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兔杂记

很久没有踏上去机能学实验室的路了。

还没有到门口,就看见老大爷开着满载兔子的电动三轮拐了过来。等到走进实验室,果然看见了几笼兔子。不同以往,这次不只有白有黑,还有几只杂毛。他们相互嗅着,轻轻咬着彼此的毛皮,温顺又安静地等待着他们的宿命。

今天的实验内容很多,注入气管插管,颈静脉滴注生理盐水,最后开胸取肺。也许是许久没有动手了,听而这些,我竟然有些害怕起来。

对,就是害怕。可我看着双手,这双伸手不拿四两的手啊,它解剖过兔子,解剖过蟾蜍,解剖过小白鼠,还解剖过人。它那么平凡,却又有非凡的经历。它仿佛对我说:有什么好怕的。

诚然,没什么好怕的。

于是实验开始之后,我下楼取兔。一伙男生嘻嘻哈哈,你推我搡地哄抢着兔子,他们的兔子又大,又肥,又白。他们单手拎着兔子颈后的毛皮,让人觉得下一秒这块皮就会因为兔子的体重而被扯下来。

我打开笼子,而你就蜷缩在一侧,既不迎合,也不躲闪。我突然听见有人冲着笼子说了一句——

“你躲啥呢?你躲得了吗?”

这话不是对我说,也不是对你说,是对你们说的。你们的宿命,无可逃避。于是我右手搂着你的肚子,左手托起你的后腿把你抱起来。我希望手法足够温柔,起码让你别太害怕。

我心里说,小兔子啊,我今天会尽我全力让你发挥最应有的价值,让你死得其所。

于是,实验开始了。

实验的难度之一就是麻醉,是在家兔耳缘一条细小的静脉注射麻药。理论值每千克5毫升。但是往往最后注射的量都要高于理论值,甚至达到理论值的两倍才能完全麻醉兔子。你可以想象,五、六个人满头大汗,你按头,他按腿,还有一位推注麻药,与兔子僵持半个多小时的滑稽场面。曾经有只兔子在麻药推注一半之后突然激动了起来,让我们甚至怀疑错给他注射了肾上腺素。

可你今天很温顺,你一定也看到滴水珠的注射器了,你一定嗅到了手术台上你同伴的血腥气了,你一定知道你的小命今天就要葬送在一群穿着白大褂的人手中了。可你千万别挣扎呀!如那人所说,你躲得过去吗?你就是蹦上一米高,也会有几个高壮男生来按着你推麻药的。

何苦呢?

这就对了,你乖乖的,等一下切你的毛皮,割你的筋膜你才不会痛。等你的角膜反射消失,腿上也松了劲,我们就把你绑在手术台上,开始实验了。

剪去颈部毛发,揪起一块皮——

吧唧——

用剪子开个口,然后用手术刀向下切,一边切一边剥,老师说要我们切一个5到7公分的切口啊!你的浅筋膜几乎没有,我们很快找到了你的气管,它随着呼吸节律上下抽动呢。然后你颈部的血管也被我们分离开来,你很配合。我心里想,小兔子,你真棒!

气管切一个倒T的切口,把插管塞进去,是不是呼吸困难了?你先别急,一会还要拿你模拟“呼吸衰竭”呢,那时候你才会知道什么叫生不如死。几个步骤之后,你几乎因为灌了过量的CO2而窒息,吓得我们赶紧为你“心肺复苏”,前后一共两次,你都挺过来了,你真棒!

倒数第二个项目是模拟气胸,说白了就是扎穿你的胸膜,让你吸气困难。可后来增大无效腔时,你怎么挺不住了呢?呼吸也没了,心跳也没了,心肺都复不了苏了。好吧,看来你无福享受我们给你静脉滴注两倍于循环血量的生理盐水了,也无法看看你肺水肿的样子了。

剖你的肺时,你胸腔里“长出”许多吓人的“空泡”,想必是气胸过久了吧。老师过来看时,指出你的肺有大片出血。可不是嘛,你的肺本应该是可爱的粉白色,现在有大面积淤红,你早就生病了对不对?难怪你早晨在笼子里怏怏不乐。

处理你的尸体,就是把你仍在一个放满死兔子的塑料桶内。你们的同伴都在那里,几个小时前还宛如挚友或情侣相互依偎,如今被人开了胸,脑袋与躯干仅余颈椎和少许皮瓣相连了,秀恩爱死得快吧?

那一刻,我仿佛置身屠宰场。

你啊,生得卑微,死得也不怎么伟大,为你难过,为你心痛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突然一拍大腿——老子还没吃中午饭呢!

后记:

你问我是在讽刺动物实验吗?不,我在讽刺自己。

你问我是在忏悔吗?不,我无需向任何人忏悔。

你问我是不是同情它们?

是,我同情它们,希望它们能够安息。

一路走好!

谨以此文献给为医学事业牺牲的实验动物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插班实习山大王阅读 128评论 0 0
  • 我初中遇见我第一个闺蜜Q 极强的占有欲 在我们还没分开上不同高中的时候 我很宠她 她是唯一 可是慢慢的她与和我一起...
    可爱的_柚子阅读 186评论 0 0
  • 在看这种攻略的一天~ KEEP今天做的都是舒缓训练,晚上也因为一直在看护肤品美妆…忘了做。(虽然最后都没买 唉) ...
    蒸蛋x阅读 187评论 0 0
  • 13:30 Stone从客户所在的会议室出来,径直走向了公司的休闲区,上午他已经发了“会议”邀请给品质经理Tony...
    大石头Stone阅读 222评论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