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

人生来是要排队,特别是在天朝上国,排着队生,身为父母者再如《一地鸡毛》主人公小林提着菜篮子排队为买块豆腐,生活没有不需要排队的。早些年,排队领塑料制品的菜票、布票、肉票,在排着队去花掉这些花花绿绿的票,灰、蓝、黑三色卡其布排着长长的队伍,排着买一块豆腐,一张电影票,排着队等待一套单位分房或职称,一切都是排资论辈,严等级、重秩序一直以来天朝上国维持大一统国家的主要治国方针,那时候是这样,现在依旧回复到那个时候的样子。

曾经打破了秩序和禁锢,人们蜂拥地争夺资源,在山上、河边、地头,自然资源用赤手用拳去夺,一切都失去了秩序,乱则用重典,一切又重回到双手刨食物的时代。恢复了高考,又恢复了这条向上的窄窄狭长的通道,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又成为可能。到了80年代出生的80后,学习,可能是读书的孩童对要发生的无知无觉,小升初,一步天堂一步地狱。有幸走过悬崖的小朋友,带着天真无邪,看着悬崖下呼喊无人理睬的曾经的伙伴们,跟着漫长的队伍,继续前行。悬崖下的人们有的还艰难地努力向上爬,有的就放逐自己,流浪在底层,流浪在社会角落。继续进行的队伍,书山学海,跟随着老师们的口号,“学习数理化,走遍天上都不怕”,“努力成为四个现代化的接班人”,好好学习,为了上重点中学,重点中学意味着一只脚踏入大学,那时候的大学一直都是孩子们心中美好、洁白的象牙塔。

每次考试便是排位,梁山好汉的聚义堂排座次,依据是每次考试的排名,学生们便被分为天罡和地煞。高居第一名的,个子总是小小的不起眼,鼻梁上顶着硕大且厚的眼睛,目空一起,习惯了被老师们和学生们包围,他自己都误以为自己真是文曲星下凡,非地球人类。他自带气场霸占了教室的气场,其它可怜的学渣们只能躲在角落,仰其鼻息,这些因分数低而卑微之人们都最好莫要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教室楼道间,旌旗招展,张贴着各色大学招生海报,但它们到底是招募新军还是扩充军粮物质,没人知道,也没人会去想知道,因为一场大决战就在眼前。誓言、打鸡血,每日四五点清晨用孔夫子式摇头晃脑,子曰诗云背着不知所云;教室便是战场,这里也讲究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尔虞我诈,题海,从来都是题海,没有为什么只有标准答案;晚上挑灯夜读,书一遍一遍温,题一套套地攻,直战得头晕眼花,杀得红了眼,久久不能寐,辗转反侧直到鸡叫天明。

上了战场,排位低者被推倒前面,如同满洲军队将老弱病残放置前面,一番冲杀,任其自生自灭,为后来排位高者铺开一条血路。一位将军站在城头,旌旗下,英姿飒爽,杀声还在城墙下回荡,胜利者把胜利果实踩在脚下,而城墙外是染红的护城河和死尸叠成的桥与梯。人们眼里只有英雄和胜者,高捧之,胸带大红花,踏了上马石,骑着白马的俊俏书生,或仪式或祭典,短暂几天的疯狂,令人飘飘然,黄粱美梦未必不可能。

歇斯底里总是短暂的,一切总会恢复如常,重回陋居,一切都重新排队,进了大学,小鱼塘换成了大河,鱼儿们还是要排队,曾经的骄傲被身边的金光和银光碾压成齑粉。考试分数高只能说明适应此种应试教育,而非天资聪慧,但周围的人给你假象,久而久之,你也误以为真,多了非分之想,幻想,他日登高,振臂一呼,万众响应,成为龙凤。贪、颠、痴,漫漫的排队,人生总是在排队,购票要排队,上车要排队,上学要排队,升学要排队,毕业要排队,找工作要排队,工作升迁更是要论资排辈(那才是惊心动魄,每一步的精打细算却也经不起一丝波澜),生小孩要排队,接送小孩要排队,看病排队,买房排队,卖房也要排队,中国人一生都在排队,生在排队,死也要排队,漫漫长队在奈何桥边等待喝孟婆汤。

有排队,就有插队,有VIP和特权,就有人钻营,有人一辈子都在炫耀插队,就像炫耀自己身穿的名牌和包包,他们自认为是有办法的人,排队通常只是老实和没办法的人的等待方式,但这些人都是沉默的大多数。人生就是一地鸡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