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撸个微信图片浏览的BaseActivity吧(上)——初步思考与基础结构

本项目git: https://github.com/razerdp/ZoomViewActivity

【下篇】一起撸个微信图片浏览的BaseActivity吧(下)——过渡动画的实现

项目预览图:

preview.gif

距离上次更新博客有两三个月了。。。。太懒了orz...

在微信的日常使用中,我们点击图片放大的时候都有一个动画效果,这个动画效果过渡看起来很自然,在5.0之后,拥有ShareElement之后做到这个还是比较好做的,然而目前在我们的日常开发中,大多数app兼容都是下限为4.0而不是5.0,所以要实现这个动画效果就需要我们花费一点心思了。

事实上,在朋友圈项目中,我们就实现过这样的一个图片浏览动画,详情点我→《一起撸个朋友圈吧 - 图片浏览(中)【图片浏览器】》

然而在这里的实现按照我目前的看法,是不太完美的,原因有二:

  • 图片浏览视图跟时间线(timeline)处于同一Activity,即便我将它移到一个代理类里面,但还是显得依赖性很大。
  • 基于第一点,不便于其他Activity使用

总的来说,就是一个定制性的类,不太符合我们的“通用性”思想。

于是,再稍微整理和封装之后,我们就有了今天的这个项目。

在说明之前,先声明一下目前仍然有的不足:

  • 对于图片的scaleType支持不好
  • 暂时没有针对多图浏览(ViewPager)做优化

暂且算是几个issue吧,有空再处理一下。

废话说完,那么就正式开始我们的项目吧。


【Step 1】思考

在朋友圈项目中,最难的那一部分——即如何做到图片放大缩小已经是解决了(感谢官方代码-V-),那么现在我们遇到的难题有两个:

  • 如何做到顺利的过渡到新的Activity中
  • 图片缩小的时候如何正确的回归到前一个Activity的小图中

在朋友圈项目里,我们知道做到这种图片的由小到大的过渡实际上是一个障眼法,就是大图一开始不可见并且以小图的大小开始显示,并做放大和位移动画达到一种视觉上看起来像是从小图放大的感觉。

而这两者的实际核心在于得到View的绘制区域,也就是getGlobalVisibleRect()方法,在朋友圈项目里,我把大图和时间线放到同一个Activity的原因就是因为即使View不可见,但只要执行到resume后,就可以拿到绘制区域。

但如果放到一个新的Activity里,我们就没法这么做了,因为在onCreate()里面,我们并无法拿到View的属性信息,也就拿不到绘制区域了。

然而当初做点击展开控件的时候(链接→)《一起撸个朋友圈吧(step5) - 控件篇【点击展开】》 我讲述过TextView的onPreDraw()方法,那时候我留意到TextView实现了OnPreDrawListener,便以为只有某些View实现了这个方法,其他View使用的话是无效的,直到最近查阅了View的资料之后,才发现其实无论是什么View,都会在ViewRootImpl的performTraversals()方法里检测onPreDraw(cancelDraw),而在执行这个方法之前,实际上已经是measure过了,所以这个方法对于任何View都是有效的。

有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解决上面的问题了,在onPreDraw里面得到绘制区域,然后计算比率之后进行动画的展开就可以实现进入Activity的时候开展动画。

回到我们的第一个问题,解决了动画播放之后,我们还要解决的是如何打开窗口的时候不进行动画,关于这一点是在再简单不过了,我们只需要startActivity后执行overridePendingTransition(0, 0);就可以禁用窗口切换动画了。

至此,我们第一个问题解决的思路如下:

  • 目标ImageView实现onPreDrawListener,并在里面获取getGlobalVisibleRect。
  • startActivity禁用动画(特指位移动画,实际上Alpha动画还是可以接受的),使用户的焦点集中在图片中而不集中在Activity过场动画中。

然后第二个问题,在朋友圈项目中也讲解过,在view点击的时候就把view的rect传过来,最后执行退出动画时回归原来的位置即可。


【Step 2】封装

如题,我们的标题名字叫做BaseActivity,因此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子类轻松实现这个效果,并且可以更好的拓展,而不要说只能是固定的一个Activity。

因此我们的BaseActivity需要实现以下几个功能:

  • 得到目标View,即最终放大的View
  • 播放进场动画/退场动画
  • 实现核心算法,并保证私有,对内保护
  • 判断是否进行动画

综上所述,我们暂时可以写出如下的代码结构:

public abstract class BaseScaleElementAnimaActivity<V extends ImageView>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Nullable 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数据初始化
        initData();
    }

    @Override public void setContentView(@LayoutRes int layoutResID) {
        super.setContentView(layoutResID);
        //针对目标View的初始化
        initImageView();
    }

    private void initData() {

    }

    private void initImageView() {
        
    }

    //进场过渡动画(放大)
    private void playEnterAnima() {
      
    }

    //退场过渡动画(缩小)
    private void playExitAnima() {
      
    }

    @Override public void finish() {
        super.finish();
        overridePendingTransition(0, android.R.anim.fade_out);
    }

    //子类限制
    protected abstract V getAnimaedImageView();
    //子类限制(此处用的Glide)
    protected abstract void onLoadingPicture(SimpleTarget targetImageView, String url);
    //放大/缩小比例计算
    private float[] calculateRatios(Rect startBounds, Rect finalBounds) {
      
    }
    //startActivity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startWithScaleElementActivity(Activity from,
                                                     @Nullable String picUrl,
                                                     @Nullable Rect fromRect,
                                                     Class<? extends BaseScaleElementAnimaActivity> clazz) {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from, clazz);
        intent.putExtra("url", picUrl);
        intent.putExtra("fromRect", fromRect);
        from.startActivity(intent);
        //禁用过渡动画
        from.overridePendingTransition(0, 0);
    }
}

对于子类而言,它并不需要知道如何实现放大/缩小动画,它只需要提供最终展示的View和在什么时候载入图片的时机(本项目采用Glide,其他图片框架请自行替换设计)。

所以在父类的onCreate中,我们需要拿到前一个Activity点击的View的绘制区域以及图片url,在setContentView中,我们需要子类提供目标View,其余操作都放在父类执行。

在使用该功能的Activity时必须采用对应的静态方法,毕竟咱们有点特殊是吧。。。

【第一章节完,下一章开始实现动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