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的开始——菜鸟的第一次背包行

我的朋友大游侠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游侠。两年前,她用了26天独自背包徒步了美国著名的John Muir Trail(约翰穆尔径,简称JMT),全程240 mile(386公里)。JMT的官方长度是210.4英里(约338.6公里)。我听到她的故事后特别激动,一是非常佩服她的勇气和行动力,因为我觉得敢于这样挑战自己的人更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二是反思自己,到美国加州这个户外天堂的八年来,我除了偶尔徒步,在野营、滑雪等方面还是零体验,真是糟心啊。

我和游侠说,我也想像你那样挑战自己,也想去走走这条路线。她告诉我,徒步和背包旅行是很不一样的,我需要好好准备,野营、背包行什么的都要体验一下,看看自己走路的速度怎么样,在野外能不能适应,等等。

好,那我这个大菜鸟就从头开始学习吧。我身边好几个美国朋友的背包行初体验就是买了背包、帐篷还有其他准备,预约一个营地,背着包就上路。可能我比较小心吧,想至少有一些必要的知识再出行。而且这些装备也都挺贵的,我想找到真正合适自己的再爽快掏银子。

我加入了一些网上论坛和Facebook Group,看看大家都有哪些关心的话题,都问些什么问题。这个资源超级好,因为我初学,所以简直都不知道如何下手,看看别人的帖子就能逐渐有点头绪。我还从图书馆借了不少书浏览,可能有人看到这里会觉得我是个书虫,从书上找解决办法——我可是认为书中浓缩了很多背包客专家的知识精华,而且真的从上面了解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从怎么选装备,到如何防止野外蚊虫叮咬(被有些虫咬了会染病),到夜间对食物的保存(否则可能遭到狸猫和熊的侵扰),再到脚上水泡怎么处理,还有很多很多。

但是,我还是感到对真正的出行有点畏惧。好在,网上有很多针对初学者的户外课程,上一堂课可以到野外体验一把背包客的感觉,还能从老师那里学到很多基本知识。著名的户外商店REI就有这样的课程:在野营地过一夜的背包行(Overnight Backpacking Class)。我发现这门课的时候好兴奋,赶紧注册下来。我和老公商量到底是两个人都去还是一个人去,最后决定是没必要两人都去,一个人去后回家传达学习体会就行。就这么着,我就一个人上路啦,哈哈。

REI这门课程提供了所有基本装备:帐篷、睡袋、睡垫、背包、炉子、食物等。我这边只需要带一些个人用品,比如水瓶、防晒霜、墨镜、帽子、碗、零食等等。我提前一天把自己的东西全部装好到手提袋里,激动地等待第二天的课程。

第二天一大早,我早起吃饱饭,拎着我的手提袋就出发了。开车到课程的停车场,发现两位老师早就等在那里了,地上摆着我们即将使用的装备。我和他们聊聊天,等待其他学员。等其他4个学员到齐,老师就开始讲讲注意事项,以及背包行和野营需要的装备。我边听边忙不迭地用手机拍下老师介绍的各种物件。

各种物品

介绍完后,我们开始各自选装备。我看着地上好几个背包,简直是抓瞎,幸亏老师帮我量了一下背长选了一个给我。后来,我顺利地把睡袋、帐篷和其他用品塞进了背包。

大背包

背包客的背包很有趣,和平时背的包很不一样。最重要的区别,是绕腰一圈的厚厚带子,因为背包一般都比较重,可能会在20到30磅(10-15公斤)左右,有些人会背更多。如果这个重量都在肩上的话,肩膀会受伤,所以背包的大部分重量放会在腰上。因此,这一圈腰带就是做这个的。背包最下方(腰以下)放最轻的物品,如睡袋。背包离背部最近的地方放重量最大的物品,比如装满饮用水的水袋。中上方放中等重量的物品,比如帐篷,炉子等。背包里手最容易够到的地方,放一些可以快速拿到的物品,比如外套、头灯、补充体力用的零食等。

我和人生第一个大背包,大概有25到30磅。

我和大背包

背包比较重,如果像平时一样把包甩到背上的话,背很可能会受伤。正确的方法是用大腿做支撑,把包先放到大腿上,然后再慢慢背起来。如果周围有桌子之类的支撑物,也可以先把包放在那上面,然后背上。

我们的背包行和野营地在Angel Island State Park,是旧金山湾区第二大岛,风景非常优美,需要坐船登岛。登岛可以坐渡轮,注意查好时刻表。我们的课程租了个私人的船,不用和别人一起挤渡轮,好棒。

到了岛上一下船,岛上的ranger(管理员)就给我们几张地图,讲了讲岛上的动植物和紧急状况联系方式。她特别提到晚上野营一定要把食物和任何有味道的东西(牙膏、防晒霜)放进营地带锁的柜子里,要不然晚上十有八九会受到狸猫的骚扰。动物们的鼻子特别灵敏,密封的牙膏管也能吸引它们,能闻到我们根本闻不到的味道。

我们找了个野餐桌,老师给我们讲了讲野营使用地图的基本方法。之后,我们都去上了厕所放放空,把水瓶子里灌得满满当当,背上背包就出发啦。我们走了一会儿,先到一处草地上找了地方野餐聊天,吃掉自己提前准备好的三明治。

因为大部分都是初学者,我们一路走的速度不快,从出发到登顶岛上的山Mt. Livermore,再到营地用了四个小时左右。

到达营地之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选一个地点搭帐篷。营地很大,有一个锁食物的箱子,好几个野餐桌,带锁的垃圾桶,还有一个烧烤炉。我们在周围的草地上各自找了一个喜欢的地点,落脚开始搭帐篷。我看到草地里有什么闪闪亮的东西,捡起来一看,原来是个25美分硬币,哈哈,好幸运啊!

我抓着帐篷好无头绪,老师指了指包装袋上的说明书,说照着那个一步步来,然后就闪人了,只有看到我们有什么犯错的地方时才指点一下。充分培养我们的自主性,我喜欢。

我和我的第一个帐篷

搭好帐篷后,太阳开始逐渐下山了,我们开始做晚饭。老师们带了不同的炉子来让我们体验。野营吃饭可以很简单,把水烧开后倒到准备好脱水食品里,搅拌搅拌就开吃;也可以很奢华,提前准备好营养丰富的食物,脱水后装在背包里,到营地时候加水吃。如果是长距离背包行的话,新鲜的食物很难久放,因此大家一般会吃脱水食品。老师带了一个新鲜的小洋葱,切成丁丁,用来给我们夹饼吃,我觉得这就算是奢华的野营晚餐了~

炉子


炉子

学员们

晚餐时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开始点亮头灯照明。我听到背后有悉悉索索的声音,转身去看,原来从树丛里钻出来一只狸猫。我说,有狸猫!大家都转过身去看,头灯闪烁,这只狸猫瞬间像是站在了舞台中央。它一动不动,看着我们,然后慢慢地转身离开了。我像是听到它说,你们先吃,我晚会儿再来。

晚餐后,我们洗干净碗具,不给动物们留下一丝念想儿。我们把所有剩下的食物和带味道的东西都放进营地柜子锁了起来。

我们在没有星星的天空下又坐了好一会儿,听老师们讲他们户外旅程,直到天黑得不见五指,我们就互道晚安,钻进自己的帐篷中的睡袋里。

也许是帐篷的脚没有扎得太稳,或者是心里有点紧张,我半夜不知道是因为听到风声还是动物的声音,醒了好几次,不过过了一会儿我还是会进入梦乡。

清晨在睡袋醒来

早上六点多就醒了,一股青草的味道扑面而来,阵阵的鸟叫声在耳边响起。我又在睡袋里流连了一会儿,才爬出帐篷。其他人也逐渐起床了,气色都很不错,看来大家晚上睡得都很不错嘛。

”来来来,大家朝这里看。“老师叫我们,把我们集合到一个地上躺着的背包旁,有几样小东西散落出来。

”昨晚狸猫来过了,把我放在帐篷外的背包拖到了这里,”他说,“昨天中午吃完三明治,我忘了把三明治的包装纸扔掉,结果被狸猫闻到了,把我的背包拖出来,又把这个包装纸扒拉到了外面。所以,大家晚上一定要把自己的东西检查一遍,千万不要有食物。“

我问:“如果背包在帐篷里怎么办,它们会爬进帐篷吗?”

老师说:“狸猫会用指甲悄悄把帐篷划破,把带有食物味道的东西弄出来,它们动作很轻,可能你都不会发现。”

啊,因为晚上我把背包放在帐篷里面,幸亏没有放食物,才没有狸猫邻居的造访,以后一定要检查好。

我看到老师在旁边刷牙,就问:”老师,漱口水往哪里吐?需要吐在特定的地方吗?“

他说:”Angel Island这边没有特别的规定,可以吐在树林里,不过不要吐在一个地方形成水窝,那样很有可能有好奇的动物来打探,就不好了,可以含一口水在嘴里,然后转着身子和头把它‘噗’地喷出去。”于是,接下来几分钟我就在草地里噗噗地吐刷牙的漱口水,感觉回到了童年,好好玩。

我们吃完早饭,把所有装备收拾好,重新装在背包里。就在刚要出发的时候,老天爷开始下雨了。这雨的时机真好,所有人都已经收拾完毕,所以我们有时间穿上语音,把背包防雨布拿出来盖好。

离开营地之前,我们环视了一圈周围,确定没有物品和垃圾,才出发。

要离开了

只有一晚的背包行真的好短,不过,在短短的时间里学到了很多基础知识。最重要的是,它帮我突破了一下心理上的恐惧感,真正去体验了一把,才觉得没有那么可怕。

合影

真正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