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遇到的人,都会教会你点什么

从大学到研究生到实习到工作,每一阶段我都会遇到一些人,在一个阶段出现,在下一个阶段消失。我有时在想我是怎么成了现在的自己的,除了天生的性格,说几个我印象特别深的事吧。

遇到的人,是会影响你的价值观和做事方式的。

研二的实习,我和室友三人一起去了祖国东南的繁华大都市。我还记得,我坐在老板车上,一路盯着道路旁长的像大菠萝一样的植物使劲看,北方和南方的气候、植被、人的穿着打扮都让我好奇不已。说是刚从乡下来城市的小妞一点也不为过。

实习的时候被分到一个做项目的团队中,9个人中7个人都90后,大家各司其职,工作不忙的时候相互开玩笑,工作氛围让人觉得很愉悦。有一次我们是赶领导第二天要讲演的一个PPT,项目组的每个人分工合作,很快没用多久初稿形成。项目组有个负责专做PPT的同事小航,我们把每个版块的内容写好后,交由他负责排版、整理。第一稿成型后,我当时看了就觉得已经相当不错了,不论是版面还是内容,对于一个门外汉的我来说,觉得已经相当不错了。在几次讨论修改之后,大家觉得定稿了,发至领导邮箱。此时已经10点多了,领导觉得还不是很满意,我们又修改了好几次。到了11点,终于通过了。大家决定再看一遍,确认没问题后下班回家。毕竟马上12点了,而且此时大家也有些疲劳不堪了,想早早结束回家睡觉。“恩,可以了,关电脑回家咯”有同事欢呼道。“等一下,这有个问题。”“什么问题?”“你看,这条直线没有对齐。”小航伸手指了指这页PPT上的组织结构流程图。“哎呀,看不出来,这么小的瑕疵。”大家也都没在意,开始穿衣服准备走人。小航却坐在电脑前,开始调整。“哎呀,真的没关系,谁会在意这条直线,不要那么吹毛求疵。快点,走啦。”小航还是没动,盯着电脑,鼠标已经开始移动。大家都开始围观过来看究竟是个多么不直的直线,其实就是图片下的拉的几条直线有一些长短不一,如果不仔仔细细像我们这般眼睛都看酸了的情况下,是根本看不出来的。小航坚持要改,并说:“我有强迫症,必须要一样齐。”我们哈哈打趣笑道,此时小航已经改完了,就是很简单的事情,拉长一下每条线段,对齐即可。

后来,我们常拿此时揶揄小航,说他有强迫症。这件事,一直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小航的认真、仔细,现在想来,这样的态度是对的,每次我做一件事觉得差不多的时候,都会想到这件事,慢慢潜移默化也严格要求自己,不求完美无瑕,但在知道如果改动下会更好的时候,也会更加认真、仔细的去再调整一番。

还有一件事,是我上研究生时的导师的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教学作风。当时正值毕业论文答辩之际,因为实习是以正式员工入职,所以工作有时也很忙,一边工作一边写论文。第一遍写完初稿之后,已有3万多字,觉得差不多了,就发送至导师邮箱。一个多星期之后,收到回复。正是因为这样的回复,让我觉得有些内疚,且暗下决定以后不能用“差不多”的思想去应付。论文全篇,老师把每页每行的错别字标注出来。最让我惊讶的是,甚至标点符合的错误都标注出来,中英文状态下的逗号是不一样的。此外,还附有大段的建议和意见。

这一个小小的举动,让我觉得深感愧疚,3万多字的论文,我都不敢保证自己认认真真读过一遍,检查过一遍,虽然有人觉得有些吹毛求疵,但是后来慢慢觉得做学问需要的就是这种精神,工作之后就觉得有的时候有些事可能真的做不到、没办法完成好,但做事的态度会让人感到你是否真诚,是否用心。

遇到的人,总会教会我们一些东西,像老师的带来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但是后来只要一想起,就觉得这种影响是深入生活的,它带来的改变不是有多大,却触及你习惯已久的做事方式,让你愿意为此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