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90分的毕业答辩PPT?

嗨,大家好我是甜心,甜蜜的甜,好开心的心。

最近很多学妹学弟咨询我如何做一个比较好的毕业答辩PPT。

快到毕业季了,对于论文是很多同学最头疼的事情。那我就来分享一下如何做好毕业答辩PPT!

真怀念毕业之际呀

我会分享我为什么只花了一个晚上就能把当时的毕业论文PPT做完,同时还能拿到那么好的成绩,并且老师对我的评价很高。

其实做出这篇优秀的毕业论文答辩PPT,我只用了一下几步。

下面,我分别介绍下这几步,按照这几步你也能做出90分的答辩PPT。

1、用一张白纸或者思维导图画出答辩PPT的框架

在纸上或者思维导图上画出框架(找不到我自己的了,就举个例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1)【why】为什么要做这个PPT?我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分析:PPT是用来做毕设答辩的也是为了更好的顺利通过,不然咋毕业呀!成绩当然越高越好。

要想拿个高分,得让老师听完你的答辩后,能在心里这样夸你,比如:“甜心PPT很美观”、“甜心的PPT结构很清晰”、“甜心的PPT图文并茂”、“甜心的PPT逻辑严谨”等等。

经过上面的分析,其实就清楚了这个PPT要达到的标准了,那就是要做好。

(2)who & where】这个PPT是给谁讲的?在什么样的场景下讲?

【关于听众】

一般会是三到四个老师,且专业知识全面,逻辑思维缜密。

【关于场景】

答辩时间是在上午或者下午,六月份天气有些热;答辩地点是在顶楼会议室(较封闭、光线弱);投影仪的投射范围较小;每个人只有10分钟的答辩时间。

对听众和场景的分析结果,决定了PPT的整体设计(配色、配图、文字大小、风格、页数)。我们一定要考虑这些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3)【what】这个PPT的主题是什么?讲哪些内容?如何组织?

首先,确定PPT的主题,主题要醒目,导师一看就知道今天要讲什么。

由于每个老师的研究方向不同,他们不可能对每个领域都很了解。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才能让所有的老师能很容易的听懂我要讲的内容(专业性强),而且还听着不枯燥,感觉有意义呢?

答案的关键就在于整个PPT的结构。一个好的结构能让整个PPT逻辑清晰、内容有条有理。

我用了下面这个故事结构来展开主题。这个故事结构由3个问题构成:

① 【研究背景和意义】我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做这个研究有什么意义?【Why?】

②【研究内容和方法】 我做了哪些工作,都是怎么做的?【How?】

③ 【研究成果和展望】我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下一步的工作是什么?【What】

可以理解为2W1H法。

借助这个清晰、通俗的故事结构,即使是一个完全不懂我研究题目的老师应该也能听懂80%以上的内容,并且能听得津津有味。

借用模板

2、用模板整理PPT的内容

这一步主要是为结构填充丰富的、形象的、有说服力的内容,让整个PPT充实起来。填充内容时,首先要思考每一页讲什么(一个观点),然后组织阐述相应观点的内容。

做这一步有下面这些要求:

(1)尽可能的发散思维,针对每一页的观点把能想到的内容都先列进去,然后再整理。只有通过反复的修改,最终才能让每个页面条理清晰、有理有据。

(2)为每一页寻找图片、图标等素材,这些素材帮助更形象化的表达观点和内容,在后续设计PPT时会非常有用。

(3)标注每一页的逻辑关系,如并列、包含、流程、时间关系等。这样做的好处是在设计PPT时可以根据逻辑关系直接在模板中很方便的找到相应的页面来套用。

这一步当时我是在WWW.KOPPT.CN完成的,下面会有介绍这个网站的好处在哪。

下面详细的介绍下:其实做PPT只有5个流程,那就是封面、目录、过渡、内容、封底5个页面。

做答辩PPT的时候,一定要做减法,不要酷炫,不要影响观看等。

下面就来分析一下这5个流程:

封面页:举个例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封面修改

我们可以看到,第一页是用了宋体,如果不知道用哪个字体,用万能的微软雅黑。

其次背景太乱,文字没对齐,配图不符主题等。

改过之后是不是好多了,做减法而不是加法。

目录页:举个例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修改后

我们可以看出,上面文字没对齐,元素太多,修改了以后的,一目了然 ,非常整齐统一。

我是用简约的方式,从而显得很干净利落。

过渡页:举个例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修改后

整体用一个背景图衬托一下,为了显出对比,加了个英文但不影响视觉。

内容页:举个例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修改之后

第一张太花了,使用宋体,小的字体太小了,要是你是导师你会不会很痛苦。

要注意一点,你选择的逻辑图表一定要符合你要阐述的内容。

经过调整之后,同时用图标衬托题意,背景用图片加蒙版的形式丰富了许多。

关于逻辑图表这块,我当时就是在KOPPT上面下载的,带你看一下:

WWW.KOPPT.CN

其实在这里还有很多,比如论文答辩模板,图标、配色方案等等里面就是关于这5个流程的,省的你一个一个的去画了,而且画的也不好看。

导师也喜欢美观的东西呀。

封底页:举个例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修改后

结束语,要干净利落,本来就是一句话的事情,不要酷炫,简单就好。

我们再来看一下整体的对比:

修改之前
修改之后

好了,这就是我一晚上做好毕业答辩PPT的方法,千万记住不要太花,太乱、太酷炫,逻辑清晰,简单明了。

你要学会换位思考,比如我做这样的PPT,我要是导师,我会不会给自己打高分,这下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小小经验总结希望,你能提前了解,毕竟到2017毕业答辩还有很长时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