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里的死人世界:死并非生的对立面

文/孙溪

《寻梦环游记》,看似是追寻梦想的主题,但其中还有亲情、爱情、名利,但更重要的是,用动画的形式勾勒出了一个死人的世界,点出关键的一点:

一个人真正的死去,并不是肉身的死去,而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会记住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去。

中西方传统文化中对于死亡态度是截然不同的,关于死亡的话题我们是很深沉很避讳的,一般而言,谈论到死亡,就没有谈的必要了,不管一个人的生前做过什么事,说过什么话,伴随着死亡,这一切都不重要了。

而西方人对这方面显然更开放,故事的小主人公Miguel误入了亡灵的世界,知道了亡灵世界中什么才是真正的消失,而当他回到现实也更加珍惜家人,这部动画片之所以让人们唏嘘不已,就是电影想要表达的不止是梦想,还诠释了死亡的意义。这就对我们生者一种警醒,我们该如何去生活,如何面对我们一直无法改变的命运。

电影的表面是一个追梦的故事,追梦的孩子Miguel立志想要做音乐,却遭到家人的反对,他们不让Miguel与音乐接触。

故事的转折不是与家人展开对抗,而是Miguel闯入了亡灵的世界,影片把亡灵的世界营造的炫彩斑斓五彩缤纷,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在亡灵节这一天,人们需要通过一座万寿菊桥,借此才能引领逝去的人回家和家人团聚,然而,要过桥必须靠现实中的人将逝去者生前的照片供奉,而且还要靠现实中的人对逝者的记忆。

原来在这种热闹非凡的表象下,亡灵世界的人会因为现实中没有人记得而变得身体衰弱。“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人,靠在世亲人的记忆而活,如果那个世界上没有人记得我们,那我们就会消失,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真正步入了永恒死亡。”猪皮哥就因为没有世人记得他,而真正步入了永恒死亡。影片赋予我们从死亡的角度回溯人生。

有一种生活,叫向死而生,不知死,焉知生。我们之所以活着,就是设计我们这一生该如何死去,华丽、平凡、沉默、喧闹……这就要看我们如何精彩的面对生,平静的面对死。

如果没有死亡,我们怎样证明我们活着,怎样会更加珍惜生的可贵。村上春树说:“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存在。”

很多人都会认为,死是作为完全游离于生之外而独立存在的,死是迟早的事,但是生在死之前的,这是天经地义无懈可击的,生在此侧,死在彼侧。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死是包含在生中而存在的,死并不是生完结的决定性因素,而是构成生的众多因素之一,我们通过生培育了死,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但也是死亡之路的开始。人生就如一本书,有开头有结尾,但是书的内容,可以是我们自己书写。

影片中,想要希望死后在亡灵世界活着的方式,不是亲人烧纸钱有钱用,而是不被现实中的人遗忘。

Miguel的曾曾祖父一直惦记着自己的女儿,于是Miguel为了让曾祖母想起自己的父亲,弹起来维系父女的亲情之歌,这首歌能把弥留之际的老人,全部美好的回忆唤醒,能把一个暮年的老人犹如少女般,眉眼弯弯的跟着唱,那是她满满的回忆与思念,也是维系两个世界人的纽带。

我们都恐惧死亡,不管生前你如何的贫穷落寞还是达官显贵,我们的结局都是一样的,但是影片告诉我们比死亡更可怕的是遗忘,如果家人朋友没有了关于你的记忆,就如电影中的一些角色一样,什么都没有剩下般烟消云散了,就如从来不曾来过。

现在的人都很忙,忙到和家人一起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忙到许久未见的人名字都会忘掉,我们在追求物质最大化的同时,能不能慢下脚步。得不到孩子的亲近,这时候问问自己是不是自己没有好好的陪伴?得不到朋友的祝福,这时候问问自己是不是自己没有好好维系友情?得不到父母的的认可,这时候问问自己是不是自己的孝心尽到了?生命中的很多人匆匆已过,我们都会慢慢的淡忘,用多些时间和生命中重要的人相处,有了相处才会思念才不会遗忘。

年轻时,我们意气风发,想要的东西太多,年老时,我们会发现,过去执着的一切,是多么的可笑,房子要住大的,车子要开好的。时间就那么多,不会给你很多,我们都是限定了时间的物质斑点。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尽孝心尽人事。

这部动画片看似给孩子看的,但是戳中泪点的都是成年人,影片中唤醒Miguel曾祖母coco的歌叫《remenber me》,是的,记得我

也许是一首歌也许是一句话也许是那磨损已破的黄手帕,都会让我们打开记忆之库,寻找记忆里的人。

曾经有,那一刻。

回头竟然认不得。

需要从记忆再摸索的人。

站在彼岸看此岸,如何能做到一花一世界,都要看我们的修行,也许我们会从容淡定的走好每一步,不浪费时间去干一些无味的事上,一切都围绕着“生”的过程中,也会更加珍惜生命中重要的人,到了年老才可以无悔你的人生。


可以不需要原谅,但不应该被遗忘。

——《寻梦环游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