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豪士相追随-孟尝君田文轶事

司马光曾有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孟尝君歌》,其中两句是:

君不见薛公正齐当路时,三千豪士相追随。

孟尝君,名叫田文,是齐国贵族田缨的儿子。田缨是齐威王的小儿子,是齐宣王的弟弟,官至丞相。所以,田文是不折不扣的官二代。不过,田缨的儿子太多了,有四十多个,田文的母亲出身低贱,最关键的是田文的生日是五月五号,那个时候迷信的说法是,这天出生的小孩会克父克母。

所以刚一出生,田缨就对田文的母亲说:‘’不要养活他,把他弄死得了。"

可是田文的母亲哪舍得,她可只有这一个孩子,所以她就悄悄地把孩子慢慢养大了。

(一)小荷才露尖尖角

孩子大了总得见父亲啊!有一次,田文的母亲通过田缨其他的儿子把田文引荐给了他老爹。

田缨当时就脑了,责问:"你怎么把这孩子养大了,为什么?"

还没等母亲辩解,田文倒头就拜,反问到:"您不让养育五月出生的孩子,为什么呢?"

田缨回答:"五月出生的小孩长大了身高和门户一样高,会害父害母的。"

田文从容回答:"人的命运是由上天授予的还是门户授予的呢?如果是上天授予的,您忧虑又有什么用呢?如果是门户授予的,那么加高门户就好了啊,谁还能长那么高啊?"

田缨听了,沉默不语,陷入了思考,示意田文不要再说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父子俩在一起聊天。田文问他父亲:"儿子的儿子叫什么啊?‘’

答道:‘’孙子。"

"那孙子的孙子呢?"

田缨说:"玄孙啊"

"那玄孙的孙子呢?‘’田文接着问

‘’这个我就不知道了。"

田文说:"您担任齐国丞相已经经历了三代君王,您自己积累了万金的财富,可您的门下看不到一个贤能之士。我听说将军的门庭必出将军,丞相的门庭必出丞相。您一个劲的积累财富想留给那些称呼都叫不上来的人,却不考虑国家在诸侯当中慢慢失势,我觉得很奇怪。"

田缨觉得田文说的很有道理,他彻底改变了对这个儿子的看法。从此以后,田文如鱼得水。他主持家政以后,广接宾客、仗义疏财、理贤下士,在诸侯国当中美名远扬。不久他就被田缨立为太子。田缨去世以后,田文继承了父亲在薛邑的封地和爵位,被人们称为孟尝君。

(二)冯谖(xuan)的"狡兔三窟‘’

孟尝君依仗着家大业大,在薛邑开始大规模的吸引各种各样的人才。他来者不拒,结果投奔他的人越来越多,有的甚至是一些罪犯,一段时间,他号称‘’食客三千"。

一天,有人引荐一个名叫冯谖的人来投靠孟尝君。孟尝君问引荐人:"他有啥爱好特长吗?‘’推荐人说:‘’好像啥都没有吧,就是穷的活不下去了"。孟尝君笑了,说:"好的,让他留下吧‘’

身边办事的人不乐意了,心想:这小子啥本事没有,来蹭吃蹭喝来了。于是,就不怎么待见他,吃饭的时候都给他安排粗陋的食物。没几天,冯谖不乐意了,倚着柱子,弹着他的大宝剑唱到:‘’大宝剑啊,咱们回去吧,这里吃饭没有鱼啊‘’

孟尝君知道了,就吩咐手下办事的人:‘’给他鱼吃,按照门下的食客标准对待他"

可没过几天,冯谖又唱了:"长铗归来乎,出无车。"意思是说,大宝剑啊,咱回去吧,这地方出门都不给我配个车!

周围人听了都乐了,又汇报给了孟尝君。孟尝君很大气:"给他配车,按照配车门客的标准对待他。‘’

冯谖乘着豪车,带着他的大宝剑去看望朋友,说:‘’孟尝君现在把我当客人看待了。‘’

这也没管多长时间,冯谖又开始唱了。

‘’长铗归来乎,无以为家!",意思是说大宝剑啊,咱回去吧,这地方不能养家啊!

周围人可就讨厌他了,这家伙也太得寸进尺了吧,又去告诉孟尝君。孟尝君问手下人:"冯先生家里还有谁啊?‘’

"还有一个老母亲。‘’

‘’好,你们去看看她老人家缺啥,多给些财物给她养老吧。"

冯谖不唱了。

孟尝君阅人无数啊,他知道一个敢向老板要待遇的人一定有两把刷子的!反正也不缺这点钱,养着呗!

孟尝君在薛邑需要收债啥的,有一次就贴个布告,希望门客中有人愿意领这个难办的差事。

冯谖在通告上签名,表示愿意前往。孟尝君都不认识他,他的门客也忒多了!问身边的人:‘’这人谁啊?没听说过啊"

‘’他就是弹着长铗唱歌要待遇的那一位啊"

孟尝君特地接见了冯谖。道歉说:"我天天忙于各种琐事,心烦意乱的,生性又懦弱愚笨,以前得罪了先生。我表示歉意啊!你愿意为我去做这个难办的事情啊?‘’

冯谖说:‘’没事,我愿意去完成任务的。"

于是,孟尝君为冯谖准备好了车马拿着契约、借条啥的就要动身了。冯谖问:"这些外债收齐了,我买点啥呢?"

孟尝君说:"您看着办啦,家里缺啥就买啥吧"

冯谖去了薛邑以后,把那些还不起债的人召集到一起,以孟尝君的名义一把火烧了那些契约和欠条,说这些欠债都赐给他们了。老百姓欢呼雀跃,大呼万岁。

没几天,冯谖就回到了齐国都城。孟尝君就奇怪了,每次要债都挺困难的,需要很长时间,这次怎么这么快呢?

于是他满心欢喜地接待了冯谖。问:"先生借款收齐了啊?怎么回来的这么快啊?用它买了什么回来啊?"

冯谖说:"收齐了!您说缺啥买啥,我想了想,您这宫里堆满了珍宝,要啥有啥,我觉得您缺的就是一个'义'字,我就用借款给您买了义了!"

孟尝君很奇怪啊,问:"买义字是怎么回事啊?"

冯谖朗声答到:"您现在拥有的就一个小小的薛邑,您不把那里的老百姓当做自己的子民,反而乘机用商人的手段在他们身上谋取利益。我以您的名义把借款都送给老百姓了,烧了那些契约,老百姓都心存感激,高呼万岁呢,这就是我买给您的义啊!"

孟尝君脸都气绿了,说道"好吧好吧,你别说了。"

 一年以后,齐王对孟尝君说:"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为臣。"潜台词就是告诉孟尝君,你这官别干了吧,我不喜欢你了。

孟尝君心里这个失落啊,他没有其他地方可去,只有回薛邑啊!可当孟尝君的车队来到离薛邑还有一百多里的地方,就看到老百姓扶老携幼,夹道欢迎。孟尝君心里充满了温暖,失落感顿时荡然无存,他对冯谖说:"先生给我买的义,我今天终于看到了!"

 冯谖说:"狡兔有三窟,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凿两窟。"意思是说,狡猾的兔子有三个窟,才只能避免死亡。您现在只有一个窟,不能高枕无忧,我再为您凿两个窟吧。还把他的想法和孟尝君交流了一下。孟尝君大悦,当即表示同意。

冯谖带了五十辆车、五百金。先去了梁国,他对梁惠王说,齐国把孟尝君放了,以他的才华,哪个国家得到他,哪个国家就一定民富国强。梁惠王对孟尝君那是如雷贯耳,再加上冯谖的三寸不烂之舌的拼命忽悠,他动心了,当即免了现在的丞相,让使者带着一千金,一百辆车,浩浩荡荡的前来聘请孟尝君。按照事先商量的结果,孟尝君婉言谢绝了。使者往返了三次,孟尝君都坚决地推辞了。

 这么大动静,早就传到了齐王的耳朵里,他和那些大臣都害怕孟尝君去其他国家。于是他派官员给孟尝君送来了一千金,外加两辆彩车,一把宝剑。他写信道歉,说:"我受逢迎拍马的人迷惑,得罪了您。我是不值得您辅佐的。你就看在先王宗庙的份上,回来帮助我治理国家吧!"

 冯谖提醒孟尝君,说:"您让大王在薛城建立一个宗庙吧!"

宗庙建好以后,冯谖说:"这下您可以高枕无忧了,三个窟都造好了。"

后来,楚国进功薛城,齐王本来不想救的,但是有人提醒齐王,薛邑有咱们祖先的宗庙,这可千万不能落到其他人手里啊!于是,齐军全力救援,薛邑安全了。

孟尝君做了几十年的丞相,没有一点祸害,都是靠得冯谖的计谋。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鸡鸣狗盗之徒,关键时刻也挑大梁 孟尝君手下的门客众多,各色人等都有。 齐湣王二十五年,孟尝君出使秦国。秦昭王...
    水中沚阅读 690评论 2 17
  • 孟尝君姓田名文,字孟,封于尝邑,故号孟尝君。他养士数千人,成为齐国的重要政治力量,担任了齐相,每年的工资就是薛地万...
    张小桓阅读 1,542评论 3 3
  • 不知道做什么,不知道要做什么,对即将发生,可能发生的一切都不感兴趣,对交往失去兴趣,对自己失去耐心,我已经写不下去了。
    由觅阅读 340评论 0 2
  • 有树的地方不一定有长椅, 有长椅的背后一定站着一棵树。 有人的地方不一定有长椅, 有长椅的附近一定有人在游荡。 上...
    北南子阅读 1,150评论 0 3
  • 在我们生活中,总有这样的人,他们有目标而且懂得坚持自己的目标慢慢的走下去,中途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们都会坚持下...
    惠水026许思琴阅读 4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