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值得用一生来投资的事业~岳挺和他的NIET教育集团

投身教育事业的岳挺

布里斯班的八里坪,在一片绿草如茵中,有一大群商业建筑,那便是小有名气的Brisbane Technology Park(布里斯班科技园)。这里汇聚着众多的企业,岳挺的NIET GROUP(国家教育与技术学院)占据了其中的三栋建筑。

这个冬天的早晨,阳光明媚。我们约在科技园的网红咖啡店“Okey Dokey Cafe & Bistro”,采访了十分低调的岳挺。

Okey Dokey Cafe & Bistro

三十多岁的他身形较瘦,双眼炯炯有神,一身笔挺的西装,表情略显严肃。一边热情地招呼我们就座,一边安排身旁的工作人员拍照,并介绍我们认识他集团负责宣传的专员。

这样认真而职业化的安排,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工作的一丝不苟。接下来的访谈也同样如此,40分钟的谈话,20分钟的参观,不多不少一个小时,把控得非常精准。

一,事业的铺垫期:一旦选择,就要完成预期目标。

从留学到就业,从就业到职场精英,人生的第一步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选择的行业内,以最快的速度,达到预期目标。

2003年,年仅18岁的岳挺踏上旅途,成为了众多海外留学生中的一员,前往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学习。

几年以后,他从Griffith University毕业,获得会计专业学士学位。踏上就业之旅的岳挺,先后在西人公司Knauf Peer Industries和Nexus Group就职,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一干就是六年的时间,这期间他也考取了注册会计师(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资格。

他从注册会计助理做起,一直做到跨国集团Nexus Group的CFO。它们是拥有两万多名员工的大型企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如此高的职位,岳挺凭借的就是两个字“认真,即面对压力和考验时的不断思考与进步。

岳挺认为成长的关键之处就是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在西人的大公司里,他学习到了系统化、宏观调控、大局观、多部门配合与统筹,学习到了企业主和决策层的管理策略、机会意识与掌控、对工作的热忱与激情、面对压力和挫折时的良好心态,等等。所有这些,都为他其后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注工作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二,事业的创建期:发现机会,就要做到全情投入。

在工作中,岳挺经常参加培训。在接受培训和培训他人时,他敏锐地发现,澳洲在成人教育领域,与未成年人的基础教育衔接方面,可以说既有完善的行业设置,又有很多方面的欠缺与不足,最明显的欠缺之处,就在于行业就业与行业培训之间的衔接不到位。

2015年底对于岳挺来说是相当关键的时期,在他面前有两条道路。第一条是光明坦途,那就是继续目前的工作,享受优厚的薪金,做一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另一条却是未知险境,那就是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一切从零开始。

“我那时候将近30岁,对于出国这12年的发展,挺满意的。当时,我依旧热爱自己的工作,在Nexus Group也很愉快。”岳挺谈到自己决定性的改变时,语气里有一种神情自若的坦荡。

“但同时,我却深刻地感受到了一种渴望,可以称之为对创业的渴望。更确切地说,我发现了自己对于某件事的热忱,一种想要跃跃欲试的渴望,那就是投身教育事业。”在如今的他看来,那时候多少有一些冲动,但更多的是对机会的发现与把握。

与岳挺面对面

于是,他离开了从事六年之久的会计行业,于2015年注册成立了NIET GROUP(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 & Technology,国家教育与技术学院)。从零开始,一步步朝着自己的梦想与目标前行。

学院成立伊始,只有4门商科课程,只有分租的办公区域和两台电脑;没有招收海外学生资格,没有政府的助学资金支持,没有独立的校区。可以吸引到的学生少得可怜,更别提在申请与各大院校、培训机构合作时遭受的白眼。

澳洲的成人职业培训学院多如牛毛,除了政府背景的TAFE,还有很多私营企业。它们中的一些,或者是某一领域的资深领军品牌,或者是实力雄厚的多专业、跨行业学院。想要在西人为领的教育行业分一杯羹,谈何容易!

课程之余休息中的学员

年轻的岳挺在最初的一年里举步维艰,但他既沉得住气,也看准了方向,那就是适应庞大且持续发展的移民潮流。

2017年,他的学院申请到招收海外学生的资格,与此同时,他始终秉承着一个理念,那就是“教育的基础在于学科的精致与专业”。创业初期,学生可以没有,但学科必须建立,而且必须是那些优秀的,值得推广的,可以实实在在帮助学生学到知识,为将来的就业准备好敲门砖的学科。

“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潜心研究澳洲成人教育领域,凭借自己留学生的经历和多年工作的经验,寻找那些能够打动我的学习原因,了解学生的最新需求和动向。”岳挺提到当初的辛苦时,眼睛里闪烁出智慧的光芒。

“我跑了很多地方,例如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南昆士兰大学、邦德大学等,一次次地推荐自己,一次次地展示自己,一次次地说服他们。把学院的基础打牢固,才能吸引到学生。”

NIET GROUP公司所在地

三,事业的发展期:精准定位,就要坚持与众不同。

所有的行业,都对会思考的人格外青睐。传统的行业,竞争自然激烈,空间自然狭小,发展自然局限,这些普通人都会看到,也会望而却步,更想不出来如何破局。

可在岳挺眼里,这个传统的行业,其实却是一个在不断更新、不断迭代,时刻变化、时刻发展的行业。凡人类在,教育必在,这是个值得用一生来投资、来钻研的行业。

找到那些看似边缘化,却独具魅力和影响力的方向;找到那些在未来引领人类需求的方向;坚持那些在人类生活中最基础、也是最有需求的方向,这些做到了,学院便会独树一帜,会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2017年底,岳挺收购了老牌航空学院RQAC全部的知识产权,并创立了ICAT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Aviation and Technology,国际航空技术学院),ICAT是目前全澳洲唯一一所受澳洲民航局147认证的私立航空学院。

ICAT国际航空技术学院

同时归入旗下的还有Airline Academy of Australia(澳洲航空学院),该学院由昆士兰皇家航空俱乐部RQAC成立。RQAC至今已有超过115年的历史,培养了澳洲航空飞行界的诸多明星飞行员。

它是澳大利亚唯一一家拥有澳洲民航局资格认证的、完全整合的飞行和飞机维修工程学院。学院采用最新技术和领先的培训方法,致力于最高标准的卓越培训,以确保培养最优秀的飞行员和飞机维护专业人员。

课堂一隅

在澳洲的社会体系中,婴幼儿、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照顾是民众福祉最重要的部分。相应的儿童护理(Childcare)、老年人护理(Aged Care)和残疾人护理(Disabled Care)都是政府资助的,有着严格岗位培训要求的专业。岳挺清晰地看到了这些“以人为本”的专科教育的重要性和社会需求度,开始在这个领域发掘自己理想中的学院。

Charlton Brown是一间专业教授护理专业的学院,有超过35年的办学经验,是布里斯班教学质量最优秀的幼教和护理类学院之一。经它培养的,来自全球各地的毕业生超过了17000人。

一年一度世界范围的国际培训提供者奖评选,Charlton Brown在2015年获得了澳大利亚培训奖,在2016年和2017年获得了相同奖项的入围奖。并斩获昆士兰州2016年度小型培训机构奖。

学习老年护理中的学员与教师

岳挺在2018年,并购了Charlton Brown学院以及旗下Charlton Brown品牌的幼儿园,为他多元化的学院组建增添了重要的一个部分。

四,事业的巩固期:构建完善,就要臻至全局统筹。

三年多的时间飞速而过,岳挺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人,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在他夜以继日的忙碌中,NIET的骨架慢慢搭建起来,一座多元化、设计精巧、结构合理、兼具学科知识性与实用性的大型成人教育学院初具规模。

“NIET虽然只有三岁半,在源远流长的教育界属于非常年轻的成员,但是我们已经成功发展为布里斯班成长最快的学院,同时也是和大学合作最广泛的学院,华人参与度最高的教育学院。”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代,各行各业都需要改变思路,对于传统的教育行业更是如此。墨守陈规只能让自身的发展受限,抓住时代特点,横向扩充,以传统教育界的经验和积累为新兴企业所用,整合资源,合理调整和布局,才是让企业快速有序成长的关键,是企业长期战略发展的关键。

NIET学院外观

时至今日,NIET集团已经拥有五大学院,即综合类的NIET澳大利亚国立学院,航空技术与飞行培训的ICAT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Aviation and Technology,国际航空技术学院)和Airline Academy of Australia(澳洲航空学院),提供专业人员幼儿教育、护理与社区服务的Charlton Brown,和提供专业职场技能提升与培训的Rhode Business School(罗德商学院)

NIET集团下设的课程已涵盖17大类、50多种,它成为了布里斯班获得政府资助最全面的学院,为各年龄阶段、各专业背景、各移民来源和各职业规划与进步的学生,奠定了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我们清楚地知道,成人再教育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已有的专业基础上,获取更多、更充分的知识与经验。各大类的专业课程都有良好的阶梯设置,学生可以从最基础的专业证书(Certificate),一直向高阶资质发展,甚至进入大学,完成本科以上的高等教育。”

基于这样的考虑,NIET非常重视与大学的升级合作。在布里斯班同类的教育机构中,NIET的学生申请大学的成功率最高,接轨最顺畅,学业持续度最理想,并且也是唯一一个获得了昆士兰大学预科合作项目的成人教育学院。

NIET的大学合作伙伴与教学特色

“除了希望不断深造,通过教育提升自身价值的学生,还有另外一类,那就是希望快速掌握一门技能,并快速投身于职场,成为拥有特殊才能的专业技术工人。对于这样的学生,实际操作技能非常重要,为他们提供相应的、高水平的、专业度强的实习场所,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获得宝贵的实际操作经验。”

在这方面,岳挺也花费了大量的心思。除了与更多、更专业的机构合作,他还开办了“Okey Dokey Cafe & Bistro”,这间迅速成为网红的咖啡店,不但解决了工业园区工作人员和便利酒店Quest的餐饮问题,更成为学习酒店管理与厨师课程的学生们宝贵的实习场所。

五,事业的腾飞期:温故知新,就要拥有超前意识。

教育,从来都是最具挑战性的事业。因为它面对的是人,而且是人对于未来的期许。

岳挺做事业有很多特点,他善于思考和规划,对于未来也有充分的考虑。企业家能够抵达的高度和广度,往往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和速度。

NIET还很年轻,它还有很多尚未实现的理想。进一步扩充和完善成人教育领域和学科建设;为16-18岁的高中生量身定做准成人教育课程和个性化指导与推荐;在澳大利亚除布里斯班和塔斯马尼亚以外的地区开办分校;推广澳洲成熟的成人教育到中国;与留学移民机构密切合作,推动专业劳动者的国际交流……

所有的这些设想,都在岳挺对行业不断的研究、跨行业的交流、跨学科的思考中,逐渐成形,并等待着实现的一天。

参加媒体活动中的岳挺

除此之外,岳挺也深信一个道理,那就是合作的力量。当今的社会,随着信息的高度扩散能力和不断迭代的出现,行业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跨行业的合作成为了一种趋势。

“我一直不认为竞争是件坏事,刚好相反,竞争最大的好处就是不断促进你的发展和进步。举例而言,Okey Dokey Cafe & Bistro在推出晚餐服务后不久,园区里的其它餐厅便开始效仿,这在我看来是绝好的一件事。一方面,餐厅的行为给园区的工作者带来了更多的福利;另一方面,也会吸引到外界的消费者。我们之间的所谓竞争,最终带来的是更多的顾客与更好的服务,这不正是双赢!”

谈到企业发展的历程,岳挺也颇有感慨,从最初的四处碰壁,举步维艰,发展到现在业界的良好声誉与优质标杆,这个过程没有捷径,凭借的就是不屈不饶和脚踏实地。

与霍巴特市前市长Damon Thomas共商教育事业发展与建设

“我和我的员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都有深刻的体会。一个事业从最开始的规划,无论面对怎么样的压力和困难,都要坚持原则。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是未来成功的曙光。在不同的阶段,得到不同的认可。我坚持到了,我的员工也坚持到了,我们就会一步步走向成功。”

“所有的这些积累,就如同黑夜里的火花,一点一点希望聚集起来,企业在社会和行业里的认可度和信任度便随着一点一点提升。但凡克服了艰难,所能收获到的才是真正的强大。”

“我从来不希望一帆风顺,因为这样是无法锻炼自己的。唯有经历了挫折和磨难,企业才变得完善,才有抵抗风暴的能力。”

看得出来,眼前这位年轻的男人,心里住着一位巨人。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理想的执着与追求,都会给他不断前行的力量。衷心祝愿岳挺,在值得用一生投资的教育事业中,创造更多的奇迹!

注明:原文发表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山东同乡会公众号”,特此声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