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者的3个头疼的问题——有解药了

我朋友就是在东莞开教育培训机构的,有3个问题让他头疼(很多培训机构都有),我花了半年时间帮他解决了这三个问题,我是做项目运营也经常一起讨论运营管理方法,在他那边做过管理顾问。加上对运营管理感兴趣,同时也喜欢研究运营管理手段,有了自己的方法论,于是就简单聊几句我的感受。

我去之前他们问题都比较明显,我只能说说我在他机构那段时间接接触到的和使用过的手段和效果

1.他的早教机构是什么阶段特征是什么?
2.运营管理方面的问题有哪些?
3.用了的哪些手段解决了哪些问题?


好——开始了

背景
我朋友机构是早教机构开了有两年了,当时有150来个学生,月收益在60万左右,相对于半年前翻了一倍,原因是之前管理混乱,没有针对性的数据记录,决策大多是根据个别案例去讨论(这是错误的),拍脑袋决定,很多流程没有精细化的去扣,一心想着招生,结果导致内耗严重,力不从心。


那时候他抱怨的主要问题有3个
1.老师/教务/市场工作监督特别难。整天疑神疑鬼,觉得教务老师偷懒又找不到证据,眼睁睁看着市场名单一批一批回来可就是成交量低,销售顾问也总是找理由,每个员工的理由都很充分,充分的让你感觉就应该是这样。当时找不到原因心急也不知道骂谁好。

2.定的目标员工总是完不成。给销售顾问定单量,给市场名单定单量,给策划定活动量,这些都在做,可是每次定了后,都会因为一些乱七八糟的原因拖延,心里着急,员工完不成目标连自己都去谈单了,每天都感觉很累,感觉力不从心,感觉有好多事要做,又不知道从何做起。

3.教务经常抱怨工作累。偶尔跟他谈提工资的事情(你没有听错是教务),她感觉自己每天很忙,每天要对接孩子和家长,晚上回去偶尔还被家长的问题打扰,连休息时间都没有(这个理由让,,,,当时我朋友接受不了,但是又感觉好像很客观)。



给他做顾问时了解到的情况就是这样:

我是这么梳理的:
1.机构开了两年了,出现管理混乱,原因是自动运转机制没有建立
2.员工监督不了,原因是没有数据记录工具(靠眼睛看和个别事件会出现判断大大失误)
3.教务工作麻烦的原因是没有工具的支持(比如通知家长:很明显可以用工具一次性通知就行了,非要打电话一个个确认)


我的解决手段是这么来的:
1.自动运转机制(这块比较重要)——拆环节流程。将机构业务流程按照目的分为:拿名单-邀约-试听-顾问讲解-成交-转介绍-续费,将员工考核指标调整为达到每个环节目的的指标分配给员工。

例子:
市场——拿名单为考核点(以数量为主)
邀约——以到点试听邀约率为考核点(市场给了你多少名单,你就要在什么时间段消化完,并且保证百分之多少可以到)
试听——策划负责,以咨询率为考核点(家长听完后找顾问了解的比率)
成交——顾问考核点(来咨询的有多少现场成交,有多少是跟进成交,用什么方式跟进成交,每一类周期多长)
转介绍——策划负责,思考转介绍方案和手段(以转介绍比率计算)
续费——教务负责,跟进服务满意度,续费率为考核点
老师——课程单独给课时费,其他任务和上面一样。
同时考核依据有了,考核标准也会有,重新定制了保底薪资-提成薪资-惩罚薪资三份机制。

为了让这个机制自动运转,最需要的就是:一个数据记录工具+一个总结规律应用规划的常规动作。

这一块我是这么做的:
1.买管理系统——当时用的是天启学堂,买之前我是亲自体验过这些系统(所以才会有我的另一篇文章:培训机构10大管理系统盘点)


2.让员工自己做计划——每个员工的考核依据定完后,直接给一个星期时间去做自己环节的计划流程图(流程图包含:目的-目标数字-手段策略-任务-障碍-解决手段-数据分析-规律应用-下一步计划)保证计划拿出来就可以立即执行,有7次机会来我面前讲清楚自己的计划,有一次通过了就行,7次没通过的直接开掉。(最怕员工逻辑能力差)
3.每周一次邮件汇报(邮件格式都定好了模板)每月一次数据回顾讨论(为了避免普通机构那种开会跟开年会一样的氛围,我连开会流程都定好了模板)这个看起来简单,但是作用是关键的,邮件的目的是(解决老板自己忙的要死还听一个一个回报的坏习惯,不如定个时间直接看邮件),开会的目的是,公布战绩,让所有人可以看到每个环节的战况,谁拖后腿一目了然。


当然这些东西有意义的前提:有一个好的数据记录分析系统。

这年头你想说话有信服力,就是你说话得有理有据,否则最后都是老板背锅。

我们选的天启学堂,我考虑选择一样东西主要考虑3方面:
1.基本需求能否解决(排课/调课/记录信息能否标签化/工作环节是否拆分明细/任务跟进数据是否每日能看到/店长是否可以随时查看数据/员工操作是否方便/是否可以自定义导出数据纬度的报表)
2.售后(是否持续更新维护系统/是否及时解决问题)

3.安全性(数据是否安全/系统是否稳定)

当时基本需求找了很多系统都没有办法解决,大多系统(校宝、校管家、ETM、小麦助教,,,)都是满足不了我的要求(可能是我要求太多了,这里就不瞎逼逼其他系统的弊端了)。后来在我试用了十几款系统后搜到了天启学堂(不太出名,但是我很喜欢),我的基本需求它完全满足,感觉它就是为早教机构的业务流程定制的系统,环节拆分这块一模一样(当时兴奋了好一会儿)

买完之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让全部人去用,每个环节的人都要熟悉自己的工作流程(到期了熟悉不了直接开掉)由我亲自把控考核。

熟悉之后做了几件事:
1.重新整理学员家长员工数据导入系统里面
2.每一个环节的数据结果和使用手段纬度严格记录(标签化手段纬度),比如:
市场:方案A(时间-名单60个-xx学校门口右边-两人蹲点-一桌一椅-一人体验券引导邀约,一人登记信息)方案B,,,,,,,方案C,,,,,,

3.每个人连续听自己这个环节的数据分析培训课程(我免费讲的)
4.每次邮件格式:做什么?什么目的?结果怎样?什么手段做的?找到了什么规律?规律是否可以常规化复制出来?还有什么问题?计划怎么解决?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做了这些事情后,半年时间我朋友机构的利润翻了2倍,现在每月利润在60万-70万之间,后面应该还会翻(因为这些成为体系后,所有的事的环节自动运转)
变化有哪些呢?
1.我朋友(算是我前老板)不会那么瞎忙头疼了,不会力不从心(因为事情自动运转)他已经在考虑开分支机构了,还将这套培训体系复制了下来打算规模化下去。
2.有了系统后,员工的监督难这回事自然瓦解,因为有数据有真相,哪怕你今天早上漏调排一节课,店长后台立马可以看到。
3.对于目标完不成的事情有了好转,不过这事数据+考核机制改变的综合结果,如果考核机制不变也挺难的。
4.教务的事情就更简单了,系统完全可以一个人操作,200来个学生在手机上一上午就可以解决一星期的安排,所以现在教务考虑的更多的不是麻烦不麻烦的事情了,现在她们考虑的是如何提高续费率的事情

大概就这些,一时兴起讲了这么多(有点晒的感觉),如果觉得有用可以借鉴参考,至于系统的选择,我也不左右大家的选择,只是我用过觉得好,你们可以试试(对了,天启学堂有全功能开放免费一个月的试用体验),我客服当时就是这么跟我说的,所以我就去试用了一下。适合自己,有用就用

最后:如果你是和我一样喜欢研究运营管理(系统也可以)的方法论的可以找我,另外我建立了一个分享群(经常分享机构运营管理招生手段+全国任何培训会半价的权限:只要你有想参加的培训会就告诉我,我帮你拿半价)
微性交流:WCAOBIN
验证时请说明:简书教育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