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后感 2021-10-06

书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者: <英> 罗伯特-戴博德



① 初见咨询师

蛤蟆先生抑郁了,生活一团糟,他的朋友们从报纸上知道了苍鹭心理咨询工作室,让蛤蟆试一试。

第一次见苍鹭医生,蛤蟆闪烁其词,一半不确定一半不信任,说:“是我的朋友让我来的。”

苍鹭一针见血地问:“谁支付咨询费呢?”

獾说,不用担心,他可以支付。

但苍鹭说,不行,还是结束咨询吧。

蛤蟆愤怒了,说:“我会支付。”

第一次的咨询,苍鹭教会了蛤蟆,得为自己的咨询担起责任来。

 ② 抑郁的原因

蛤蟆感觉自己没有价值,生活处于不快乐,悲惨,内疚,备受责难的状态中,浑浑噩噩。

苍鹭提出一个名词叫“儿童自我状态”,指一个人的行为和感受像一个孩子。

与年龄无关,不论人们年纪多大,都可能处在儿童状态。人们进入儿童状态后,他们的感受和行为都和小时候的自己如出一辙。

就如同红黄蓝是颜色的三原色,我们的基本情感是与生俱来的,

包括:

快乐和深情

愤怒

悲伤

恐惧

所有这些情感加在一起,就构成了所谓“自然型儿童”,这也是整个“儿童自我状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时候我们对世界的感知绝大部分从父母而来,父母会不可避免得把他们的观念和行动传递给后代,正如他们一定会把自己的基因传给下一代一样。

面对哭闹的婴儿,母亲通常的反应是给予爱和安抚,但也有父母会做出缺乏爱心的举动。母亲如何对待孩子的行为,孩子就会学习到什么。

蛤蟆似乎为自己的悲伤,抑郁找到了依据。

苍鹭说:“理解你的童年就是理解你自己的关键线索,这将贯穿我们咨询的全过程。”

③ 探索童年

回忆童年让蛤蟆倍感悲伤和抑郁,他所能忆起的是孤独,没有多少爱或快乐的童年。

他的父亲是一个专制,愤怒,严苛的人,好像他做的任何事情都没有得到父亲的认可。

 母亲是一个对父亲唯命是从的人,遵循丈夫严苛的教育模式,会因为丈夫的一个眼神马上放下怀里的蛤蟆。

蛤蟆为了能够在父母笼罩下生存下来,他学会了顺从,取悦,道歉,依赖,还有无处安放的愤怒。

蛤蟆说他从不愤怒,会生气,不开心,但不会用愤怒的情绪去攻击别人。

且看苍鹭医生展示的儿童释放愤怒的表现:




如果你要更好地理解自己,就需要跟自己的情绪做联结,并理解这些情绪。如果你否认它们,不论是用无视还是压抑的方式,结果都像是做了截肢,就如身体的重要部位被切掉了一样,你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残缺的人。

④ 蛤蟆先生的选择

杨绛先生:说这世上没有人能伤害你,除非你自己允许”

 “父母状态”是指从出生起,我们从父母哪里学到的所有价值观和道德观,包含对生活的评判标准,让我们借此判断是非对错。这些价值观来自父母,所有,父母是最能左右我们行为的人。他们的言行塑造了我们童年的生活,也不可避免地对我们之后的人生产生影响。

 “父母自我状态” 是指我们表现得如自己的父母。

“成人自我状态”指我们用理性而不是情绪化的方式来行事。它让我们能应对此时此地正在发生的现实状况。 如果我们用“父母自我状态”或者“儿童自我状态”行事,几乎不需要思考,是出于本能的,无意识的,我们知道要做什么,说什么,就好像在演戏一样。

“成人的自我状态”,需要我们思考当下的事情,评估自己的行为,或者倾听别人对你的看法而不马上驳斥。这个过程需要艰辛的努力和刻意的思考。

通过对这三个概念的对比和分析,答案浮出了水面。

说到底,是我们“选择”了感受,我们“选择”了 伤害,我们“选择”了愤怒,我们“选择"了悲伤。

别人或许会影响或说服你,可最后,是你自己在决定要选择什么感受。

可以说,人们的痛苦和折磨都是自找的。

所以,蛤蟆的选择是什么呢?


⑤人生坐标与心理游戏

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体现在两个问题上:

第一个问题是:我是怎么看自己的?我好吗?

第二个问题是:我是怎么看别人的?

他们好吗? 使用四象限进行坐标,如下:



每个象限的背后是怎样的心理游戏呢?

你好,我不好 → 受害者的游戏 。 这是蛤蟆进行心理咨询前,扮演的游戏 。

我好,你不好 → “我抓到你了,你个坏蛋” 这是蛤蟆父亲扮演的游戏。

我好,你也好 → 信自己,信他人,是一种发自内心信念的行为。

我好,你也好,的人生坐标并非静止的状态,而是有一种动态的过程。你不能说“好了,我终于到了‘,好像登顶珠峰一样。

你觉得自己是好的,也相信别人是好的,拿就得靠行为和态度持续地对自己和别人展示出来。

 情绪是自我的核心。理解自己内心的情感世界,并且还能掌控他,这叫情商。

高情商,概括而言是拥有强大的自我意识,了解自己的情感,能够管理情绪,能从悲伤和不幸中重新振作。更重要的是,能控制冲动,懂得延迟满足,从而避免轻率的决定和不妥的行为。

一个高情商的人能辨识他人的感受,通过理解和回应对方的情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从而带领我们从独立的个体走向共生的关系。

与自己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组成了我们跟这个世界的关系。

最后一次面谈结束了,蛤蟆跟苍鹭握手告别,他一人走在过道上,他感到全身充满了力量。这股力量来自于他内心的笃定。他欢快地跨上自行车,向他期待已久的,即将开始的“欢庆宴”飞车而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