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累 以观赏美丽舒缓一一蒙自马拉松赛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马拉松是历练!

在雨雪寒凉日,在骄阳如火天。

跑马拉松是尊享!

在莫斯科河畔,在红河之岸。

跑马拉松是修行!

尝苦累熬煎痛,获善净纯美甜。

跑马拉松是恩典!

上苍赋予厚重偏爱,驾驭我不老身心遍驰陆海山川。

莫斯科-蒙自-日照,21天3赛的第二站一一跑马拉松脚步到云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我参加过雷越野大理100的50公里天空跑,翻过海拔4092米的龙泉峰,那不算。我要填补的空白,是跑马拉松的专属实践。

没有等得及12月1日的昆明上合马,在国庆70周年节日里,我跑了蒙自第三届国际马拉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度冰火两重天,莫斯科寒雨洗礼刚去,蒙自又遇上了高温日晒考验。

独跑蒙自,巧遇故友新朋,疲累之躯,以观赏美丽舒缓,艳阳高照,超长LSD,不是最轻松是跑的最慢的比赛。

我的第91场花甲全马,今年第15场赛事,10月3日在蒙自完成,用时4小时09分53秒,列男子组第157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是场高温马,蒙自却给我留下美好印象。这座北回归线上的千年古镇,海拔1300米,人口不到50万,已经发展成为滇南地区的中心城市,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干净、安静、空气清新,植被茂盛。国庆当天我从昆明坐动车刚刚到达,视觉感受就比之前想象的好的多。

蒙自国庆马拉松之行,顺达,吉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火车站,31路公交车也刚驶出站台,我紧跑了几步希望司机能看见,没料到大巴即刻在转弯前停下,车门打开,只为我一个人。我赶紧蹦上车向司机道谢,放下双肩包掏钱,票价两元,我摸出一元钢镚,其余都是20元以上的票子。我只好跟一位女乘客商量换零,她翻了翻,换不开,:“我给你一元吧”,她拿出了一张纸币!……

乘车遇好人,两桩小事见民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车导航到酒店,放了行李我步行去领装备。清洁的街道,整齐的路边矮树绿化带,稀疏的行人,又给我添了惬意和轻松。红河州体育场内外,大片面积圈入赛会活动区域,赛博会办的也相当可以,比有些东部城市赛会规模还大。我领完参赛包匆匆往回走,没忘在州政府广场锡质铜牛雕塑前留影,老百姓说,这是一头能干活的牛,该留个纪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自不愧是“过桥米线故乡”,我在街头一家普通米线店,7元的配搭就饱尝风味独具的鲜美,这么好吃呀,是因为我饿了?

咸亨酒店的服务也让我感到非常温暖。空调冷凝水的滴答作响影响了我睡眠,她们又调房间又换楼层,直到我满意。

3日清晨碧空如洗,晨温18摄氏度。我去天津灌汤小笼包店吃了早餐,休息片刻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存衣之前,我请一位广东选手拍团旗照的时候,噁猫咪陈博士和两位朋友走了过来,是北京的贾先生和柳州的刘礼智兄弟。贾先生也是百马俱乐部群友,小我四岁,去年他跑了30多场全马,今年调整减量,9月8日他也跑了太原马,他是看我发在群里的莫斯科马拉松赛记认出我的,10月6日他还要跑大寨山地马拉松,可谓马不停蹄,这次见面自然是巧遇,我们兄弟俩互加微信,约定今后多多联系。

同龄跑者的相识相遇,收获的全是宝贵的激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噁猫咪陈博士比之前更瘦更非洲了,他是内地跑者中寥寥无几的“300+”。我俩在2017年跑罗马时同住一室,他给我讲过莫斯科马拉松故事,我就是那时产生了一定要去跑莫马的念头,今年他又和我们一同参赛莫马,只是没能碰面。

存了衣服,在相互联系中,我与趣多多老屈会合于待跑区。两位差一旬的属龙兄弟击掌、拍照,叙说太原马拉松别后二三事。老屈果然表现得好,这次国庆假期带着夫人来云南,旅游捎带着跑马,不亦乐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着聊着才发现,已经准备好并且放进存衣包里的防晒霜忘了用。存衣处晨曦中与老友新朋交流议论时,就没有觉察到阳光不但明媚,而且很快地灿烂耀眼,这时在待跑区说起为时过晚,气温已升到21摄氏度,晒个大红脸今儿个是逃不了了。其实何止于此,赛后看见双腿裸露部位也是一层绛红色。

高唱国歌,高呼倒计时,蒙自马拉松一秒也不耽搁,正点8时鸣枪开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天马路出发向西北,刚跑几百米就是大上坡,我很快就出汗,身体有点儿沉。不是亚高原反应、估计还是舟车劳顿身心疲累没时间恢复的原因。国庆节下午,在酒店补看阅兵游行仪式之后,当晚加上二日一天没出门,弄完了莫斯科马拉松赛记的编辑发布,身心顿觉放松的同时,疲累感也一道袭来。

过了1.6公里,折返往回跑下坡,到3.2公里恰好又回到天马路起点右侧,这是一段地道的矫正赛距的路线。赛道很快右转向南,绕经自治州人民政府,左拐进入红河大道,选手们迎着太阳跑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3公里过后就追上了4:00官兔群。三个官兔全是男选手,一位小伙子自己跑在后面,两位年纪大些的并排跑在前面。我看他们的平均配速是5分38、9秒,稍微有点快,因为他们出发比我早些。有一人后背挂着5:41平均配速提示布,年龄最大的一位说他们也是以枪声成绩为准,控制配速在10秒误差内。

蒙自和13号日照的两场比赛,我都打算4小时跑完就行,以缓解频繁参赛和长途旅行的疲劳,给身体恢复时间,正常备赛纽约。这么早跟上了4:00官兔,我可以无需看表就跟他们跑了,他们应该是靠谱的,三个人呢,够建支部了。我甚至想象着跑到尾程的时候,可以摆脱官兔提速冲起来,跑到终点前再看表,选一个譬如3:58:58,或3:59:18这样好看些的数字压线完赛。

哈哈,想的挺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热,我补水频,5公里就进了补给站,比赛过程中我进了大部分站点,当然还是先伸右臂示意,再抓起杯子跑着喝,两小口就扔掉的操作动作,而且接受了全部降温水车的喷淋。前10公里我是5:48配速开头,跟着官兔们稍微快了点,56分32秒跑完,平均配速也恰好是5:41。

可是这组官兔控制速度还是有些快,10公里后我依然是5:41的匀速跑,却被他们渐渐甩开,距离超过了起跑时差,几次对表,我确定自己没有慢下来,表计距离与赛会距离也相符,便不去跟近他们,重新自己管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10公里补给站刚出来的时候,我把已喝完水的一位选手错当成趣多多了。“哎,今天这么快!”我一边纳闷一边问。原来是位戴着墨镜脸庞酷似趣多多的年轻人,我致歉跑走。

出乎意料的是这位素不相识的年轻人赶上来再次和我打招呼,竟问了我一句:你是不是大连的?我诧异了,说是呀,你咋知道?他说那你会认识我的同学我的跑友。我问是谁,他说是刘红伟!哈哈,原来他是小刘高中同学,昆明中青国旅跑团的小阮。小刘跟我说过他有同学过来参赛,没想到是在认错了人的时候认对人了,真是太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自马拉松是过桥米线之旅,是交友交流之旅,这场喜剧就是刘红伟在我途经昆明时拉开的序幕。

因工作需要没去太原跑首马的昆明简友小刘,知道我在昆明暂住候车,经停途中就约定见面晚上吃饭,这位云南电信资费管理的年轻骨干,身有小恙还在慢跑恢复中,下了班儿就来酒店,在翠湖公园边的熙楼,点了顶配过桥米线款待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昧平生,是马拉松让我们相识相聚,初次见面就似多年故友,在闹市之中的安静一隅,我俩一顿鲜美饱餐,敞开心扉聊了许多,从马拉松到工作和家庭,从孩子读书到性格与血型,饭后沿翠湖雅静的徒步路上消食许久才握手话别,约定将来赛场再见。

小阮参赛的经历比小刘早,他的pb是兰州马拉松的4小时09分,这次蒙马打算4:00左右完赛。我告诉他,我今天的配速就是按4:00完赛跑,只要跟住就进4小时。之后的10公里左右,虽然有时候他稍落后,但基本同步,他有低头跑的习惯,我提议纠正,也带他体验了切线跑,告知了补给喝水的注意事项。半程之后他有些跟不上,我在掉速,他在掉队,几次在我补水时他跟上来又几次掉下去。从我4:09:53完赛时间看,小阮没有实现Pb,天气和经验让他的能力打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到达20公里计时线时,是1小时53分36秒,平均配速5:41,第二个10公里跑了57分钟04秒。

没看到赛会设置半程点,我的表计距离到21.1公里时,耗时1小时59分38秒。

4:00官兔群没跑到半程就失去了大部分跟跑选手。半程过后,最年轻的有着秀美小腿长肌腱的官兔跑崩退出,另两位虽然稳当许多,但已经无人跟跑。在23公里进入湿地公园环青龙湖3公里赛道上,我在官兔身后一直约150米距离,跑出公园之前的26公里左右,官兔消失,由于处在拐弯地段,我以为他们又提速了,使使劲撵了撵自己也跑不动了。后来到30公里补给站才看到他俩从后面赶上来,依然是俩光杆儿司令,估计是一块儿上了卫生间。

赛会30公里计时线依然与我的表计几乎等距,这当然是我注意跑直线的效果,我耗时为2小时51分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补给站,俩4:00官兔是真快起来了,他们已经有些延误,需要抢回来耽搁的时间。然而35公里之前,继续掉速的我却追上了俩官兔中年龄稍小的那位,他扯掉了官兔气球在行走。到此为止,三位4:00官兔已经下岗两位。继续跑了几公里,我又先后看到两位佩戴兔帽夹身穿官兔蓝色t恤者离岗走着。看来今天的气温不仅影响普通参赛选手,也使官兔经历了严峻考验,他们也没完全及格。我觉得先前和我交流过的那位年长的4:00官兔没在下岗队伍中,仍在前面。

蒙马赛道从五大中心转折过后几百米就离开红河大道一路向北,经银河路龙井路北京路开蒙线15公里之长到湿地公园左转绕湖,右侧躯体吸纳了更多阳光,是右前额曝皮的原由。南下返回途中,31公里过后右转到35公里之前这段偏向西南的赛道,是难得的绿荫赛道,所有选手都靠着右侧树荫下奔跑,躲过了一段暴晒。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公里的时候我看过消耗时间,大约2小时51分,到32公里的时候我又注意了一下,是3小时03分50来秒,离4小时只有56分多点了。气温继续上升,我的速度还在下降,4小时完赛的计划无法实现了,我便不再发力坚持,开始放松跑。

气温高固然是影响状态的重要因素,但对于我来讲,还是这一段时间舟车劳顿睡眠少,体力脑力消耗大,几次参赛行程、探望行程、和跑步的时间,比坐下来的时间还长,导致疲惫劳累的影响更大。

另外,肌肉有记忆,身体有记忆,今年以来我一直坚持慎重平安不受伤原则下的日常中低强度训练,以5分25秒或者更慢配速跑了多场比赛,使我惯常的后程提速也成了挑战,后半程往往咬不住,往往慢下来,像今天这样也就顺理成章。

改变它,是技术上的调整,需要一段过渡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马日照强烈但是有风,所以汗淌下来的并不多,尤其在迎风赛段,汗水刚流出就被风吹干。我在连续补水的同时,没使用蘸水海绵,而是一次也不放过喷水降温车,效果很好。

37公里过了,又遇一个上坡,我猜想着这可能是最后一个上坡吧,跑跑才知道,又是我的错。

将近40公里,蓝天上终于飘过来几片七彩云团,而这时候我的额头、鼻尖、双臂都有了灼烤感觉,人也晒疲塌了,刚跑过40公里路牌,前方再次出现300米上坡!我干脆停跑,走进补给站,大口喝起水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41公里,才迎来大下坡。组委会很幽默,让选手们只轻松了一下,又在终点前最后500米,设置了上坡路型的冲刺赛道,真练人!我向赛道中央的摄影师“状告”组委会不像话,把他逗乐了。

练就练吧,反正没多远!我大幅度摆动双臂,尽可能优雅一些地奔向拱门,奔向我第91个花甲全马终点,完成了这场比预料要辛苦的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是有些选手放弃了力拼,我4小时09分53秒的成绩,还排在男子组的第157位,赛会没有细化公示年龄组排名。

自我补给回归了4丸3胶模式,又是5、15、25、35公里吃盐丸,10、20、30公里吃能量胶,35公里我还抓了两粒跑能盐丸吞了,途中吃过两次香蕉两次小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点拍照,领了完赛奖牌又戴回终点拍照。然后拿完赛袋和存衣包,吃了好几块西瓜才进拉伸区。

一位来自昭通的大一女学生志愿者给我拉伸放松,她很尊重我,做得挺认真,问过我的年龄她告诉我,她的姥爷比我小两岁,属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自马赛道和周边环境相当美,林木种类繁多绿草茵茵,宽阔的柏油马路中间都是绿化隔离带,一部分老建成区水泥路面也修护的很平整,繁华街道的市民们着各色民族服装载歌载舞,与选手们互动加油,孩子们就更萌更可爱了,痴痴的等待着你与他击掌,你满足他们要求的一瞬间,快乐从小脸蛋透到了心里。起终点旁的州体育场周边,茂密棕榈树下是大片绿地,绿荫遮住了炎热阳光,有木质的和石板的座椅,供人们休闲歇息。我一身赛装挂着完赛牌继续喝水吃零食,享受天然氧吧的温暖和舒适,向家人和跑友们发布完赛信息后才步行回酒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三百和刘红伟等朋友们一致举荐的最正宗的蒙自火烧房子菊花米线,成了趣多多和夫人款待我的赛后喜餐,兄弟俩小酌云啤,互相祝贺,我在感谢之余真诚邀请他们夫妻明年大连马拉松赛来滨城同喜同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早上放松跑告别蒙自,唯一有痛感的部位在额头,回来冲澡发现右侧前额已曝皮。

美丽蒙自,热烈的蒙自马拉松,将我晚年跑马人生的大节点,拉进个位数倒计时!

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走!91场花甲马拉松,我正在一步一步走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高意志力,加快奔跑力,增强生命力。马拉松有这样的力量!

交友经历继续,4日在归程列车上,巧遇长春跑者范长吉兄弟,他50刚过,身体条件不错,事业与跑步均有所成,我们俩将一同参赛今年纽约马拉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难忘,蒙自安静干净的自然环境。

难忘,蒙自真诚实诚的风土人情。

再见,蒙自!

再见,热烈的蒙自马拉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  洋

      2019年10月12日于大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