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兼职】吐血整理,大学想靠自己的戳(三)

这一篇文主要讲的是如何靠兴趣去挣钱。如果没有,也可以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当然,还是那句老话:学习为主,赚钱为辅。

至于如何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以下几种方法:

1.参加协会

协会即是社团,是培养兴趣爱好的地方。

作为过来人我要告诉你,有些坑得避一避,怕你的会费白交。

如何甄别一个优质的社团?为什么要甄别?

我先解决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甄别?

社团有好有劣。好的社团活跃度高,经常举办活动,授课质量高,所以进入这种社团性价比特别高,划算!

差的社团活跃度低,很少授课甚至不授课,这种社团进去说白了就是浪费钱的!

我们的目的是要以极低的价格去培养兴趣爱好,不是当土豪去送钱送人头的!为什么说大学试错成本低,就是因为外面需要花大量时间金钱培养的爱好,在这里,你只要以极低的入会费就能买到。

解决好了第二个问题,我们开始解决第一个问题:如何甄别一个优质的社团?

首先看评级。向师兄师姐要一份社团评级名单,看看排名靠前分别是哪几个,其中你有没有感兴趣的。

倒数前十的社团建议不要加。虽说社团像人一样可能会慢慢变好,但你等得到吗,你要去送人头吗,你要当成经验被刷吗?

别说什么“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少说不定授课质量更高的鬼话了!

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tan90°!

不存在的

当然,土豪除外。我这里的建议仅适合没钱的穷屌丝!

加入协会之前,你可以问一下负责招新的师兄师姐如何授课,授课内容侧重哪些方面,主讲人是谁。

比如我们理财协会,授课内容侧重炒股,是一个偏离了我们名称内涵的奇葩协会。我们蠢蠢的老会长还私底下吐槽金融协会抄我们的宣传语……也是没sei了。

2.参加培训班

这个就很烧钱了有木有!

同协会比起来,部分培训班的授课含金量还是蛮高的,毕竟那些老师大多数是教学过来人嘛,自然知道有哪些坑新手是不得不入的!

而且,在大学附近找培训班一般会比在中学或是家附近的培训费要便宜些。因为不是用来应付考试考证的,所以你学的放松,他们教的也轻松。

如果要报名参加培训班,最好咨询一下负责人能不能试听,看看授课的效果如何。如果发现效果不行,就能及时避免花费一大笔冤枉钱!

概括来说:参加协会花费少,但是授课含金量没有培训班的高。培训班老师经验丰富,更懂得如何教授学生,但是费用会偏贵。

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你认为贵的东西,潜意识里是觉得自己还配不上它~

3.自学

既没钱又想发展一项兴趣爱好的话,这种方法是比较合适的吧。

但是这种方法耗时长,见效慢,一般通过这种方法培养兴趣爱好的早就放弃治疗了。

而且走过的坑也是蛮多的,怎么说呢,如同烹饪,一开始没有接触过烹饪,也没人从旁指导,自己把锅洗好开火倒油,那个油是不是啪滋啪滋溅你身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个错误我也有犯昂,当时以为这个锅或者是油有问题。后面问了老妈才知道,要把锅里的水烧干才能倒油……

所以,自己探索的路充满了艰辛与不易,如果你对它是真爱,请一路黑走下去……

像我,我一开始写作也不好,经常被人骂文笔小学生,即使我有看如何写作的书,每星期抽空练一下文笔,但文章依旧烂到一塌糊涂。有时逻辑还很混乱,常常让读者不知所云。

我一度想要放弃写作,觉得写作不适合自己。可是这又能怎么样呢,大神的文笔也不是一天就能练就,也许经过了十年二十年的锤炼,被许多喷子口诛笔伐过才造就了今天的辉煌。我怎么能因为一两天的挫败就放弃了?

自学,除了强大的意志力,还要有无与伦比的自信心。


谈完了如何培养兴趣爱好,现在我们说说如何通过兴趣赚钱。

先此声明: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赚钱,俗气点讲就是知识变现,别扯什么耽误人生、浪费时间的鬼话了,一样米养百样人,不能因为这种米养了一个恶人你就说这米不好吧?这个道理同样适合本文:一个人有心学习,打再多份工依旧名列前茅,一个人无心向学,即使没有打工也好不到哪里去。

说到名次,你肯定又要举例子来宣扬你的名次无用论了!可是,你连手头的事情都没做好,做到极致做到优,就妄想通过转行或者跳槽实现指数型加薪?别做梦了!

你列举的那些非名校出身的大神,他们原本就是一个领域的精英或是大神。就说我们都知道的马云吧,你只知道他考了三次高考才有本科读,却不知道他曾经凭借出色的英语稳坐外语系前五名,更不知道他曾获过文学学士学位……你看到所谓野鸡变凤凰的故事,根本就没想过它们内里存有凤凰的基因吧。

我个人比较随性,想到哪就写到哪吧。

1.弹钢琴

这个一般是按时薪来的,好像时薪超过150?

兼职渠道:

可以去琴行问问需不需要招人,这种活工资比较固定,上班时间也是比较固定的,而且还能和同行交流学习,增进自己的琴技。

或者自己在学校附近蹲点问家长需不需要钢琴家教,也可以在网上发布兼职信息,让别人主动找你。教授他人学习的话琴技没有在琴行精进的快,还得按着学习者的时间表来走。有时还会遇到放鸽子这类事情。但是比琴行赚得多,时间也可灵活安排。

可以开设兴趣班。但这只适合时间充足宽裕的同学去做,而且在学校担任的职务不会使你过于繁忙。假使你手头上的事太多,不小心放了学员的鸽子,虽然只是一次别人不会说你什么,但是你们之前建立的信任就会出现难以弥补的裂痕。在这个社会里,陌生人之间要建立一个信任实属不易,何况违约成本这么低的现在?

参加大型或小型表演,这个需要一定的渠道或是人脉才能参加。你可以先在学校里面揽活,看到学校有什么活动需要钢琴师你就踊跃报名,虽然没有报酬,但这是提高你知名度的一个机会,把握好了自然有人花钱找你出演。

我来装个逼儿

2.溜冰

这个时薪是100+左右。

我是看到有人这么做才知道原来溜冰溜得好,一样可以变现。

兼职渠道:

可以去溜冰场询问是否需要溜冰老师,主要负责教授刚来滑冰的小菜鸟滑冰,让他们体验滑冰的乐趣。如果教授得好,客户开心,自然会介绍朋友过来滑,溜冰场的客人多了,老板肯定会嘉奖你的。

第二个就是在大学群里拉人学了。就是在大学群里发布需不需要人教授溜冰的信息,告诉他们学会溜冰的好处,如果几个人组团来学习有打多少折扣,学几天便能自主溜。一般来说这要有自己的溜冰场,或者和溜冰场老板合作,发一个优惠入场卡什么的。

3.舞蹈

时薪看个人。

什么舞都行,主要是你人跳得好,而不是半路出家的那种半吊子,让人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没什么水平的西北货。

兼职渠道:

去兴趣班任职。这样工资比较固定,而且要随着开设的课程时间安排自己的授课时间,如果撞到上专业课的时间便不太妙。

自己开一个工作室。这个有点考验人的能力了,我们学校有一个搬砖的小哥哥,因为在选修课跳舞的时候爱上了那种灵活优美的感觉,所以专业课不上了,天天去磨舞蹈老师教他跳舞,老师被他榨干了他就去外面学。现在他毕业两年了,学的舞蹈蛮多的,于是就自己开一个工作室。课程设置他弄得比较灵活,可以按次收费,可以按时间收费,可以按课程收费。今年我的选修课是舞蹈,刚好他来过一次教授我们舞蹈,听了他的故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给大家听。

去演唱会、歌舞厅等地方兼职。有些地方急需跳舞人手,比如大型表演show,文艺汇演之类的,跟弹钢琴类似,也是需要从小事做起,让别人知道你的才华。

4.演讲

演讲是一个特殊的技能,有些人天生胆子大,爱在众人面前发表自己的观点。像我就很胆小了,班干部上台竞选时我都差点被吓哭了。

时薪看个人。

兼职渠道:

这个就比较多了!

可以弄一个培训班。大学会有演讲比赛,你可以指导那些准备参加比赛的人,告诉他们你是如何锻炼自己的口才的。这种临时班很赚钱有木有?趁他病要他命的感觉。但是自己也需要一定的胆量和口才去说服他人为什么要选择你的口才临时班,只要你说服成功了,钱袋子也差不多满了。

刚刚说的是校内的赚外快兼职,下面就说说在学校外面的兼职。还是开设一个辅导班,你可以按照年纪划分班级或是收费课程。小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收费就贵些,如果参加这个培训班是为了拿证收费就贵些,如果是大人为了打发时间可以给点折扣优惠。

除了开设培训班,还可以去演讲赚钱。现在很多中小学为了鼓舞孩子们的学习斗志,懂得学习的好处,会请一些“成功人士”过来演讲。当然,学校的钱肯定不会那么好赚。还可以去一些小公司小企业演讲,或是帮他们做演讲宣传,可以线下接单或是网络接单。切记,别被骗了。

可以做主持、司仪等负责介绍流程和控场能力强的人。一般婚庆公司或者兼职网站便可以捞到活来做,别怕辛苦,哪一行赚钱不辛苦?人家只是做得多得心应手罢了。

网上的话,可以录制几个如何演讲的视频发布到网上,比如得到APP。可以做一个PPT课件在网上授课,比如网易云。也可以把授课的内容变成文字版发布到网上,比如简书。

如果实在不想抛头露面可以开一个公众号,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下来,或者在贴吧论坛把自己的成功经历写下来,吸引大家去你的公众号学习。只要有人用微信,公众号就永远不会过时。

演讲,需要不断的学习能力和强大的知识储备。如果这两样缺少一个,即使你再会演讲,别人也会觉得你虚有其表。因为说服别人需要丰富的知识去证明自己的观点。

5.唱歌

时薪50+

酒吧驻场,这是说到烂的一个赚钱职业了。

可以在抖音开一个账号,翻唱几首歌,当然,一开始录制时间很短,很多人写了抖音延时攻略,大家可以去搜一下看看。莉哥和冯提莫就是唱歌出名的,大家可以参考他们的“出道”模式,为自己的歌途规划一下。

报名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赛。我们学校有十佳歌手大赛,不知道你们的学校有没有呢?参加比赛,不仅可以认清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也是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如果唱得好,被同学录下来发布到社交软件上,被星探发现那就实在……太好啦!周子琰就差不多这么被高晓松发现的,要不怎么说大学改变人生的机遇多多呢?

6.雕刻

不看时薪,看件数

这个看你手的灵巧程度了,还有耐心。

我的朋友就是有这绝技,祖传的哟!因为他的父母觉得,祖辈吃饭的行当不能在他们这毁了,传下来自有传下来的道理。于是经常让他学雕刻。

他大学靠着这门手艺已经攒够了生活费和学费,现在准备买车了(广州本地人,不考虑买房)。

我看过他的木雕,哆啦A梦的,精巧又可爱,滑滑的头莫名喜感。考虑到这是要卖的东西,我也不好意思要过来。

这才不是他刻的呢

经过我厚脸皮的讨教,他才说出他的赚钱秘籍,大家拿出小本本记好哦~

他在贴吧揽活干,然后走闲鱼交易。

如何在贴吧揽活呢?这又涉及到一个行业问题。

举个栗子吧:

你会雕刻哆啦A梦,你就在哆啦A梦的贴吧里面发帖子。可以把完工的成品拿出来给别人看,或者支持来图定制(做之前记得收定金哦,一般是成本价作为定金)。

如果有人需要,你可以让他走闲鱼,这样大家都有保障些。但是该说清楚的还是要说清楚,不要让别人对你的成品期望值太高,否则会产生冲突和矛盾。

发帖也要遵循贴吧的发帖规则,别一上来就直接按照自己的喜好发图。尊重人家小吧主好不好咯?

除了在贴吧里面找客源,还可以在QQ的兴趣部落、论坛里面发帖子。

雕刻的手工艺品可以是二次元的偶像,可以是现实的明星,可以是花是草,也可以小清新,或者给别人家做摆饰用的吉祥物、招财宝等。

他一般接二次元的比较多,主顾大多是小孩子,他们有父母养着,家里偶尔会给一些零花钱,正所谓少年不知穷滋味儿嘛!不会砍价,到手刀,顺手刀反手刀什么的,单纯得不等了,钱很好赚。不像大人,要求严苛付款低,恨不得你这个成品能白送给他还包邮。

除了在闲鱼买卖,他还开了淘宝店。哦,好像这两种是有细分的:闲鱼走的是定制款,淘宝走的是成品。

也就是说,他做了什么成品,就挂在淘宝店卖。在贴吧论坛和别人商量好做什么模型,他就在闲鱼里面发布定金,别人拍下来他就开始做。

和小孩子打交道不用担心他们是骗子会讹你,所以他赚得很多,玩得也很开心。其实,就算他不上大学,他依然能在社会过得很好。有些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只要跟上时代,是真能混口饱饭吃,努力点或许还能买套房哈哈!

之前我也在他的工作室学习了一会雕刻,学了半小时就不学了。为什么?因为我的手不灵巧,而且没有一定的力道把木头刮下来,做久了手会变得很粗糙。

他的手很宽大,像鸭掌,宽宽的,还厚。看了看他的手,我还是放弃学这门赚钱的手艺了,笑话,这门手艺光是入门就得五年,我都不知道多久才能出师呢!

7.摄影

时薪:看图片质量

拍摄所使用的设备最低标配大概上万了吧,因为用太差的可能拍出来比较模糊,拍出来的成品给别人看,别人可能不大满意。

兼职渠道:

可以在校园内揽活,揽什么活?最近毕业生不是要拍毕业照了吗?你可以让别人组团拍班级照拍宿舍合照拍或者拍自己的校园照,留点回忆。

或者,一些协会要给自己的协会做宣传拉新,你可以自告奋勇。当然,钱收少一些,毕竟协会是一个集体,价格太高人家可能不会纳入考虑范围内。

可以给饭馆拍美食照片作为公众号推广宣传用。一般学校外面都会有美食街,俗话说,有吃的地方就会有竞争,有些商家为了抢得客源,一般会打折或者满减优惠什么的,然后发推文告知。

可以给淘宝拍宝贝图,给模特拍写真,也可以去图库卖图,或者给别人拍风景照,给中小型公司拍活动聚会照等。

给二次元coser拍照,可以去漫展问需不需要摄影师。一般来说学生党,已经有砍价这个概念了,你可以先说高一点,让别人砍你。如果你一开始就把底价说出来,躲不掉,人家还得砍你。

生日照、活动照、旅游照这些都可以作为兼职的赚钱渠道。光是大学需要用到摄影师的地方就有很多,何况社会上呢?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最好会一点ps技术!

8.烘焙

如果自己烘焙的话最好在学校外面租一个房子,,因为学校会查违规电器,而且学校的电路老化得厉害,怕电器使用不当引起火灾。

时薪:7-20不等。

兼职渠道:

去蛋糕店兼职,这是最省时省力的方法,而且还有师傅带带你。刚开始做最好先去蛋糕店、甜品店这些烘焙坊试学,这样可以学习怎样制作甜品最省时省力省钱,还能摸清消费者的口味偏好,增加自己对烘焙的理解,懂得管理甜品的方法。

在学校外面租房子,自己买相应的器材和原料,然后在小出租房里默默的把甜品制作好,再买个甜品柜车把甜品摆上,开到人流量大的地方卖。

这种车

不不不,其实是这种车:

搜不到图片,只好自己上了

可以开一个公众号,把自己做美食的过程和心得写下来。时间久了,肯定会有同行跟你讨论烘焙的技巧和和心得。

也可以像快看漫画APP里的《毁灭宇宙》一样,把自己的“美食”呈上漫画APP哈哈哈哈哈哈哈!人家栏目长这样:

即将成长的小厨师

贼搞笑,作者每次想做好网红食品后来都……成功了!只是卖相难看而已,将就一下吧,谁的手不曾残过?

9.化妆

化妆,相信很多小姐姐都在大学升级了一下这个技能,我只点亮了涂口红,我的装备有:bbia一号和四号,ysl圆管46,梦妆蜡笔30,露华浓唇釉正红,名创优品hellokitty的正红色。除了ysl,我想把其他口红出了,有需要的宝宝可以私聊我,我便宜卖给你。

时薪:看渠道

兼职渠道:

毕业生要拍毕业照了,你可以充当化妆师给他们化妆呀。收费有以下两种款,任君选择:第一种,要化妆师自带化妆品,收费贵一些。第二种,自备化妆品,让化妆师帮你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毕业妆,还可以承接生日妆,聚会妆,开会妆,外出妆,见面妆,约会妆等等等等一系列妆容。当然,你得驾驭得了很多风格才行,还要考虑小主人公的脸型和发型,最好还会一些服装搭配。

可以去婚庆公司兼职化妆师。一般他们都会有相应的入职培训,化妆品也不需要自己备很多。

可以做一个美妆博主,录一些化妆教程发布在网上,前提是你必须是灵魂画手,还要皮~具备以上两点,你就……有粉丝了。

可以开一个公众号种草。就是你买了一样化妆品,把自己的使用感受写下来,比如口红,持久度多久,滋润度怎么样,上色效果又如何,还要同其他牌子的口红对比一下,列出加分项和劣势。前期肯定没钱赚,但如果粉丝多了,就会有品牌方过来找你打广告啦,现在很多种草公众号都已经开始接广告赚钱了呢~但是要坚持,不要半年热度,写的文章要粉丝认可度高(不瞎鸡巴乱讲就行)。

开一个化妆培训班,就是教别人如何化妆,怎样化妆,什么场合化什么妆,在哪种场景用什么牌子化妆品化出来的妆容效果最大。这种培训在大学里是人们最缺最需要的了!你可以去别人宿舍授,可以用微信群授,或者自己录制一个化妆技巧视频打包卖给别人。

也可以参加化妆比赛拿到好名次,进入大公司的视野,或者给准备当网红的姑娘化妆,风格由你来定。

10.画画

这个种类比较多,看个人适合画什么风格的画。

时薪:看张数或质量

兼职渠道:

喜欢画一些小人物、有剧情的,可以先画同人图练练手,比如二次元,你看看有什么小说或者漫画比较火、热门,就拿去练。前段时间大火的《魔道祖师》,蹦出来一堆同人图,你可以试试,看看人体构造会不会出现违和感,让夷陵老祖粉给你点评,这些都是师傅呀,好好把握机会学习学习。等学的差不多了,就可以给漫画出版社投稿,现在投稿渠道比较多,画风了得就去《知音漫客》投稿,那里大神比较多,粉丝群体也大,成长机会很多。觉得可能资历够不上的就去《飒漫画》投稿,我记得有些作品人体构造违和不协调都能在那里混得不错,你就权当练练手吧,攒个粉。实在渣得一逼就去《快看漫画APP》投稿吧,只要故事不错,画功好不好倒无所谓了。你们知道姜草大大吗?他每部作品只有三十话左右,画功也比一些大神差很多,但是他的故事很感人,我看一篇哭一次,《我爱你》《照明商店》《again》《追逐时间》等作品,催泪神作不解释。

《我爱你》,哭了一整个星期

不喜欢或是不擅长画连载故事的,可以画插画,一些书、杂志会需要,比如《故事会》《知音》、新书等。可以给别人素描,去漫画工作室帮忙,海报设计,没脾气的还可以去游戏制作公司帮忙画游戏原画。

觉得以上方法很累,可以开一个公众号教授绘画技巧,也可以写一篇《零基础画好xx》《几步就把xx画得跟专业画家一样》《xx简笔画》的文章放在平台吸粉,别说,简书里有很多,你可以参考别人的文章怎么写,模板套路复制粘贴,把自己的拍摄的图片放上去便行了。

要是不想维护粉丝,可以去兼职家教,教小孩子学画画。一般有点钱的家庭会让孩子多学点技能,你可以去试试。


明天是我的生日,我就先把这个福利提前送给大家,希望大家早点实现梦想,就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