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者可得天下

今天早上周老师的《易经》课程,结合历史结合现在,听起来浅显易懂,又特别受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孚就是做人讲信用,孚在《易经》中多次出现,可见它的重要性。周老师举了季布的例子,西汉初年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他特别讲信义。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无论有多么困难,他一定要想方设法办到。当时还流传着一句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得到一百两黄金,也不如得到季布的一个承诺)"。后来,刘邦打败项羽当上了皇帝,开始搜捕项羽的部下。季布曾经是项羽的得力干将。所以刘邦下令,只要谁能将季布送到官府,就赏赐他一千两黄金。但是,季布重信义,深得人心。人们宁愿冒着被诛灭三族的危险为他提供藏身之所,也不愿意为赏赐的一千两黄金而出卖他。

有个姓周的人得到了这个消息,秘密地将季布送到鲁地一户姓朱的人家。朱家很欣赏季布对朋友的信义,尽力将季布保护起来。不仅如此,他还专程到洛阳去找汝阴侯夏侯婴,请他解救季布。夏侯婴从小与刘邦很亲近,后来为刘邦建立汉王朝立下了汉马功劳。他也很欣赏季布的信义,在刘邦面前为季布说情,终于使刘邦赦免了季布。不久刘邦还任命他做了河东太守。

在“一诺千金”的故事中,讲信用让季布死里逃生。反之,不讲信用则可能给自己带来祸患。季布因祸得福,就是因为他的信用的品行。

我们现在进入育心,育心就是一个诚信的标志。当我们来到育心以后,我们不仅收获了一套有形的教材,更是收获了一个很广的人脉圈。就像小云老师前几天分享,自己在家里读经典,有人来敲门,她开了门,对方问自己也是育心经典的吗?小云回答是的。就这样就和一个陌生人从这个弱连接开始,因为都是育心家人,即使从没见过面,可是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可以说,如果不是育心家人,哪里会有二个陌生人一见面就跟老朋友似的有那么多话可说。是育心让我们对对方没有猜忌,愿意相信对方。一提到育心家人,大家都是非常欣喜开心的,不是家人胜似家人,总有说不完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说加入育心经典这个正能量的圈子,笃信笃行,就会无咎,常保平安呢?因为我们通过学习经典,掌握一些生活中的智慧,可以更好地处理事情。所以当我们人生遇到坎坷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笃信笃行经典。经典就是我们的护身符,如果我们真的笃信经典的话,那么再多的困难都只是过眼云烟。我们会知道前方虽困难,但是我们一定是可以达到终点的。我们笃信经典,笃信圣贤,笃信上天,这是天险。只有这个护身符,任何人是伤害不了你的。所以我们要掌握经典的智慧,这样我们就是在设险,以保其身。我们唯有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这样就不会有任何力量可以伤害我们的。

比卦初六爻:有孚,比之,有他,吉。概括:先成全他人,顺成就自己。有他就有我,有来就有往,有始就有终。有孚终吉!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告诉我们成全他人才能成全自己。我就想到前阵子组织大家一起交流记录《学说集》的学习心得。因为是自己发起的,所以自己也会一直坚持。表面上看我多做了一个动作。但是就是因为需要这个动作,我坚持了,收获最大的是我。今天我还建议贺老师可以给早起早读并且写心得的家人颁发个奖状,我想这样的一个奖状,对于大家来说是有意义的,可以让大家更好地坚持。想起一句话:一颗想成就他人的心终将成就的是自己。

关于信用我还想到了现代人很多人都会办信用卡,这是西方传过来的。我们的老祖宗是叫我们做人要讲诚信,而外国人却在教我们如何透支信用,信用透支了,这怎么行?再次感叹我们祖宗的智慧,凡事都给我们想得这么周到,能明白一小个,人生都会受益无穷。

前阵子看了一个小故事是这样的:“巴菲特曾经给前去看望他的学生出过一道题:如果你们有一笔钱,可以投资你班上任何一位同学,你可以获得他未来挣到的所有钱的10%,你会把钱投给谁?”

我们也可以试着想一想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能购买身边任一位朋友的未来收益的10%,我们会投资谁?

最终,大多数人选择了将钱投给班上人品最好、最诚实、最正直的那个人。为什么大家的选择不是最聪明的那个?不是最有能力的那个?也不是最有钱的那个?

答案很简单。如果这位同学缺乏诚信,不管他未来挣多少钱,你可能一无所获。即使他再有能力、再聪明,如果为人不够诚信,不够正直,又有什么用呢?

我们深处在一个逐利的社会,很多人将利益和金钱放在第一位,置诚信与信用于不顾。为了获取眼前的利益,做出不道德的事情。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虚假化妆品、虚假月饼、虚假代购等等。我深信,这些缺乏诚信的人终将走不了多远。

富兰克林在《穷查理年鉴》中提倡每个人要养成美好的品德,尤其是要拥有勤奋与诚实的品质。穷查理说,任何人想摆脱贫穷,拥有勤奋与诚信的品德是最好的方法,没有之一。可见,在几百年前,诚信就被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品德。

是否做一个诚信的人,完全是自己可控的。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一种选择。每个人可以选择做一个诚信的人,也可以选择做一个不诚信的人。如何选择,取决于自己是否将诚信放在第一位。

在未来,我认为,任何一个有前途的领域一定是将专业能力与诚信结合在一起。在展现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建立起自己的信用。未来是属于有信用的人的天下,能取得多大的成就,就在于能建立多大的信用。有信用,则有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巴菲特曾经给前去看望他的学生出过一道题: 如果你们有一笔钱,可以投资你班上任何一位同学,你可以获得他未来挣到的所有...
    林玉珍阅读 199评论 0 1
  • 星期二 晴天 A、今日行动清单 1、【早起汇报 】: 5:00 2、【读经汇报】: 通读《易经》十章; 3、【...
    嘉雁38677阅读 229评论 0 1
  • 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新闻 这些新闻呢都是巨大的宝藏 但是很多人看了之后呢没有什么感觉,就像我以前写过项链的解读...
    喝杯好茶阅读 132评论 0 0
  • 烈焰红唇,女人的细腰西装革履,男人的钞票这个城市,到处都是卖弄风情的虚荣舞池中央,是让人们嫉妒的小丑自尊向高贵低下...
    单芙曦阳阅读 443评论 9 18
  • 深夜,在床上翻来覆去久久没有睡意,听着窗户外面雨滴,蝉鸣,翻来简书,看看别人的思想,内心有很多混乱的想法,却不知从...
    万物之灵气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