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讨者

我爸我妈抱着我赶路,细想起来,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正是年节时候,我们从奶奶家赶去外婆家,平衡男女之间,过年究竟在谁家过的奇妙争端。

天已经黑了,四壁都是冬天,夏季纷繁多彩的虫鸣通通都消失,只有风,风,风,永恒的风飞来飞去。

我们不信神鬼的传说,偶尔在这样的夜,也会惶然一次。

那天,遥远道路的尽头,忽然出现了一个黑点,随着步伐的移动,黑点也越来越大,越来越近。

像是看恐怖片,所有的节奏与悬疑,使你的心捏紧、捏紧、捏紧——只是为了突然一霎,面目全非,汗毛倒竖。

我们往前赶路,等待这命运的一击。

他终于近了,屏息凝神的我们仨全松了一口气,原来是一个老乞丐。他是比夜更黑的影,他朝我们走了过来,用那么喜悦的声音说道:“新年好新年好,男主人来年发财,女主人家宅和睦,女公子读书进学,哎!新年好啊新年好。”

他的手微微张着向前,我妈马上从钱包里摸出了一些钱给他。他收下后,又说了好几句吉祥话,才往我们来时的方向去了。我猜,他是要去那边的一个村庄,他可以讨顿饭吃,再讨个背风的地方睡觉。

这个人走远以后,母亲突然抱怨起来,她怒气冲冲地对父亲道:“都说了走大路,你非要走小路,这下好了,大年夜里撞见叫花子,出门不利,今年生意肯定又不好做了!”

我记忆里第一个印象深刻的乞讨者,让我明白了,身为一个乞讨的人,世界任你在它怀里漂泊,除此之外,你空荡一身。


我初中学校的门外,有一群职业要饭的骗子。

每一个不放假的中午,下课铃声响彻教室,他们便拖着他们的毯子、碗、收音机,还有他们自己,准时准点来上班。

在学生如同潮水一般涌出校门的瞬间,他们便会如同苍蝇看到了美妙的食物,嗡的一声围绕上去。他们乞讨很有策略,甚至可以说是骚扰了,假如她盯上了其中不幸的你,那么你就会发现这个拿着一只大碗,背着布包的小老太太,会像鼻涕虫一样黏上你的骨肉,直到你往她们的碗里,丢下你的赎身券。

有一次,我和两个同学一起去吃午饭,在右转校门的瞬间,趴在地上的那个残疾的男孩,突然发出了一声凄厉的尖叫,我们三个几乎是同时的、神经过敏了一样,跳了起来,在慌乱中我们往前越了一大步,才敢回过头,在沉默的面面相觑中,了解到,我们都以为自己踩到了他的手。

他是那副样子。

我相信你们都在街角见到过。扭曲的肢体,不会说话,依靠一块安装了小轮子的木板,双手在街道支撑而滑行。

他是人么?

我时至今日还能想到,听到那声尖叫时透彻心扉的恐惧——一种被人世的噩运追上的恐惧。

我们多么憎恶他!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出现在这里?!为什么不可以消失?!我们可怕的良心,虚伪的罪与罚,佯装的冷漠与热情,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因为我们无能为力。

读到张爱玲的《烬余录》,她写到,在患了蚀烂症的病人死去时,他们欢欣鼓舞的庆祝。那种心情,冰冷的真实。

看到《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披着良善外皮的好人,将孩子挖去双眼,折断胳膊手臂,只因为乞讨的残疾人可以比健全人,获得更多的怜悯。我想到那个街头的年轻人,他是不是也是传说中“采生折割”的一个受害者?他的一生,会否就这么荒芜老去?

不用老去了,他没有结局。

什么是善良的真实?给的越多,被害的越多,或,冷眼观之,那么谁会真的死去?


大二时,和小伙伴上完课,从北门往我们遥远的荒郊别墅走。在315的停靠点,站着一个老爷爷,我喜欢他面庞黝黑的褶皱,是被柴火炊烟熏了好多年的气息。还有那种衣服的颜色,在农村的乡下,我的爷爷,我的奶奶,还有很多其他老人,都会穿那种深深的蓝布。

他像是碰到了什么事,焦急的悲苦。他在乞求帮助。

我们很早就看到了他。在我如同蜻蜓点水般掠过他的身边时,我看到他翕动的嘴唇,吐出了一句话:“我的小孙女儿……”我分辨得出,那是河南的方言。

但我就像是一个没有光辉的星辰,从他的周身陨灭。我急匆匆地去了马路对面,当我回头时,还好看到有几个人开始听他讲话,我不知道,最后是否有人实际的帮助到他。

买完水果,在往宿舍的路上,小伙伴带着责怪般的问我:“他说什么啊?”我自己也想问自己:“你走那么急干嘛?”

我的心灵是多么的没有力量啊。

那时候,我很想重新路过。我也是个乞讨者。


当有时候看看喜乐伤悲,爱而不得,谁又不是这个世界的乞讨者?太阳照常升起,都向苍茫山河,讨要不幸与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伊始,世人享受着这重逢带来的欢聚盛宴。把酒言欢,醉酒当歌,人生所谓的奔波岂不是为了今朝的这一刻? 没有炮竹声、...
    志恒君阅读 166评论 0 12
  • 只所以不用“乞丐”作题,是觉得这个称呼有点生冷,缺乏对这个群体中部分人的尊重;虽然时代像改变所有人一样,也...
    依依原上草阅读 283评论 4 7
  • 乞讨者被称为乞丐,乞丐在中国上古文字中就有记载,可见历史之悠远,意为祈求,求讨,视为社会帮扶和救济的弱势群体。 今...
    静语漫思阅读 493评论 0 4
  • 文/水吉糖儿 一: 今天早上因为得知某电玩城正在举行“毕业欢乐颂活动”,应届高考毕业生可以凭借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免...
    水吉糖儿阅读 781评论 3 15
  • 面对乞讨者,我们给还是不给,这是一个古老却不过时的话题。 01 放假那么久了,我几乎每天都待在家。昨天终于出门进城...
    慢姑娘fighting阅读 62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