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华语音乐说唱不到17%

作为说唱音乐的爱好者,包子妹苦苦寻找,终于找到一首可以媲美国外的华语rap好音乐。

即来自神秘歌手幼稚园杀手的《中国的说法》,每次听这首歌就忍不住要扬起嘴角:咋们亲爱的祖国也是有rap音乐大神的!

不过就像《中国的说法》歌词描述的那样,中国的说唱不到17%。而国外作为R&B音乐的发源地,已经发展为多种R&B风格的阵营。

今天跟包子妹一起开扒为什么华语音乐说唱不到17%。

rap是一个黑人俚语中的词语,相当于talking,中文意思为说唱。

我想从说唱的对歌词要求来说说,因为如果成为非常鲜明的说唱风格,歌词必须不拖沓。

第一,汉语发音方式难押韵。既然是说唱,歌词就要非常要求押韵,或者是非常适合明快,行云流水地边说边唱出来。简而言之就是rap需要:快速地诉说一连串押韵的词句为特征。

汉语的押韵,是要押韵母,比如有的字有后鼻韵,有的字就只有前鼻韵,这样就很难押韵了。又比如,上一句歌词最后一个是翘舌,为了意思,找到的歌词是个平舌,但是这样又不押韵了。

英文的押韵则是押某个字母,或者某个词根,英文都是由字母,词根组成的,所以押韵很容易。

比如押字母:friend和proceed。比如押词根:death,breath,light,night

第二,汉语的字正腔圆,干涉到连贯。字正腔圆是种韵味,这本是好事,但是放到rap上,字正腔圆的读法会把每个汉字的发音隔开,字正腔圆就干涉到快速连贯的说唱了。英文则可以连贯的发音。

第三,汉语最后一个字重读,打破节奏。虽然重读没有明文规则,但是为了表示这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或者表示结束,都会在最后一个字重读,放在rap里会影响到下一句的开头,会把歌词成句成句的分割,这就打破了rap的配乐节奏,让汉语说唱听起来脱离了旋律,更像是“说”。

为了更加直观的说明,咋们来举几个例子。

(以下是例子,也是我推荐的值得一听的中文、英文说唱歌曲)

中文有时候为了押韵,歌曲故意改变某个词语也是很常见,导致歌曲某处意思很奇怪。比如阿杜的“我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他应该是想表达在车外面,但是为了押i韵,真是拼了。

再举一个中文rap和英文的来对比下,就更加明显了。

比如汉语举个李宇春的《西门少年》,这首rap对于华语鲜有的年轻rap,歌词的表情达意真的不错。中间段也有很多精彩的旋律。

以下为其部分rap段落:

那就从这座城市的西门开始

有一条街沿少年们曾奔跑摔流血不止

红色大门外杂乱无序的野草种子

是我耳濡目染到最原始坚韧的性子

未能经历时间洗礼的骄傲之子

还远远读不懂青春不死那一首诗

灰头土脸狂奔永不知疲惫的日子

妈和爸狠狠赏过屁股上几棍子

节选的rap开头都是在押“i"韵母呀,虽然很押韵,但是有些缺乏变化。

同时如果你不用旋律,遵从我们汉语的发音规则,字正腔圆的读一下,读完你会发现,留在你脑海的是歌词的表达的意思,没什么旋律。

我汉语是象形文字,是用来表情达意,分门别类最好的语言,但是造字不是按照发音来的,是按照字来的 ,所以缺乏些旋律。

然后举个循环几十遍都都不厌的P. Diddy的《I'll Be Missing You》

Seems like yesterday we used to rock the show

I laced the track you locked the flow

So far from hangin' on the block for dough

Notorius they got to know that

Life ain't always what it seem to be

Words can't express what you mean to me

Even though you're gone we still a team

Thru your family I'll fulfill your dreams

In the future can't wait to see if you'll

Open up the gates for me

Reminisce sometime the night they took my friend

读到第三句你就会想唱起来了,这是因为英文干读起来都是有旋律的,因为他们就是按照词根,发音来造字的。


此文章为作者原创,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简书的朋友大家好!我是翔子,接触说唱有三年多的时间,参加过iron mic西安的赛区。现在是一个小作家,业余时...
    ICE翔子阅读 12,716评论 2 7
  • 三、吟诵的方法 上文说,吟诵是一种方法,不是腔调。各地的吟诵调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吟诵调都是不一样的,同一个人吟...
    暖阳_1332阅读 2,369评论 0 2
  • 我的初三,你的初一 我们总是不间断的再吵架,好多次,我摔了电话,但只是向床上被子上摔,至少没有丧失理智。 我有两个...
    安心在奔跑阅读 228评论 0 0
  • 酉时采一把落日 寅时割两三点星辰 走最幽的山 挖最深的洞 连同关于今天生气的秘密 施咒封存 多年以后 我会不会有一...
    烧溢阅读 332评论 2 3
  • 变心是本能,忠诚是选择 1 众所周知,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像是演连续剧一样,爆出了出轨事件: 从演艺圈的文章,...
    沈万九阅读 6,180评论 39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