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一生都逃不出的《围城》

文/腾伟


01

人的一生可以没看过《围城》,但是不能不懂“围城”。

钱钟书在《围城》里说:“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又说像“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钱钟书先生在他的《围城》里用金色漆了一个鸟笼,让一群追求爱情的鸟儿飞来飞去——飞进来又飞出去。

《围城》讲述的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主角儿方鸿渐虽然留了学,但是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连毕业证书都是伪造的。而且在和鲍小姐、苏文纨、唐晓芙、孙柔嘉的感情中也是连连失利,最后陷入了痛苦的结局。

如果仔细分析的话,不难发现我们的一生其实都陷在“围城”之中。

02

首先我们来看爱情

有人问过一个问题:为什么男生把女生追到手以后就不那么上心了呢?有一个无奈的答案是:考试都结束你还会复习吗?

这个答案看似令人心酸,确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后来分手离婚的情侣也不在少数,这是因为他们陷入了爱情的“围城”之中。

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没有谈恋爱时感觉对方什么都好,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可是一旦在一起了,彼此的缺点便毫无掩饰地暴露在了对方的眼前。

渐渐的感情被消磨,彼此很有可能被另外的人所吸引。但是分手之后和有新的吸引力的人在一起之后,悲剧又会重现,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会因为他的优点被吸引,也会因为他的缺点而选择分手。

如此周而复始的循环,在感情的世界里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我们似乎陷入了一座座“围城”,在痛苦中挣扎,在分离中成长。

这个世界是现实的,更是残酷的!

文/腾伟


03

接着是事业

在你得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可能会欣喜若狂,因为你终于有了自己的工作,可以挣钱养家了。

可是慢慢你就会发现,你对这份工作并不满意,因为它所带给你的不足以满足你的需求。于是你开始跳槽,去更好的公司,国企私企来回跳,为的是更好的待遇,或者是实现自己的抱负。

很多人都在在事业上的追求,炒股、创业等,很多人都在做,但是像马云那样的成功人士有多少呢?没有几个!

很多人在炒股界越炒越带劲儿,最后收不助手,倾家荡产自杀的不在少数。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欲望没有被满足,他们想要更多的钱更大的成就感,他们逐渐的发现一座座更大的城,最终却被困在里面。

04

生活也是如此

生活的欲望感更是强烈!

没房的时候想房,有房的时候想车,车房都有了开始想别墅。有钱了想名,有名了想利,什么都有了就想多活几年好好享受。

普通高校的想去名牌高校,名牌高校的想出国留学。

这样的追求似乎永远都没有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座城,接着又看到了一座更大的城。

有些人活了一辈子可能都没发现,其实这是命运给我们的一个陷阱。我们的一生都在“围城”里打转,直到死去的那一天。

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始终是少数,大多数的人都在中间或下面。

05

钱钟书的《围城》表达的是一种虚无的思想,对人的欲望的虚无化。

方鸿渐造假文凭,在和鲍小姐、苏文纨、唐晓芙、孙柔嘉的感情中显得游刃有余,似乎他是胜利者,但是最终他得到了什么呢?没有工作,没有爱情,也没有家庭(最后孙柔嘉离他而去)。

如果按照《围城》所表达的的思想来看,我们的一生竟然是虚无的。我们的一生都在奋斗,量变不断的质变,再量变再质变,有什么意思呢?这时的追求终将被彼时的追求所取代,今天的成就也会被明天的成就所掩埋!

如果你认为我是来宣传人生虚无主义的话,那就错了,我只是想让大家借鉴而已。

06

看完钱先生的《围城》,我认识到了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如果说结果是成功,那么过程就是成功的基础。

如果把人生分为三段的话,我想应该是开始——过程——结束。

开始很重要,结束也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过程。试想,假设我们的一生都是在“围城”中度过的话,我们在抵达下一座城的时候可是要经过万水千山的跋涉的。

当你到达下一座城的时候,其实你就已经准备离开他了!

因为当你在量变(跋涉)的过程中,你对他的喜欢程度慢慢达到了顶点,一旦到达了这座城,就会开始厌烦他(和考研试不再复习一个道理),继而离开他,接着去寻找下一座更好的“围城”(质变后产生新的量变)。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水满则溢,月盈则亏!

现在明白了吗?有什么样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态和我们去往成功道路上的过程。

07

再举一个例子:

文/腾伟


以前人们为了诱惑驴去拉磨,会在驴的头前年挂一株草,为的是让那头驴看得见却吃不着。只有眼前有那株草,驴才有前进的动力,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力气去拉磨。如果你把草给驴吃了,把它喂饱了,它还会给你拉磨才怪。

人生也是如此,我们不能满足于仅有的成就和取得的成果,这样我们就会陷在“围城”里无法自拔。我们应该看到过程,走向成功之路的艰辛跋涉的过程。

只有看到过程的重要性我们的人生才会像驴拉磨一样有源源不绝的动力(虽然这个比方不太恰当),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是一条线而不是两个点,才是一个完美过程,从开始到努力再到结束。而不是开始——结束!

好好的享受过程,不要太在意能不能走到下座城,不然希望反而会太失望!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喜欢一句话: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坐观天外云展云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 岑琛 立此为据 2018年的中考 必定考入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学院附属太行中学,以统招分数 每日打卡 明日任务:山...
    岑琛阅读 69评论 0 0
  • 说好的每天必做多少多少要紧的计划中的终生必坚持不懈的事,结果呢,除了早起锻炼这事坚持了之外,其它几乎都是嘴上说...
    自由最珍贵阅读 463评论 0 0
  • 这只粉底液是在狮城的学霸doris_a_disparu推荐的,她一说零妆感我就心动了,加上essence的东西本来...
    AugustS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