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顿事件|告诉孩子:输了不可怕,输不起才可怕

韩国光州举办的游泳世锦赛正在火热进行中。7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2秒44的成绩夺得冠军,实现了自己在该项目世锦赛中的四连冠。

在大家喜悦欢呼的同时,赛场下的一些风波也看得令人直皱眉头。

在此轮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银牌得主,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拒绝站上领奖台,并在颁奖典礼上拒绝与孙杨同台合影。

对此孙杨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我知道有很多人不喜欢我,但是我的这些金牌是对他们最好的回击。

孙杨与德蒂合影,霍顿站在领奖台下

霍顿等选手拒绝与孙杨同台、合影,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都给大家留下了一种“输不起”的姿态。

其实,很多人面对输赢都不能做到豁达淡然的态度。成年人尚且如此,孩子恐怕更不能幸免。作为家长,你了解自己孩子的好胜心吗?你有教导过孩子“输了不可怕,输不起才可怕”吗?家长又应该如何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输赢观呢?

01你输得起孩子就输得起

关于输赢,家长首先要端正好自己的态度,你输得起,孩子就输得起。

白岩松曾说:不但要教孩子如何去赢,更要教会他们如何漂亮地输”。

在《最强大脑》节目中,意大利少年安德烈与中国天才少年李云龙对战的那一集,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云龙曾误认为自己输了,当场崩溃,哭得瘫倒在座位上无法站起来;但在得知自己是最终的胜者时,又露出了笑容。

才12岁的他,就表现出了对输的极度恐惧和对赢的强烈渴望。

而安德烈的表现,却让大家看到一个“输得起”的孩子的爱与宽容

看到李云龙痛哭时,他在一旁也流下了眼泪;看到李云龙成功时,他过去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并说刚才看他哭得那么难受,就很想过去安慰他。

主持人说:李云龙的胜利让我感动,但安德烈的眼泪征服了我。很多网友说:安德烈虽败犹胜

李云龙可能是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在变得“输不起”。

一些家长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有物品和炫耀资本,和孩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孩子输不起,其实是家长更输不起。

若是想孩子拥有正确的输赢观,哪怕输也要输得漂亮,家长首先就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以身作则,告诉孩子我们“输得起”。


02尊重对手互相成就

在孩子进入比赛的状态时,告诉他该如何看待自己的竞争对手。

刘翔曾说过:没有对手就没有动力,我永远感谢对手。

在体育界,如果没有对手的优秀,又如何能凸显冠军的来之不易。

在孩子进入竞争状态时,在他们把目光对准比赛结果时,家长可以试着转移孩子的目光,让他看看跟自己同台竞技的选手。

我们既要努力竞争,一较高下,也要在对手身上学习闪光点,让自己也同样闪光

当孩子专注于竞争对手的付出与认真时,无论最后结果如何,相信他们会更坦然的接受,因为在比赛的过程中,他们已经“学习了”、“了解了”。同时也会激励自己,向对方学习而使自己更强大。

“你很优秀,但我也不差,你荣耀加身,那么我也迎头赶上。

就像林丹和李宗伟,他们对彼此的尊重与彼此的成就,就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李宗伟宣布退役后,林丹发文表示:“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并分享了一首《朋友别哭》。

当孩子明白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的道理的时候,他会在比赛中获得更多的东西,而不只是简单的关注输与赢。

犹记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影响一代人”。

当时有记者问到:“体育如何影响一代人?”

伦敦奥组委的官员是这样回答的:

体育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赢,同时,它也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并有尊严的输。

03输得起才赢得到

同时,还要告诉孩子输得起了才能赢得到。

《爸爸去哪儿》第五季有一期妈妈团集体亮相, Jasper在一次比赛中输了,他哭着对妈妈应采儿说:“可是我不想要输,我想每一天都赢。”  

应采儿耐心安慰道:“没关系没关系,有时候只是运气问题,没有关系好吗?” 

“人生就不会总赢,你知道吗?你的人生不是每一次都会赢,有时候会输,有时候会赢,开心就好。”  

帮孩子调整好心态,让他接受自己可以输的观点,也是在帮他向取得胜利迈进。

我们要教会孩子,输并不可怕,输不起才是最可怕的。

在比赛场上如此,在对学习成绩的追求上也理应如此。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学习与成绩,并引导孩子树立健康的学习心态是很重要的。

希望我们的孩子在成长中学会胜不骄,败不馁。比起注重输赢得失,我们更应该重视树立正面的输赢观,学会关注比赛结果之外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