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33岁的你

时常听说人到老时爱回忆,可是我就纳闷了为什么我年纪轻轻也爱回忆?寻觅了太久的答案我用一句话概括:因为那些回忆筑建了我们人生的底层色彩。

2008年,我与大婶合租过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房租300元。在当时那套房已经算是挺豪华的了,有地板墙上有贴纸还有一张床,为了住的体面我们共同蜗居至此。

可是那里没有为我们带来任何一丝丝优越感,因为同我们共同租住的小年轻养了一条狗,他们的狗每天都有蛋炒饭吃,而我们只有馒头就酱、一份盒饭两个人吃,甚至我曾有冲动与狗抢蛋炒饭。

那段日子让我一度自卑,总觉得自己活着连条狗都不如。

终于入不敷出的生活让我们为这段所谓“奢华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我们被迫离开那里。临走去搬行李时,那条狗不解地望着我们,被好吃好喝娇纵了的狗哪里懂得我们这种初出茅庐人儿的苦与痛。

离开了也好,最起码我们不用每天与狗一起媲美生活的苟且。


既然是被迫离开,生活水平只能下调,因为我们没有更多的选择权,也是在那一年我深刻明白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那是一套民房,房租150。没有窗户,小小的一间,很黑很黑幽暗深邃的黑,进门必须得开灯。优点是密封性极好,可以让我们喘不过来气。

那时大婶没有工作,我在一家面包店做着营业员,生活虽说紧紧巴巴,可是我的自卑情节在慢慢被消除。

生活有时就像一泼冷水,浇得你我猝不及防。

冬日阴冷的天气里,一日我们在楼顶晒得衣物被所谓的邻居狠狠遗弃在地,只因那根绳索是他的。

那时我们年轻气盛,径直找她理论,对方泼妇骂街似地与我们开战,甚至找她的老公孩子帮忙用桶接水朝着我们的租房泼洒,听着叫骂声淋着那冰冷的水,那一刻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令你心冷的并不是那冬日的自来水,而是人们那颗残忍无礼的心。

好在老天有眼,房东无法容忍这样的租户,将其赶走,让我还能饱有一丝希望相信因果之说。


逃过了这一劫,又要面临生活的难处。

去除房租,日子紧巴得像被绉干水的衣物。

我与大婶协商之后决定自食其力:捡破烂。

迈出这一步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毕竟我们都是好面子的人,可是面子在饥饿面前值几个钱?

最终我们选择在夜晚去捡垃圾,十多年前的时候,真是奇怪,你想捡破烂卖钱都难,哪里像如今被年轻人四处丢弃的纸盒,多得数不清。

我和大婶每次想退缩时,就会唱一首歌《穷开心》“小小的人呀,假不拉几呀,天天乐得穷开心呀……”,这歌别小瞧它,陪我们熬过那些苦不堪言的青春,它成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某种信仰。

此刻我的脑海里依稀地呈现着一幅画面:两个女孩深夜里寒风中四处寻找着那堪比珍宝般的废品,风中传过“小小的人呀,假不拉几”的歌,歌声飘荡至十多年后的今天……


写到这里我要“卡”的一声暂停回忆,总要留下些许故事写在每一年大婶的生日的这一天,毕竟来日方长。

没错,今天是大婶的生日,这份回忆的文字是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

我失去过很多朋友,但从未觉得可惜。既然渐渐发现了分歧,有了误解、争吵,再交往也是无益。更重要的是,缘分尽了,他们加于我的力量渐渐弱了。他们抓不住我,便被我抛弃了。

而大婶不,我离不开她,她似乎是我永远的一个依靠。我能记得我们之间受过的苦,享过的福,走过的路……

当我觉得孤单时,想想大婶,便感到温暖。谢谢亲爱的大婶。

如果有一天我老年痴呆了,大婶请记得一字不落地读给我听,因为它们可以唤醒我内心深处最不愿遗忘的记忆!

33周岁生日快乐,我亲爱的大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