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不联系的发小突然发微信给我:你不要急着结婚!

在我忙着练字的时候,我微信响了两声“叮叮”“叮叮”。我以为又是什么群艾特全员的消息,就没有第一时间去看微信。

半个钟后,我和我发小发出了深夜的哀嚎:你不要急着结婚,不然就只剩我一个人了。


她突然发微信问我:“你准备要结婚了嘛?我听说黄XX、孙XX还有蒋XX,今年或者明年就要结婚了。”

我说:“没有,我目前还没打算。工作还没稳定,不想结婚那么快。”

她说:“我也是。发小团体还有五六未婚狗、之前甚至是母胎单身族;现在突然就剩我俩,我怕就剩我一个人,所以提前问问你,给自己一个心里准备。”

我说:“莫慌,还有我。还以为她们没那么快呢,最起码不在今年结。我觉得25/26的年纪,多好的年纪啊。没有青春时期需要依赖家庭的困扰,也没有婚后带孩子的不自由。先干点自己的生活再说。”

聊着聊着,我们彼此都感叹:我太难了!太可怕了

从来不觉得二十几的年龄是一个让人害怕的东西,但只有身边有人拿来对比,就会觉得自己一事无成,甚至很失败。

我们都是妥妥的93后,虽然已经是个奔三的年纪。但有时还是会觉得,婚姻离自己还是很遥远。最早一个发小结婚,还是在我们都还是大二的时候,现在人家也都二胎了。

最近一个结婚,则是去年过年的时候,儿子也会走路了。剩下的几个要么有男朋友了,要么还依旧是单身狗。直到此刻才猛地觉得:自己剩下了。

二十几岁,多么美好的词,现在背后却有着另一层“涵义”:剩女。

特别是在城乡地区,30岁还不结婚,妥妥的老女人,只能任由别人挑。

我们开始害怕,害怕就只剩自己,这样会被家里人以及邻居们说:哦,某某家的姑娘还没出嫁,我可以介绍给你儿子认识认识啊。

我们开始担心,担心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路。原本是一群玩在一起的朋友,以为以后也会一起成长;如今各自成家,被剩下的少数人,才发现自己原来早已落后已久了。

特别是当下,90后的情感问题被无限解读。单身、不结婚率还勇创新低,被剩下的我们,虽然有整个社会为伴,但家里人却不会认为这是社会的一个趋势。90后的晚婚,会很晚。

一是因为找不到契合自己灵魂的人,二是找不到契合又有资本和能力的人。

有的人是看多了心灵鸡汤,认为一个人的优质单身,比两人的为了结婚为在一起的生活要好;有的人则是因为经济问题,买不起房子、开不起车,养不起孩子,结婚了怎么办?

这个社会,孩子早熟已经不个别现象了,已经普遍到自然了。而我们,也普遍变得更穷了,这也成为一种社会通俗情况了。记得之前有新闻说过,现在的90后,平均负债已过十万。但是,很多90后还是买不起房。现在一平米房价,甚至超过一个普通单位普通岗位的工资的几倍。

都说90后辞职任性,是因为家里有钱,不害怕。我只能说,这部分人在95后比较多。那95前的90后呢,也是90后啊。但即使任性离职了,绝不是因为有家中支持,而是真的忍受不了了。

这是90个性化、追求自我价值的一个表现。从以前到现在,90后的标签从没有少过,但这

些标签的背后的真实的需求,都是源自现实生活。

不想结婚,一个是社会经济压力大,一个是自我意识增强了。没有经济资本,一个是房价太高,衬得手里的工资不如九牛一毛;一个是赶上了移动时代高峰期,钱变成数字,各种信贷给你提前消费,金钱的意识变成数字消费,消费无感。

在经济的重压下,婚姻变成了一个超高的奢侈消费品。特别是养孩子,从怀孕开始,就开始花钱如流水;出生后,更是各种生活消费、教育消费。当下中国的教育焦虑,并不会因为经济窘困就会减轻。赢在起跑线和过年过节的对比,都让孩子的教育,少了很多我们小时候到河里抓鱼童真。

而且,现代婚姻的背后,是三个家庭的负担。没有谁愿意和一个没有承担能力的人,一起肩负家中长辈的晚年问题。每个人压力都很大的样子,所以都在找一个可以让自己放松的人。

可如果这么容易找到,很多人都不用相亲了。

我们都在打着追求自己品质生活的旗号,过着一个人的日子。

明明有很多人都在单身,却还是喊着找不到男/女朋友;明明社交软件变多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却变得没有任何意义了;明明“喜欢你”的告白更加容易表达了,却有很多人不敢相信了。

为什么结婚这么不容易了呢?明明就是两人的恋爱而已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