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双八郎》观后感

今晚的川剧《双八郎》整体来说蛮好看的,特别是武戏部分,让人眼前一亮。第一次现场听川剧,莫名觉得很好听,完全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八郎哥哥文武双全,魅力无限!众配角也是表现出色,可见四川省川剧团综合实力不俗!

再说看戏过程中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的一个问题:纵观全剧,纵然也表现了杨门忠烈,但杨八郎与佘太君的母子深情是全剧的最主要的感情线,也是全剧的感情基石。

佘太君对杨八郎舐犊情深,所以临行拜托杨老令公要多多包容这位收养的幺儿,自己亲生的七位儿子反而显得摆开一边了。

杨八郎对佘太君、对杨家也是极具深情,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杨令公要赶他走,他三番两次苦苦哀求希望能留下来。(2)杨八郎被赶走后不回自己的原生家庭,而默默在山岗上关注战事以图暗助杨家。(3)杨八郎中了毒镖,临死前还要面朝宋土跪拜远在京城的佘太君。

以上说了这么多,就是要说明剧本的确在不遗余力地体现两人之间的感情。

那么问题来了,这两人为什么会有这么深的感情?只有明明白白地交代了这两人母子深情的缘故,上述所有内容才让人信服并感动。否则以正常的人类情感来说,母亲一般会本能地偏爱亲生孩子,佘太君为什么对收养的杨八郎格外关爱?杨八郎的亲生母亲还健在,他为何反而对这位养母情深似海?

这就是我看戏的困惑:

(1)八郎是什么样的机缘被佘太君收养了?如果佘太君对杨八郎有救命之恩之类的收养机缘,那么八郎对佘太君念念不忘倒也说的过去。可惜,剧中没进行铺垫说明。

(2)收养了多久?这点很关键,如果是从小收养,一直带到大,两人感情深就会很有说服力。但我看戏中八郎还记得偏远老家的位置,对自己亲弟弟擅长镖法也很清楚,基本可推断他入杨家年纪不会很小……再观杨老令公第三场对杨八郎的态度,也不似有收养多年的深厚情感……

(3)佘太君对杨八郎的恩情有多大?我看剧中只是交代了佘太君教八郎兵法之类的,个人觉得这样的恩情程度完全不够。毕竟八郎亲生母亲还在,这得多大的恩情才能让他临死拜养母而忘生母!杨八郎既非从小丧母而渴望母爱,也非无有亲兄弟而渴望手足之情,他到底在杨家呆了几年也未得知,那他到底为什么对佘太君感情这么深?

综上就是我的困惑,因为从剧中找不出两人情深似海的令人信服的缘故,我看佘太君格外关爱八郎、八郎不愿离开杨家、八郎临死拜别佘太君等情节,心里总觉得杨八郎的种种反应都“情过其实”,显得略带矫情……

这又让我想起了越剧《血缘恩仇》(以下简称“血缘”),这部剧让《双八郎》值得借鉴的地方在于:

血缘讲了“收养的儿子最后斩了养父”,所以它第一步要做的必然是让养父对养子恩情很大,养子对养父母感情很深,只有这样,养子最后要斩掉恩父时的心理矛盾和心理压力才能出来。所以,这部剧很明智地在第一场就把收养的经过明明白白地交代给观众,并对恩情进行了充分铺垫,为接下来的戏剧大厦打下了牢固的地基。

简短看一下血缘里的养子交代收养机缘和铺垫感情的这段唱词:

“孩儿我自幼亲属亡,孤身流落在街坊。饥饿饮水跌下河,蒙老父舍身跳水救回庄。收养教读作螟蛉,培育儿成状元郎,欧阳孝肝脑涂地难报答。”

从这段词中,观众明明白白地获取到关于收养机缘的重要信息,还真真切切地看到养父母对养子的救命之恩、养育之恩、栽培之恩,恩情能到达这种程度,后面养子斩父的愧疚、矛盾、痛苦之情才显得如此地符合普通人性,才能为观众接受和引起共鸣。

同理,《双八郎》要想让观众接受第三场、第四场中八郎对杨家的依恋、临死拜母等设定,还不觉得杨八郎情感的突兀,最好也能吸取血缘这点做法,在第一场就明确交代佘太君收养杨八郎的经过、杨家对八郎的恩情(而且还必须是足够大的恩情)、杨八郎明确表达出自己的拳拳报恩之情。



以上是个人浅见,如有偏谬之处,还望海涵指正。

另:希望川剧院以后能多多来汉演出!让武汉观众能有更多机会感受川剧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