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婆婆也重男轻女!身为女性该如何应对恶劣传统贬低

-One-

昨天,看到一则生完二胎复出的大S的新闻,让我又惊又气。


在采访中,大S坦承在自己儿女双全的家庭里,婆婆会比较偏袒儿子汪希箖。

看到这里让人无比不舒服!这不是让无数人伤心、气愤、痛恨的重男轻女的恶劣传统吗?

记得大S在生二胎儿子的时候,张兰第一个在网上晒出汪希箖,照片里还带着孙子的男性生殖器官特写……

不晓张兰兴高采烈晒孙子的时候,是否知道孩子的母亲正在急救。大S生产时由于体力不支和腹部绞痛,止痛药物过敏,出现昏迷和瞬间缺氧。后来经过两次急救,住进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观察,隔天才看到丈夫汪小菲报平安的消息。


曾经一直以为这样的观念只在文化水平低、见世面程度窄的人群里才有市场,没想到大S的婆婆张兰,这位有留学背景、创过业、离过婚、出入国际的现代女性,也没逃出封建糟粕的束缚,把贬低女性的封建观念带进下一代育儿里。

我们太高估了现代文明的普及程度。

哪怕我们经历了灭清、五四、建国、破四旧、改革开放,重男轻女这颗社会毒瘤,依然不分贫富、不分社会地位,扎根在不少人的脑子里。

过去的重男轻女,是女性毫无社会话语权、依附男性而存在,女性被买卖、被三妻四妾、被要求三从四德。

现在的重男轻女,虽然和以前女性的残酷遭遇不可比,但那种因为性别而与生俱来的贬低、不值得被爱的体验,是同根同源的。


-Two-

身为女性,在社会中生活,时时刻刻都需要提防毫无理由的性别歧视。

重男轻女像一支看不见的冷箭,在你无忧无虑、拼搏奋进、甜蜜幸福的时刻,猝不及防刺入身心,挫伤你的斗志、贬低你的人格,冷嗖嗖让人心寒了一地。

在家庭里,《欢乐颂》的樊胜美有无数个现实版本。从小家里有好吃好玩的得让着男孩,长大赚钱了,不能先考虑自己,要省吃俭用补贴家里的兄弟娶媳妇、买房子。更有甚者,父母通过嫁女儿要礼金去补贴儿子。

女孩付出的一切,得不到丝毫愧疚和感谢,一切都被认为理所当然。

不知道有多少比例的人敢拍胸脯坦荡荡说:我生二胎纯粹只因爱孩子,无论孩子是男是女,全家人都会一视同仁。


在夫妻关系里,有多少直男癌患者回家两手一摊凡事不管,认为大家一起工作赚钱,但料理家务带孩子就应该是女人的事。女人过年一提回娘家看望亲生父母就妥妥地吵架,只能无奈跟着丈夫回婆家。

在职场里,性别歧视若隐若现,被剥夺了太多时间精力的女性也很难拥有平等和男性一较高下的机会,职场天花板常常比异性更加低矮压抑。

在社会舆论里,充斥着各种贬低女性的言论,处女情结、谩骂拜金、剩女标签、母凭子贵……打开网络,随时可以感受毫不避讳的深深恶意。

-Three-

我成长在独生子女家庭,尽管这个政策今天已经改变,但不否认在那个物质尚未像今天丰盛的时代,国家用强制性的办法保证了一大批女性和男性一样,得到父母同等的爱,不因家庭经济被剥夺受高等教育、取得个人发展的机会。

即便如此,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还是能不时听到“谁谁谁把刚生的女儿悄悄送回老家,还想瞒着大家要个儿子”、“谁家男人找熟人去看胎儿别,如果是女儿就做掉”这样的可怕事情。我们在小家庭里得到父母全部的爱,但外部环境会让我们害怕,担心哪天自己也会陷入仅仅因为性别就被看不起、就不被爱的困境。

更可怕的是,我知道还有很多同龄人,甚至我们的下一辈,依然生活在“儿子就比女儿好”这样落后观念塑造的恶劣环境里。她们容易变得自卑、胆小、怯弱,因为童年时期不被爱的体验,造成困扰一生的自我价值怀疑。


难道仅仅因为我们是女性,就得从出生开始面对重男轻女的歧视打压?就得如履薄冰扮演温婉贤良,小心翼翼避开那些针对女性的恶意目光?

小时候兄弟独有的糖果和玩具、长大后凭本事说话被公平对待的机会,对很多女性来说是那么奢侈。

我们不应该因为性别就被区分对待啊!

我不想,更不愿意自己的下一代,活在人为制造的,让女性陷入自卑、担忧、怀疑的人性黑洞里。

-Four-

身为女性,在两性平等尚未被完全普及的时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维护公平对待的尊严,抵制重男轻女的恶劣传统呢?

一、不自我矮化,在内心坚定树立男女平等的价值观。

不管你曾经经历过什么,都不要因此怀疑自我的价值。

那些因为你的性别而看低、歧视、区别对待你的人,一定不要觉得他们是正确的!人人生而平等,更不可能因为一根丁丁就能区分能力水平的高下。以性别来区分别人价值的人,认知上无疑与真实情况存在严重偏差。

请在心里相信和肯定你的自我价值。

不要厌恶自己的性别,告诉自己,我是女生,我是美好的,我值得被尊重对待,如果有人因为性别而看低我,不是我的错。



二、努力奋斗,自立自强。

女性的弱势在于农耕时代几千年来,依靠强体力劳动生存的民族,女性由于体能上的生理条件(力气不比男人、生育期不能承担强体力劳动)而处在劣势。但现代社会是靠脑力决胜的时代,机会和金钱不懂区分性别,需要的是我们开动脑筋,找到正确的方向,努力奋斗,实现经济上的自我独立,给自己创造不依靠谁也能自己获得的好生活。

很多女性被捆绑在家庭里,被要求承担大量家务、在家庭大小事务(包括生育)上没有话语权,生了女儿母女两人被全家冷落鄙视。无论怎样,最终极的办法仍然是经济独立,不依附别人,当你不依靠谁也能漂漂亮亮活着,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自己过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真真正正从心底解放了自己,为下一代的成长撑起独立坚强的大伞。


三、少与三观不合的人接触。

很多人重男轻女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从懂事开始他们就毫不质疑相信这个经不起推敲的观点,甚至从对女性的贬低中赢取利益。

对这种人,不要想着去改变他们,而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多远离多远。我们制止不了,但至少可以不参与,不给自己徒增烦恼。老娘这辈子只和懂得尊重我的人做伴,你们那套落后玩意爱咋整咋整去,我不伺候,回去努力赚钱过我的安乐小日子去。

结婚之前,请考察你男友家庭对待女性亲人的态度,如果他们还保留女人不上桌、财产传男不传女、要生儿子传宗接代的思维,请你小心谨慎做选择。因为这些针对女性的歧视行为,以后很可能就发生在你和你的孩子代身上。

有了孩子的家庭要注意,小心七大姑八大姨无遮无拦的低俗言论,她们随口一句话,可能对孩子造成一生阴影。大S在这点就做得很好,儿子出生后,她不准亲戚朋友看到弟弟大尖叫或很开心,让女儿知道我和弟弟同样重要,保护她的幼小心灵。

但很多七大姑八大姨是很强势的,那些刀子般的话你如果制止她,她还能振振有辞说小孩子说个两句有什么啦!对啊,这有什么?我在你面前说两句你老公不想要你了试试?

无法改变他们,至少远离吧。


四、维护女性立场,对歧视言行坚定说不!

就算做到了第三点,但由于很多人中毒至深,还是让我们避无可避。遇到这种时候,身为女性通常会很难过,在心里憋屈难过很久。如果可以,在不威胁人身安全和重大利益的情况下,对歧视女性的言行说不,严肃告诉对方我对你的言行很失望,请不要对女性持有歧视,如果你母亲、你姐妹、你女儿也被这么对待,相信你也同样不舒服。

曾经见过别人在朋友女儿面前说,“妈妈有了弟弟,以后就不疼你咯”。孩子妈妈马上出言制止,告诉女儿妈妈会一直爱你,妞妞有了弟弟就多了一个小伙伴,可以大家一起玩,不是像奶奶说的那样。

如果你在这方面很没信心,那么多试着说几次,摆明立场、把心里话说出来后,自信就会慢慢提升了。


五、不要过分强调性别意识。

无论对自己还是孩子,不要过度强调性别意识。

男性和女性的社会特征,很多是环境塑造的。比如上一代理解女性应该温婉贤淑,男性应该有才多金,这样的标签很容易让人不知不觉被牵着鼻子走入套,限制了自我发展。

多尝试一些性别标签之外的事情,不要总对自己和孩子情调“女生应该…男孩子应该…”,一个个体独立的时代,每个人应该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发挥自己,男性也可以柔弱,女性可以刚强,每个人都蕴藏着多面性,西方有句谚语说:伟大的灵魂都是雌雄同体,“兼具两性性格立场的人……与世界的反应和交流和加倍的”,突破了性别意识的限制,会很容易摆脱性别歧视的束缚,不再因为思维局限而止步不前。


写到最后,我想告诉所有人,每一位女性都应该被尊重和呵护,请一视同仁对待男女两性。女性的权利,并不希望用剑拔弩张的姿态去获取,而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平等尊重。

我们不愿被贬低和歧视,我们可以为世界分担,可以与男性并肩,为这个世界创造出更大价值。


作者:孩纸燚燚燚(yì),别人故事里找自己的文字匠,娱乐的、八卦的、深邃的、古老的……尽在笔下游走,用文字记录生活所思所想。

关注我,想和你一起聊聊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社会性别视野下,我们发现女性较男性具有许多被社会忽略,包括被女性自身忽视了的发展优势。但在社会生活中,相较于男性...
    孤独的长跑者阅读 6,699评论 1 33
  • 在爱情的事上不是谁比谁更爱谁,也不用每天相敬如宾,而是应该互相尊重,彼此独立。 1 有读者给我留言,在一个本以为前...
    叫我黄某某阅读 694评论 0 9
  • 在我们生命中,每天24小时,都会驱使我们要努力工作,使我们在沉默中死亡,为了保护我们的思想不受侵害,能够与侵入我们...
    WhaleQ阅读 240评论 0 1
  • 秋冬的阳光晒在身上 丝毫感觉不到暖意 我想可能是感冒 没有任何的征兆 流鼻涕咳嗽发烧 都不存在 偏居一隅 很容易感冒
    慕星读者OR独者阅读 17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