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偶仙侠剧的甜虐套路,能否让《香蜜》复刻《三生三世》的成功?

文丨星河鹭

基调轻松诙谐,剧情简单可口,是《香蜜沉沉烬如霜》给观众最大的观感。作为2018年第一部登陆卫视黄金时段的古装剧,《香蜜沉沉烬如霜》没有让人大倒胃口,其喜剧元素加入、一言不合就发糖的感情线、傻白甜遇上霸道总裁的设定,反倒有眼前一亮的表现。

能否扭转古装剧在2018年的颓势,或者再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古偶仙侠剧的市场成功,是《香蜜沉沉烬如霜》所给予的想象空间。原著小说以虐恋著称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尚停留在高甜剧情桥段,锦觅与旭凤的“三生三世”坎坷情路才刚刚开始。

阅尽沧桑仍为情困,甜虐风是仙侠剧创作铁律

谈及仙侠剧之滥觞,《仙剑奇侠传》是不可绕开的丰碑。2005年,胡歌与刘亦菲主演的《仙剑奇侠传》问世,开创同类剧集的先河,享受了极大的“题材红利”,胡歌、刘亦菲由此爆火;此后《仙剑奇侠传三》再度收视率高涨,霍建华、刘诗诗、唐嫣等也因此走红。可以说,《仙剑奇侠传》系列是仙侠剧的典范。

堪称造星利器的仙侠剧,已经成为近年来最热门的剧集类型之一。《古剑奇谭》《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天乩之白蛇传说》等诸多剧集问世,成为播出当年的热门剧集。这些剧集让杨幂、李易峰、赵丽颖等成为古装剧男女主演的香饽饽,也因百转千回的感情线赚得观众眼泪。

无虐不成剧,甜虐风是古偶仙侠剧在故事推演上的最大特点之一。早年的《仙剑奇侠传》就以悲剧收场,剧终李逍遥独自抱着孩子、眼神迷离而空虚的镜头,让不少观众心碎;《花千骨》中赵丽颖饰演的花千骨,与上师之间的感情线不要太虐;三生三世的虐恋也不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首创,早在《仙剑奇侠传3》中,“白豆腐”霍建华与“紫萱”唐嫣上演了三世虐恋;至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更是虐恋情深的“集大成”,当素素被挖出双眼跳下诛仙台时,全网差点“沸腾”。

修炼千年,阅尽沧桑,依然为情所困,正为观众喜闻乐见。披着人鬼神仙等设定外衣,在瑰丽神奇的场景中做一场有关爱情的美梦,才是古偶仙侠剧能吸引观众的地方。有网友甚至调侃,为什么仙侠剧一部比一部虐?是因为只有仙人,才不用顾忌吃喝拉撒的问题,有时间谈恋爱有时间作。

《香蜜沉沉烬如霜》在甜虐剧情上的呈现,将直接传导到市场表现上来。从目前的舆情监控来看,“又甜又轻松”“比较下饭”“神还原原著”等评价在豆瓣上俯拾即是。

傻白甜人设略显套路,《香蜜》撒糖+喜剧双轮驱动

以细腻情感动人,原著小说在甜虐指数上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齐名的《香蜜沉沉烬如霜》,正在极力发糖中:

杨紫饰演可爱天真的葡萄精锦觅,天天做着白日梦、不勤加练功却憧憬外面的世界。如同绝大部分的剧集一样,锦觅还有一个惊天身份,看上去是花界小妖的她,竟然有花神女儿的隐藏“属性”。花神因与天帝有痛彻心扉的情感过往,且预料到女儿在万年内有情劫,在陨落前让女儿服下绝情丹,由此埋下了情感悲剧的祸根。

天帝的嫡子火神旭凤,真身是血统高贵的凤凰,也是天界储君之位的最有力竞争者。他指挥天界大军,能只身前往敌营退却千军万马,是当之无愧的“战神”。旭凤在涅槃时遭逢意外,被锦觅所救。在锦觅死缠烂打之下,无奈带她返回天界,由此两人开始发生密切交集。

从人设上看,葡萄精锦觅出场是天真无邪的傻白甜,与其在《天乩之白蛇传说》中出演的小白蛇一样,由此活生生闹出不少笑料。不知男女有别,为获得灵力差点向旭凤挥刀;在天界被仙子“非礼”,还被人上门提亲;为获取灵力曲意逢迎旭凤,未料让旭凤误会,让后者情根深种。

身为天帝嫡出的皇子,旭凤是迷妹无数的万人迷,对待所有人都冷漠疏离,却对一个看似地位卑微的葡萄精青睐有加,无疑能让女性观众全程露出姨母笑。当得知锦觅与扑哧君竟然有几百年的交情,醋意暗涌的旭凤变身“护妻狂魔”,让扑哧君远离锦觅。

可以说,傻白甜与霸道总裁的人设略显套路,《香蜜沉沉烬如霜》的优点在于喜剧元素的添加,其立足于人设的喜剧设定,没有逗人发笑的刻意。如旭凤与锦觅初见之时,未谙世事的锦觅把凤凰误认为乌鸦,先把它“活埋”做化肥,接着又准备“吃掉”他,为了获得灵力甚至差点让旭凤成为“太监”。而当锦觅恢复女儿身,拥有大美女光环时,“盛世美颜”让旭凤侍从流鼻血,贡献了颇有趣味的对白:

——“锦觅,你长得还真是招蜂引蝶呢。”

——“这是我的本分,应该的。”

——“缺心眼不是你的错,但缺心眼又长得这般招摇,那便是你的错了。”

在《香蜜沉沉烬如霜》的初阶剧情中,喜剧与撒糖成为推动故事发展的双轮动力,而随着剧情演进,虐恋即将上演。

走出小情小爱束缚,仙侠剧要有侠义精神

从类型上看,《香蜜沉沉烬如霜》更应该被归纳古偶剧,而非仙侠剧。因为该剧的故事主线,围绕锦觅与旭凤展开。

配角如魔族公主鎏英、天帝大皇子润玉、鸟族首领穗禾等等,都或多或少卷入到主演的情感纠葛中来,成为其修成正果的“绊脚石”。“无情则刚强,无爱则洒脱”是贯穿剧集的情感主线,可以说,爱情是《香蜜沉沉烬如霜》的最终表达主题。

但血统纯正的仙侠剧,在重构传统神话故事与传说之外,有更多的古典文化的呈现、侠义精神的价值表达等。如《仙剑奇侠传》,因脱胎自中国风游戏,有大量原创诗词,因此传统文化浓郁;而在传统的爱情展现之外,还有生死相扶的友谊与亲情,在侠义精神上也有强烈表现,如肩负女娲后人使命、需要拯救苍生等。文化赋能与侠义表达,无疑在单调的爱情主线之外,丰富了剧集本身的内涵维度,让追剧口感变得更加有层次。

从水涨船高的观众审美来看,较为传统的古偶剧已经不再那么吃香,仙侠剧沦为古偶剧的窘境也需要改变。从《香蜜沉沉烬如霜》的剧情推演来看,随着两人的感情发展,天魔两界的大战即将爆发,是让宏阔的六界设定成为小情小爱的故事背景,还是探讨正义与邪恶的分野等话题,是《香蜜沉沉烬如霜》值得让人期待的。

走出小情小爱,让虐恋不再是剧情的唯一卖点,《香蜜沉沉烬如霜》才能走得更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界有千万种景色,我只想跟你走。 1 冯念在梦里开过一间咖啡店,带着暖暖的、晕染过的光,有红色格子布铺在桌子上,...
    沈宜笑阅读 172评论 0 0
  • 商品的价格不是由价格决定而是供需。那么多,我买你干嘛。 还有附加价值决定。
    少思考写作多输出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