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

爱因斯坦说:我没有别的天赋,我只不过有强烈的好奇心

和孩子一起看《怪男孩》,讲述的就是爱因斯坦的成长故事。在别人眼里,他是一个怪男孩,在家人眼里,他只不过是对某些东西有着强烈的探索欲和求知欲,而这些欲望,都来源于他的好奇心。

其实,每个人都有好奇心,这是人的一种本能也是天性。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害怕提问,害怕举手回答问题,害怕在别人面前出丑,害怕自己的问题在别人眼里太弱智而遭到嘲笑。

于是,我们的好奇心慢慢地消失了。我们慢慢开始安于现状,装作什么都懂,不愿意探索那些未知的领域。其实,不是我们没有好奇心,而是不敢表现出来。

可是孩子不一样,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对所有东西都很好奇,他们每天都有无数个为什么。这是他们探索世界的方式,也是成长的最佳手段。总是对周围的事物保持好奇,提问,寻找答案。

面对孩子的好奇心,我们都是怎么做的呢?是打击还是保护?

想起一篇文章里写过这样的一件事,一个孩子跟大人在晚上走路,问了句:天为什么这么黑呀?得到的回答是:好好走路!

这样的回答是不是很熟悉?

有时候我们被孩子问烦了,也会说,你怎么这么多问题呀,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

或许,等他长大了,也会跟我们现在一样,不会问那么多问题了,因为我们的好奇心已经离我们太远了。

其实,从内心深处,我们都不愿意让孩子失去好奇心,都想让孩子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和探索欲。那我们需要做哪些呢?

1.不要阻止孩子问为什么。面对孩子的提问,我们不要用一句话搪塞过去,也不要直接转移话题,更不要说等你长大了你就知道了。最应该做的是,认真对待孩子的问题,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他去探索。就像《怪男孩》里的爱因斯坦,虽然在外人看起来很怪,可是在父母眼里,他面对自己好奇的事情,都会非常专注,搭纸牌,研究指南针。而这一切,当然少不了父母的支持。因为父母会提供给他最大的空间去探索他想知道的事情。

2.敢于承认自己不会,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我想这一点是我们最需要改变的。很多人用一句话阻止了孩子的提问,很大程度上就是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自己根本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勇于承认自己不会,并能够陪孩子一起去探索这个问题的答案。现在的网络很发达,很多不懂的东西都可以随时去查询。小到一个字的读音,大到银河系是由什么组成的。记得有一个爸爸,因为孩子想知道锁为什么能把门锁上,就陪孩子一起把锁卸开研究了一番又装上了。我想,对于这些事,很多孩子也都有过类似体验,拆装电脑,拆装闹钟,拆装小玩具。他们收获的也更多,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好奇心。

3.鼓励鼓励再鼓励。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最少不了的就是鼓励了。不要说孩子问的问题愚蠢,幼稚,也不要表现出任何不耐烦的心情。其实不阻止加上陪孩子一起探索,已经是对孩子的最大鼓励了。当然,每次小的提问,小的探索,小的答案都可以给孩子一个鼓励。就像爱因斯坦的父母一样,当他们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发现孩子的好奇心后,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去为孩子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提供更多的条件。这才是父母最应该做的。

当然,还有一点,我们自己,也要慢慢找回自己的好奇心,对新鲜的事物永远保持好奇,敢于探索,敢于提问。和孩子一起,探索未知,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