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帮我拿个快递”,我都入职大半年了,凭什么还随意使唤我

本文共2084字,阅读全文约6分钟,重点内容已为您标出

老马:小海,去一楼帮我取个快递,里面有重要文件,赶紧去吧;

刘姐:小海,来,帮我把这些所有的文件都复印一下;

兰姐:小海,一会儿要来个客户,去一楼帮我买两杯咖啡;

小海:我都入职大半年了,怎么还这么随意使唤我呢?而且,我只有一个人,怎么来得及干所有事情呀。

“随意使唤”的背后是被怼成本太小

之前周末去参加一场活动,多年养成的准时习惯,当天提前10分钟到达现场。

去了之后,发现里面有一个老大哥,看样子年纪在35-40岁之间,他很热心的帮所有人倒好水,拿好水果,一开始我以为他是会场服务人员。

活动开始后,才发现,他跟我一样,也是来参加活动,听课的。后来,这位老大哥跟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

他在部门里,每天上班都是最早的一个,到了办公室先帮大家把水倒好,把空调开好,然后打扫卫生。

平常大家有点什么事,都会找他帮忙,他也是毫无怨言,与人为善,就差请他帮忙去接个孩子放学了。

他很困惑,为什么会从刚开始的一片好心,变成了后来的得寸进尺。

其实在职场中,不管是新人,还是老鸟,部门里总会有这么一个人,会经常被大家使唤的,因为部门里总会有一些边边角角的事情需要处理;

而这些边边角角是没法用岗位职责来进行清晰划分的,这个时候,大家就会不自觉地去使唤看起来手上没有多重要的事情在忙的新人去做;

或者让部门里的老好人去做,因为这两类人,被使唤或者叫“帮忙”后,被怼的概率非常小;

试想一下,如果你第一次找人帮忙或者使唤他,他当场就发飙了,下回还敢使唤他或者找他帮忙吗?

这些“使唤”请毫无怨言的去完成

职场中,并非所有的“使唤”都要怼回去的,有些“使唤”我们要毫无怨言的去完成,所以我们要先学会判断。

对自己有帮助的“使唤”,往往能够让自己在打杂中潜移默化学到东西,拓宽人脉,就算暂时看起来对自己没有什么用处;

但是积累的经验可以帮助自己快速了解和适应岗位,对自己的工作有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对这样的“使唤”,我们应当主动争取,积极投入。

1.领导的“使唤”

领导决定着自己的升职加薪,如果他交给你去办一些私事,那么,请不要拒绝或者带有情绪,一定要毫无怨言地接受并完成。

替领导办私事,既是一种加深他对你信任度的方法,又是提升印象的好途径。尤其是部门里有很多人的时候,领导不太可能记得住所有人都是什么样子;

很多人在他的印象里,可能就是一个名字,至于这个人能力怎么样,态度怎么样,没有概念。

所以,遇到领导的私事,在不违背公司规定,不影响正常工作情况下,很好的完成,也是一种人际关系的经营和积累,毕竟领导喜欢越用越好用的人。

2.这个“使唤”对自己的工作技能提升有没有帮助

曾经有一位同事,刚加入职场的时候,被前辈同事天天呼来唤去,修改合同的排版和错别字。

虽然只是修改合同文本的基础性工作,但是他却因此有机会大量阅读公司的核心业务的各类专业合同,从而在商业合同撰写方面,能够不断的得到提升锻炼。

就这样,在被使唤半年后,他被破格提升为部门经理助理,不仅涨薪,还有更多机会参与很多公司重大合同的商务活动。

而曾经使唤他的前辈同事,也变成了他的下属。

所以人在职场,如果经常被使唤,要看看这些使唤对自己的岗位职业技能和专业经验锻炼有没有帮助

3.只有你能做的“使唤”

有些事情只有你会做,这个时候,即使更多的被别人使唤,也在证明你的重要性和唯一性。

我们部门里就有这么一位同事,他会PS和PR,所以平常做个招聘的海报和宣传片,年会的一些影片,大家都是请他来做,因为只有他会。

在职场中,遇到这种只有你能做的“使唤”,一定要努力去完成,因为即使你抗拒,最后还是会回到你的手上;

与其给大家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还不如大方的接受,赢得好口碑

无价值的“随意使唤”怎么办呢?

在职场中,像帮同事拿个快递,倒杯咖啡,这些就是没有价值的“随意使唤”,那真要是遇到这种“随意使唤”该怎么办呢?

1.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能帮则帮

作为新人,在职场中被欺负是很正常的事,毕竟你的翅膀还不硬,好欺负,而且,前辈同事身上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学;

所以,只要是不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这种“随意使唤”,可以抱着帮忙的心态顺手做了

2.提升自己的能力是王道

如果你是部门副经理,或者你的能力非常的强,是领导的左膀右臂,那同事们还敢“随意使唤”你吗?

所以,只有闷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应对王道,前期多吃点亏,也是为了更好的从他们身上学东西

3.委婉的拒绝

有很多人会说直接怼回去,我是不这么建议的,因为人太复杂了,还会记仇,真大度的人,真君子的人,会时刻替你着想的;

“随意使唤”你的人,大多是小人,别指望你怼他们一次后,他们还会跟没事一样的对待你,不给你小鞋穿,不背后捅你刀子,就算不错的了。

所以,我建议还是采用迂回策略,避免直接硬碰硬的好,可以以自己要完成领导布置的一个任务为由,委婉的拒绝,或者拖延

时间一长,当对方知道“随意使唤”你,你不好使的时候,也就会消停了。

总而言之,职场中,如果自己没有价值,或者是个老好人,被“随意使唤”的概率非常的大,对于自己能力提升有价值的“使唤”一定要努力去做;

而对于一些没有价值的“使唤”,尽量采用迂回策略,委婉拒绝。

您对这件事是什么看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探讨~


—— END ——

• 欢迎关注【鸿文谈职场】,让我们一起加速成长,在职场中如鱼得水,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场精英~

•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不妨点赞、转发、收藏一下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