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你都可能要一直纠结这个问题

今年约795万毕业生将在6月走出校园。

是选择回到自己家乡,

在熟悉的环境中舒适惬意地过日子?

还是选择留在北上广,

过着付完房租就要紧衣缩食的生活?

当你面临毕业时,你将如何选择?

上海 陆家嘴 (图  yoo zi)


上海工作,回家养老

hyb 距毕业还有3个月


Q:在上海读书快4年了,先谈谈你对上海的印象吧!

A:花钱圣地。除了每次回家的路费,就属吃喝玩乐花销最大


Q:留上海的预期工资是多少?

A:第一年5k吧,够基本生存就好,心里希望是税后,现实情况应该会是税前。


Q:那这5k你是怎么分配的?

A:工资税后3.7k~4.1k=2k(房租)+246(交通)+1.5k(餐费)+0(social)

每天坚持乘地铁,坚决不麻烦出租车。一个月出去吃一次饭,朋友要约我,请直接买菜上家里来。


Q:为什么不考虑回家乡工作么?

A:我会考虑去沿海一二线城市,青岛这种,压力相对小的地方。但是回家的话,就我们这个专业,我们家那边小城市找不到什么工作啊,最后只能开个打印店,要么就考公务员,我不是很喜欢。只有等到养老了,再考虑回家。

Q:为什么不留在上海养老?

A:孤单啊。老了就不喜欢高楼大厦人来人去的感觉,想慢下来。


Q:那你家里人怎么看工作这个问题?

A:反正也不指望我挣钱养家,自己能经济独立、开心就好。


Q:你希望毕业一两年后,工资能达到什么水平?

A:10k+?反正不涨工资,涨点补贴也成啊!

北京 CBD(图 Acegmy)


心仪的工作更重要

昂昂 距毕业还有3个月


Q:毕业以后准备在哪里工作呢?

A:没有明确的说在某一个城市,如果有好的、心仪的工作机会,城市对于我来说不是很重要,但目前计划是在上海工作。


Q:那你现在考虑在上海工作的话,对工资怎么看呢,有期望值么?

A:至少税后5k实在找不到心仪的工作,最低4k


Q:以上海的生活水平,拿这点工资会不会很难生活?

A:这肯定的,但是我不想拿着一份很高的工资,干着一份我很难过的工作。生活成本的问题是可以想办法解决的。主要就是房租,衣服实在困难,可以省,也不需要买很贵的。饮食方面少去外面吃,可以自己做。

上海 外滩(图 Johnny flower)

落叶归根

(小草莓 距毕业还有3个月)


Q:为什么选择回家乡考公务员呢?

A:其实本来是考研的,但是成绩出来不太理想。如果再考一年,压力太大,考公务员比考研看的书还少一点。其实工作也好,早点经济独立,自己也挺适合文职工作的。父母也觉得公务员挺好的,稳定有保障


Q:回家了就很难再见到在上海结交的大学同学、朋友了吧?

A:是啊,很多同学回去就见不到了,不过回去也有朋友以前高中同学,还有 亲戚。


Q:为什么不考虑留在上海工作?

A:上海生活成本太高,会考虑房价、户口,还有出行。感觉每天上班挤地铁心情抑郁,我又喜欢睡懒觉。而且我比较恋家,虽然跟爸妈会吵架,还是想经常看见他们,要是春节一年见一回好伤心啊。


Q:回家乡后生活会不会有落差感?

A:其实还好,家里生活也挺好的,现在城市都差不多,可能上海属于特别好的那种。但我家这边市政建设、配套设施也都挺完善的。


Q:那你对你毕业以后第一份工作的薪资怎么看?有期望值么?

A:按照我们那边的水平,3.5k至4k,如果是公务员的话,过几年会涨吧。


Q:这水平在你们家那边生活质量怎么样?

A:除了全国统一价的商品,面6块一碗,打车不超过20,全城房价5000一平,类比大概就是这样。但可能刚工作的时候,还是要父母支持。


Q:给你月薪多少你会考虑留在上海?

A:能让我马上买房


Q:就这么离开上海,不会有点不舍吗?

A:是有点不舍,但是现实就是这样。

广州 广州塔 (图 何小胖)



以上这些说到底都是没毕业的同学的YY~

那毕业不到1年的人的真实生活状况又是如何呢?


三年后重回北上广

(what's up 已毕业9个月)


Q:为什么当初没有留在北上广工作?

A:之前在上海实习,觉得经济上有压力,还有工作上的压力,小城市生活会比较惬意。所以就想不如毕业后在二三线城市,找一个不错的企业,工作个两三年,然后积累一下人脉,两到三年以后再看,要不要重新回一下北上广


Q:为什么还想重回北上广?

A:想要更好的生活吧~但不会定居,要生活的话,还是小城市好。


Q:你毕业前对薪资有什么要求吗?

A:我对薪资要求不高,够自己花的就行,不过最起码一个月纯入手最低应该是3k。我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如果一件东西可买可不买,那就买”。


Q:对你现在这份工作还满意吗?

A:租的房子门口就有公司班车,吃饭在食堂,每个月还有饭补,过年后还涨了工资~挺好的其实。


Q:如果北上广能给你多少钱的工作,你会考虑留在北上广?

A:这个不知道。但是就我的同学看,薪资要求是在5k左右吧,要我的话,我可能也这个要求也差不多。但是要想,5k在上海去掉食宿、房租、五险一金,能拿到手的并不多,而且你还要有各种社交,买衣服什么的,5k实在是太少了

北京 望京SOHO (图 攀纪)

负债回家过年

玉弟 已毕业9个月


Q:为什么选择留在上海工作?

A:上海是最前沿的城市,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且上海交通比较方便,去哪旅游都方便。另外本来就在上海读大学,东西都在这边,不想再搬到别的地方了,麻烦。


Q:毕业前对工作有什么期望吗?

A:当时只是想快点工作,进入社会,有一种真正“成人”的感觉。对薪资没有特别的想法,觉得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向往的、自由的工作就行了,在上海头两年工作肯定要问父母要钱的。


Q:现在实际情况又是怎么样?

A:跟我之前想的没有太大的差距,但是也就工作的头两个月需要父母资助一下,后来就完全经济独立了。偶尔还是会怀念一下校园生活的。


Q:是觉得校园生活更好吗?

A:那肯定。上学的时候,时间多,可以干很多自己想干的事情上学可以翘课,上班又不能翘。而且上学没压力,交个作业就行了。那时候实习,觉得这家公司不好,第二天就可以不干了,上班不行啊。


Q:想过离开北上广生活吗?

A:想过。有时候会有厌倦的情绪,自己的性格可能还是适合在北方生活。在上海生活太累了,房租就快2k/月,也买不起房,同样的钱回老家会生活的很舒适,比较容易达到上海的生活状况。就有有些朋友过年回去了,就没有再回来北上广了。可能觉得在外面也一般,家里更好。


Q:有什么工作上的计划吗?

A:攒钱吧。今年的小目标是攒钱。之前收入的50%都花在旅游上了,过年回家的时候信用卡还没还完呢


Q:如果要你重新选择,还会选择在北上广工作嘛?

A:可能会出国读书。本来大三都准备申请了,但当时觉得有点太花时间了,就没去。现在想想,觉得也还好。

上海 五角场 (图 二五木有零)

走一步,算一步

哈哈 已毕业9个月


Q:毕业后的情况符合你毕业前的预期么?

A:基本达成,但由于借住在亲戚家,所以还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之后会选择搬出去,是时候去体验一下社会的残酷了。

Q:会想要离开北上广生活吗?

A:至少最近两年不会考虑。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没见够世面,回去的话可能就永远困在小地方出不去了。想在这两年内好好在大城市磨炼,这样回去之后也应该比较容易找个好工作。

Q:为什么还是会考虑最终回老家?

A:因为上海再好毕竟不是家啊,不是土生土长的终归还是没有归属感,家人朋友多都在家乡,就算自己最后能落户也只是新上海人

Q:还有觉得能力被低估的时候吗?

A:倒没被低估,只是觉得还有很多价值和潜力待开发,以目前做的工作来看应该就值这么多钱了,希望以后可以接触更多产生价值的工作。

Q:那关于工作,未来有什么打算吗?

A:说实话,其实挺迷茫的,属于走一步算一步的状态,不知道以后怎么赚更多钱。

广州 晚霞(图 Jimmy Tsang)

去or留?

是一道没有对错的选择题

可以让你思考1年,2年,甚至是5年,10年

但如果你把它当做一道简答题

细细想过,权衡利弊

答案也许就会更加明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今天看见了一张图,然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不出意外的话,UZI就是应该是我们LPL的排面了,对吧! 那么在说到UZI...
    黄铜刀阅读 246评论 1 0
  • 追剧两周都没有发出什么感想,是一直在等罗子君的逆袭,想要看陈俊生抛妻弃子后再看到一个全新的子君以后后悔的神态,想...
    戚六六阅读 301评论 0 1
  • 诺基亚的例子说明了设计运用到组织中的重要作用。诺基亚及时改变经营策略。成功从技术转向了服务。 设计思维 一种创新型...
    灵儿Amelie阅读 165评论 0 0
  • 终于过了一年,想到一年前自己的模样,已经不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断了魂的木偶,每天朋友轮流的陪伴,最后还是自己要坚强...
    乔木Nerian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