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历史 仙侠】长生记 第三章(4)

目录

上一章

这时已届正午,杨慎见他们去意甚坚,他心里又极烦闷愤怒,还夹杂疑惑,也没留他们用膳。他们走后,他只与黄娥二人坐于一处用午膳,都是他素常爱吃的几样炒菜,他却只少少叨了几筷子,就神不守舍,又哀声叹气,怎么也吃不下去了。黄娥见他这样子,也略略吃了几口,下人收拾了后,黄娥问他何事如此忧心。他就将那秀才妇人孩儿事说了,黄娥也是惊讶伤心,女人心情,更是柔软,不免陪着掉了些眼泪。又听其后少年葬妇人母子之事,抬了头看着杨慎,两人眼神中露出同样疑惑。

两人相顾正叹息时,下人又来禀报有人求见,杨慎看定黄娥,眼神诧异,心道昨日这梦大是不吉,今日起来后就听故友遗孀遗孤惨事,这又来一拨客人,想来必无好事。要了帖子来看时,突然大怒,道:“我正想找他们论理呢,他们倒来!哼,倒要问问他们,做下这般凶事,眼里还有天道王法么?”

黄娥诧异,问是谁来,杨慎道:“还有谁来?三条恶狗,大名鼎鼎的锦衣卫六犬其三。”见黄娥不解,先向下人吩咐道:“将客人迎入偏厅,只说我还更衣,等会便去。”又向黄娥解释道:“自太祖设锦衣卫来,历代沿革,现下制度有指挥使一,同知二,签事二,又有南北镇抚司,下面各地都有千户所,所属百户、总旗、小旗、校尉、力士,遍天下无虑万人。缇骑众多,侦听遍布,这且不去说他了,这些年锦衣卫中,有六人算得大名鼎鼎、恶名卓著了。

“头一个便是前任指挥使钱宁。此人无耻,原是太监养子,后来得圣上宠信,又自称圣上‘干儿子’。他曾听人说《左氏春秋》上有云‘国狗之瘈,无不噬也’,遂得意洋洋的说自己就是国家养的一条瘈狗,圣上让咬谁就咬谁。哼,世上不读书之人,便是如此无见识,只知附会,不知《春秋》之义,字含褒贬。左丘明这话,晋杜预有注曰‘瘈,狂犬也’,犬而为狂,已是大害,虽一时为用,久必除之。果然,钱宁勾连宁王,宁王事败,将他牵连出来,现今已被逮入狱,抄家灭族杀头,也是当然事尔。

“钱宁事发后,江彬此贼便接任锦衣卫指挥使。要说此贼发迹,还缘钱宁引进,两人初时也不免沆瀣一气、尔汝兄弟,久后却生妒忌之心,圣上面前你阴我、我咬你,总之是争宠斗个不休。小人以利益合,便会以利益败,世间事多是如此,钱宁事发,江彬尽力最大。他边军出生,也是不读书的,接任后,洋洋自得,还以‘国家瘈犬’自傲。呵呵,钱宁这狗已然败了,看江彬这狗还能狂到几时。

“上面的既然以狗自居了,下面的自然摇头摆尾、呲牙露爪,指挥使下,同知佥事镇抚使千户百户乃至总旗小旗校尉力士,都无不以国家好狗自称,诚所谓一窝狗、一家狗是也!其他不说了,瘈犬江彬外,还有五条恶狗。一者北镇抚使于思义。北镇抚司世典诏狱,即圣上钦理大案,奉旨捉人拿人可以不关白本卫,自洪武以来,国朝大案多下诏狱,有为构陷犯案士大夫,入北镇抚司刑狱,如入地狱,惨不忍生。今上以来,于思义掌北镇抚司十余年,此人倒并没听说有什么构陷冤案事,平常为人又十分低调隐秘,等闲人很难见到他,但北镇抚司恶名太卓,能执掌此司十余年,这人手段必非寻常。他自幼患白癜风,脸上大片白斑,京师有知道他的皆私下称之为‘白头犬’。

“二者南镇抚司千户付迪暮。南镇抚司理本卫刑法事务,并军情谍报,军匠制作,并缉听天下作乱谋反事,手下耳目众多。江彬接掌锦衣卫,他自理南镇抚事,南镇抚司这一向无镇抚使,只付迪暮以千户协理。付迪暮此人,来历甚奇,不是我明朝人,他自语从海外至我大明。他长得金发碧眼深目高鼻,人都称他‘金毛犬’

“三者经历司佥事朱辰。经历司管锦衣卫一切文书事。朱辰这人,最是神秘,本卫也等闲难见一面,只外间传说送他一外号‘黑尾犬’,不知何解。

“四者锦衣卫下北京卫所千户安赤儿。此人也出自边军,最是江彬手下心腹,对江彬可谓忠心耿耿,又勇武有力,开的两石弓,马上能舞七八十斤槊。人称‘獒犬’。

“最后一个大是可笑。当今这位圣上,最喜欢的就是奇能异术之徒,他的那个豹房,颇招揽了些民间擅奇门的,会道门压胜之法的,及苗疆边地会邪法的,以及外国外道番僧等等。他的兴趣又变得快,这些妖人怪人异人,他见了后新鲜几天便又烦了,遂都扔进锦衣卫里,什么指挥使千户百户的乱封赏个官职,有那外道番僧,又都给个不值钱国师称号。朝廷自有制度,这些官职国师,有司衙门自然都是不认,锦衣卫里没办法就设个‘内供奉’,将这些人全供奉起来。最后一位就是这样一个国师,他也无名姓,只自称水虎上人,又说自己是二郎神下哮天犬下凡托生,还自称遍游乌斯藏等地,自大雪山里见天神下凡,授予他无字天书十卷,能飞天遁地、役鬼役神,砍头能生、剖腹自长……种种怪异无稽之谈。锦衣卫中那些‘内供奉’指挥使、千户、百户、国师等等,他们也知,自己只是圣上一时癖佞,久后自会遣散,处于锦衣卫‘内供奉’中,领些薪金,受些用度逍遥度日也就罢了,平常也都行事小心,并不出来招摇。只这位水虎上人,自造了面大旗,上书国师二子,又遍收徒弟,在京师做些捉鬼驱妖、看邪病营生。他装束也怪,将头发都剃了,又不剃光,只留寸许短发,也不带巾渍、也不带冠帽,身上只穿件花花绿绿百纳袍子,自己说他的法术,是天神传下来的,那些和尚道士什么的,反倒是隔了一层。

“如此妖人,只因顶着个国师名字,京师那些愚夫愚妇,反倒崇拜的很,他受的香火钱,动以数百两计。有司以他是锦衣卫‘内供奉’,也没法管他。所谓国有妖邪,其后必有祸事……因他自称哮天犬托生,京师有滑稽百姓便也都称他‘哮天犬’了,他知道后也不发怒,反高兴的很。”

杨慎长篇大论,说这锦衣卫六犬来历,竟说了小半个时辰,不免口干舌燥,喝了杯浓茶,又对黄娥道:“我看帖子,今日来的是经历司佥事朱辰,北京卫所千户安赤儿,以及那个什么水虎国师。这三人搭档,倒大是奇怪,朱辰此人,行事极为隐秘,只听说他镇日呆在锦衣卫衙门内佥事房里,门也不大出,如何就来四川了?”黄娥见他说了这许多时候,客人还等着,就催他出去见客,杨慎哼一人道:“急什么。我朝制度,文武殊途,我又与他们并无交情,他们求见,我就急匆匆出去,好倒是要攀附他们似的。先晾他们一个时辰。”黄娥听锦衣卫之名,终究忧虑,又催他几句,杨慎道:“怕他们什么。就是诏狱来拿我,也得刑部签了驾贴;我大明天下,文治为本,还不是他锦衣卫能遮天蔽日的。”虽然如此说,还是禁不住黄娥催,遂里间更衣,换了件家居素锦文士襕衫,依然带了秀才方巾,就那么向偏厅走去见客。

他走之后,黄娥见左右无事,天气又十分晴好,就于石榴阁前亭子里石桌上整理旧日所作诗词曲子,不想刚整理过缮写了一首婚后所做的七律《庭榴》,就有婢女急匆匆赶来说老爷会客偏厅内发怒与客人吵了起来。她心中一惊,如何也坐不住了,寻思用修虽然日常行事练达稳重,但他太过耿直,又平素最是憎恶锦衣卫中人,这一会莫不要又跟他们争执闹僵了?君子易结交,小人难得罪,杨家家势,虽然不怕这些卫所走狗恶犬,但也不好轻易得罪他们。想着,终究是忧心忡忡,走出石榴阁中,来到会客偏厅隔间里,仔细听杨慎与这锦衣卫三犬如何说话。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