四海的朋友,共赏着美月,简直乐不思蜀。拼拼凑凑,一大桌子的菜,很像那么一回事情。

        饭后,大家都帮忙收拾,我想着前台小哥也累一天了,便主动要求洗碗,一番争抢,执拗不过我,便站在我身边打打杂。他看着手机,不经意间摸了一把眼。

          “今天过节,没跟女儿视频嘛?”

          “我也想,但是我不敢,看到她们我就想哭,一哭他们也不放心,所以还是看看照片吧。”

        “其实,我经常晚上,想她们想到睡不着觉,早上起来,枕头都湿透了。”他补充道。

        我没有孩子,不懂得这种思念之苦,我能懂的是:生活让这个还是孩子的父亲,被迫成长,假装成熟。男孩的肩怎么担得起父亲的担子,那一层层思念和一块块泪痕,让男孩的肩膀生起老茧,只有这样才担得起生活的担子。

        我急着回学校,第二天一早五点便准备离开,要走时,前台小哥起来送我到门口,交代了几句,类似于路上小心的话。看着灰蒙蒙的天,应该依旧是雨天。

        细雨冲刷着古都,一缕缕烟尘,一片片涟漪,历史氤氲开来,梦回大宋,尽是繁华。时光如细雨飘飘,碾开了,揉碎了,尽是妖娆,世事一场大梦,人间几度秋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