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凉十五在一起的日子(3)

月光谢了。当我终于想动笔写这一篇的时候,便决定从此句开始。

其实没有什么比喻的意义,它只是忽然从脑里蹦出来的一句。如果非要阐明它与爱情之间的联系,应该补成这样:碰上凉十五后,连月光也谢了。

我有多爱月亮,很多人知道。好多个深夜,我打电话给旧识,邀请他们听月光下的风声,雨声,蝉鸣声,他们总是很有兴致,跟我一起安静下来感受这世界。

一位朋友说:“后夏,如果是别人,我真会觉得他有病。可你不一样,跟你一起的时候,就像身边流淌着一条清澈的小溪。”

所以你看,月光在我心里总是不可磨灭的。可碰见凉十五后,我似乎很少提起天上的月亮,更再也没有于深夜邀请旧识一起听月光了。这正是:月光已死,十五当立。

我是十五在简书关注的第十人,互相关注后,也没有说什么话。后来我去遂宁参加亲姐姐的婚礼,回武汉的第二天,就看到十五的文章里说,她刚从武汉回遂宁老家。当时只觉有缘,就跟她说了这件事,互相加了微信。

后来逐渐有了交集,她觉得我自己的公众号太过于敷衍,就主动要帮我排版发文。我以我一贯认真而不负责任的态度向她保证,我会专心把这件事做好,要一周两更。结果半年过去了,我一篇文章都没有写,而这傻姑娘一直默默地把我以前写的仔细校对,认真排版,然后推广,回留言。

中间因为我的漫不经心骂过我几次,我还是无动于衷,然后她的气消了,无奈地叹口气:“母子哪有隔夜仇,我不生自己孩子的气。”你看,凉十五就这么可爱。她越可爱,我越对自己的不负责感到愧疚,又因为心高气傲不承认自己不行(是男人,就别说不行),这样一路斗嘴下去,十五竟成了我的妻子。

其实还不能算妻子,只能算恋人,或者另一半。但热恋中的人总会觉得自己的爱情与众不同,即使大部分爱情后来都将烟消云散,若从一开始就没有称对方为妻子的勇气,以后在现实的打磨下,也只能越来越怂吧。

有些爱情悄然发生,只因为看客不知那些细腻地经过,不懂那些琐碎的深情,所以才觉得突然。实际上,每一次拥抱,每一句晚安,都有它们本身的作用。如果你不知道这些,就很难把爱情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温柔地维持下去。

有的人只有内裤和棉袄,于是走向两种极端:极寒和极热。有的人用买内裤和棉袄的钱购回一大张布,穿针引线裁剪缝补,做了好多好看的衣裳。于是不仅只在冬夏,即使是春秋两季,他们的爱情都恰好能保持在最合适的温度。

生活真没那么多大起大落生死流离,放下矫情去看,生活只是春秋从树叶间隙里洒下的微光。

有些爱情的老人总是看不惯我们年轻人的想法,认为年少的爱情是经不起考验的,此时没有分崩离析,是因为还没有在现实里碰壁。对于这样的言论,我无法反驳,因为事实就是这样的,不然世界上爱情的老人也不会如此之多。而除了这句话是对的之外,“有情饮水饱”,“冷暖自知”这些话也是对的,因为世界上还存在着,并且以后还将继续出现一些始终相信爱情的人。

我永远崇敬那些爱情至上主义者,若世上无人为之加冕,我愿意生前忠于凉十五,而死后将最圣洁的爱情的光芒留在人间,用来祭奠他们,并以此鼓舞后人。

双十一后(并非是我刻意挑这一天,而是刚好碰上了),我们的灵魂又紧密了一些。我们一起逛街,看电影,做许多恋人都曾做过的事。我十分开心。凉十五总是这样,既爱人又知人意。

她像天空般理智,若我成为麦芽,她不仅给我和煦的阳光,还给我适当的雨水,以及各种成分适宜的空气。若我爱吃橘子,她不仅给我剥好的橘子,还给我一些牙签,一根香蕉,和一杯漱口水。若我想瞧瞧她的生活,她就把自己的整个世界揉进我身体里。

有时候我会想,我何德何能,上天才能派凉十五来陪着我啊。然后十五安慰我,说她大多时候也有这样的想法,认为我是世界对她最大的褒奖。于是我便释然了:只有彼此深爱的两人,才配得到对方始终如一的爱。不管别人多有才华,都没人比我更配得上十五;不管别人长得多美,都没人比十五更适合我。

本来我是在想,我们认识一年,在一起也一百多天了,我都没有好好跟十五表个白,今天说什么也得严肃点来公布此事(以前的表白我都觉得不太严肃),但心里总是蹦出要向所有好朋友炫耀的想法。似乎心头上有个异常兴奋的小人,高举着旗帜,对着远山大吼:“卧槽凉十五是我的人了哈哈哈!”都说笔随心动,所以这篇文章就又写成了这种让人看了想抽我的样子。

不过没关系,抽就抽吧。你们抽我,我就又有借口跑去十五的怀里抽泣:“十五…我疼……咩~”

“呀,后宝宝别哭啦~我给你亲亲吧——啵唧~好点了吗?”

“嗯⊙∀⊙!”

“嗯,我会永远陪着你的。”

“唔~十五我爱你呀~”

“……我也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