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师致敬

昨天,叔撒谎了。晚上,一对新人来家里沟通拍摄事宜,偶然谈起国庆安排的时候,叔说比较忙,除了拍摄婚礼,还要参加20周年的同学聚会,规模很大呢,有161位同学。新人有些好奇的问,是什么阶段的同学聚会?这时候,叔撒谎了,谎言不能再次复述,因为一次就已经很愧疚了。事实是这样:叔参加的是幼儿园小班的同学聚会。不能因为参加幼儿园的同学聚会就羞于启齿,哪个阶段的同学不是同学呢?

昨天,叔很疲惫。在昨天的前两天叔在拍摄婚礼,早上5点出发,下午6点多到家。所以在昨天白天的时候,坐在电脑面前却完全无法集中注意力,写不出一个字来。于是,叔想起了很多事情,画面一幅幅的在眼前快速闪过,像放老式幻灯一样,甚至还听见的幻灯机的声音。怎么可以这么感伤,不禁自责的想。最后想明白了,是身板不行啊,要锻炼。

想起了黛玉,她的自怨自怜多半是她羸弱的身体的缘故,但突然间李逵固执从脑海中出现,这哥们身体棒、吃饭香,断然没有感伤的迹象。叔便有个了发展方向,李逵的身体,黛玉的内心,这样才能持续的拍摄和持续的写文章。

这不是摄影类的专栏吗,还这么多废话?我要退订!你可能会这么想。无妨,叔能够拉得回来。叔疲惫的时候,一下子就能蹦出两部世界名著的人物,难道不够厉害吗?

叔勉强拉回来,想告诉你的是:你需要多读一些书,你的底蕴决定了你定格那一刻的价值取向。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功夫在摄外”也是过于泛滥的词汇。你要说,作为一个光圈快门感光度都不清楚的小白,说这些是不是过于缥缈?

可能叔的期望高了一些,希望叔的朋友们和叔一起,在摄影技艺和思想两方面同步成长。因为技艺的东西没有什么了不起,和学电焊或者去蓝翔学挖掘一样。摄影之于书法犹如拍照之于写字。拍照或写字大家都会,能换了说法只是因为你的境界的提升。所以呢,叔经常会跟你灌输一些理念,这和你专研技术并不冲突。

无图无真相,来,让我们向大师致敬。

下图是伟大的纪实摄影大师布列松拍摄的。

布列松《男孩》

拍摄背景解析:巴黎拉丁区穆夫塔尔大街是一条古老的陋巷,居住着小商贩和贫困的市民,布列松在一个星期天早上,拍摄了一个兴致勃勃地给父亲买酒归来的男孩。他抱着两个大酒瓶,迈着轻快的步子,那得意洋洋的神气,透出少年的天真可爱。即使在左右邻舍女孩子们的注视下,他仍然昂首阔步,充满了生活的乐观情趣。(摘抄于网络)

这是非常有名的一副人物照片。叔认为其中的意义在于,布列松和有“巴黎夜游者”的布拉塞眼里的巴黎完全不一样,布拉塞内心的巴黎是有些迷离的、有些不安,或繁华、或衰败,刻画这个大都会中剥开外衣赤裸裸的人性的另一面。而布列松则穿梭于大街小巷,用这张普通男孩的照片,包括男孩高昂自豪的头带给大家一种向上的力量。

布拉塞《咖啡店》

说了这么多,关我什么事呢?也许不关你的事,但是关叔的事。

比如下图。

Leo 叔叔《婚礼中的男孩》

这张图拍摄于一场户外婚礼当中。叔知道,其中的社会意义差距或许不可以道理计,不过呢,至少在按下快门的瞬间,叔知道正在拍摄的是否是一张有意义的图片。这时候,叔已经在向摄影大师布列松致敬了。

叔没想过成为“大师”,也成不了大师。但如果没有看过布列松的作品,叔也不会如此喜欢自己拍摄的这张照片,或许它会默默的呆在移动硬盘中,终不见天日。

这就是积累的力量。

写到这里,叔还没尽兴呢,但叔不会在这里继续罗列大师的作品,大家自己用心去看吧。而且呢,学摄影,也不是光看摄影书籍或者画册那么简单,涉及到美学的东西大家都涉猎一些,有益无害。

贴两幅叔拍的图片作为结束。

叔只去过一次上海,还是路过,仅仅呆了半天的时间。叔眼里的上海,魔都是繁华、神秘而骄傲的,曾经看过上海摄影师陆元敏拍摄的上海,里面对阿拉上海人的普通生活刻画的淋漓尽致。叔没法深入进去,只能默默的蹲在路边,拍摄了两张照片,是叔眼里的上海。

第一幅,在路边发现一小汪洒水车留下的水,拍摄了金茂大厦附近的倒影。叔只需要将相机右移一点点,就能拍摄到两栋大厦的全部,故意用人行道的较大面积的边沿进行遮挡,是想突出大上海在叔眼中的神秘,还有繁华中压抑的感觉。构图方面,没有蹲得太低,只是略微俯身拍摄,因此没有将建筑拍得更加宏伟高大,叔觉得这样已经给了上海足够的敬意了。

上海印象(一)

第二幅图是站着拍的,依然没有用竖构图去突出建筑的大气和延伸感,因为大上海的发展不需要过路者去随意表现;拍摄的时候故意略微晃动相机,便有了一些模糊的效果,并且图片略微倾斜,形成最终的图片是不安的和迷茫的,和站在街边不知道去哪里的叔心境相符。

上海印象(二)

可是,叔又说谎了,这是叔的太太在身边不留神碰了叔一下。到底哪句是真的呢,真没有关系,关键是你发出一张照片的时候,你要知道你是在干什么。

还有关键,这是一个调皮的叔。那么,到这里吧,就到这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86年,梵高离开荷兰前往巴黎,并与高更、毕沙罗等众多印象派画家成为朋友。同时他的画风也深受印象派画法的影响,色...
    瓜纳华托的歌声阅读 526评论 0 0
  • 为迎接第十一届化艺术节,继向大师致敬----张大千、吴冠中、弘一法师、齐白石作品收藏展之后,向大师致敬----吴作...
    西安文化阅读 993评论 0 0
  • 真正的记住“活在当下”这句话是在毕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店长在外出培训后给我们分享的时候所讲出来的。那时候的自...
    漫行木木阅读 172评论 0 0
  • 冒泡排序的就是一趟一趟的对数组进行遍历,比较前后两个数的大小并排序 思路很简单, 这里就不过多解释了 主要是有几个...
    爱上落入尘世间的你阅读 78评论 0 0
  • 柔软的喜欢像初生的树 按规律缓慢地生长着 先是芽 由芽变成树苗 再从日渐粗壮的小树上长出枝和叶 树年年地长着 每一...
    飓风厄玛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