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长来路,命有玄机

在图书馆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几乎是毫不犹豫的抽走它。没有别的原因,只因为鱼玄机这个人,实在太吸引我。以前在《人生若只如初见》中读过她,又在这里看到她,翻来覆去读了好多遍,又实在不甘心只是读她,非要写一写才能罢休。

故事的最开始,我要叫她鱼幼薇。天真烂漫,青春美好,就像她的名字。那个时候,长安盛传,有女幼薇,三岁颂诗百篇,七岁出口成诗,真真是少年天才,连当时唐朝最优秀的诗人温庭筠都为她吸引,要收她为徒。既要收徒,必要考一考她,先来一首诗探探底细吧,于是她作《赋得江边柳》,其中一句“根老藏鱼窟,枝底系客舟”当真惊艳了他,小小年纪,用笔如此老到精炼,了不得,了不得。此后便以师徒相称吧。那个时候应该是幼薇最快乐的时光了。

可这本书的名字叫做《鱼玄机》,一开始就写的是她命运的转折点,写的是她名为玄机的部分,无论书中语气如何,始终逃不过这鱼玄机三个字的压迫,始终是个悲剧啊。

这本书中,她最初爱上的人,是李亿。这个人,穷尽了她一生的爱,也耗尽了她一生的恨。最爱他的时候,是她一生最美好的时候,面若桃花,目如星子,同时还拥有那个时代的女人所没有的惊世诗才,“自能窥宋玉,何必恨王昌?”看她所作的诗就能感受到,这个女人,绝不普通。她的光芒,在几千年后的今天,依然耀眼的让人移不开目光。这样的她,让人如何不爱?李亿是爱她的,那个时候他只爱她,即使李亿有正妻,可他宠她就像他们只是平凡人世的一对夫妻,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可是是不是世间所有的爱都这么短暂?后来,鱼玄机怀孕,李亿再纳妾,名叫芬芳,春风拂槛,人间盛世,故此芬芳。是的,芬芳很美。可她是玄机眼中的一根刺,她是玄机啊,不是普通的女子,拥有的也自然不是普通女子的思想,她爱一个人,要么要他的全部,要么一分也不要,她难过崩溃过,也绝望了。于是她开始做一些疯狂的事,逼得李亿休了她。

后来,她常混迹于上层文人雅士之间,用才华与美貌来取悦他们,李亿常听到人们议论她,说她美貌,说她放荡,道她才华。。。。。。诋毁称赞兼而有之,可对于这样极致的女人,所有的男人必有一种渴望。李亿开始后悔了,夫人又给他纳了几个年轻美貌的小妾,可他常常感到厌倦。作为一个女子,空有美貌,注定是可悲的,她们比不上玄机的万分之一生动,他像个年轻的小伙子一样思念着她。他想接她回去,当然事与愿违。玄机她是骄傲的,她不愿沦为男人的玩物,深情若是一桩悲剧,必得以死来句读。从她绝望的那一刻开始,她所做的一切,不过都在寻死而已。她终于成功了,这一次,连李亿都救不了她,她杀死了她的侍女。

刑场边围满了人,他们都说,真是最毒妇人心,这个外表美艳绝伦的荡妇心里住了一个魔鬼,甚至那些曾经争着要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男子,也笑闹着站在她面前,来争睹她的死亡。“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她恨,恨到极致都已麻木。挥刀斩首的那一刻,时间定格,她二十七岁,还是正好的年纪,短暂,却已是一生。她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一切痛苦。

她的一生,绚烂到了极致,开到荼靡后刹然陨落。看了她的一生,我窥探到这个年纪不该拥有的阅历。难怪有人说,读书是四项高回报的事情之一,因为可以在别人的灵魂里偷窥。

那么,谢谢你,幼薇,谢谢你拥有这么生动的灵魂,读到你,我平凡的生命似乎也变得熠熠生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枯坐在这间小小囚室很久了,四周都是高墙。靠着的这面高墙,在几乎快与天花板相接的地方,有一个窗口。它在白天总是灰白...
    史文泓阅读 1,203评论 0 6
  • 1.她以为自己这辈子的人生都会是黑暗的了。 已经是五点一刻了。 晚自习的上课铃响起来了 她走在回家的路上 手里的钥...
    H_L果小奶阅读 270评论 0 0
  • 文是我初中的同学,今天结婚了。 今天在这里不得不感慨她结婚,是因为她多少算得上一个奇葩。 平心而论,我们的关系不算...
    嵐甜新雨阅读 334评论 0 0
  •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大意就是说 “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
    披着洋皮的郎阅读 4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