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孩子总囔囔要看动画片

01

最近蕴宝放暑假了,和蕴爸起了冲突。蕴宝说放假了每天要看三集动画片《汪汪队》,蕴爸不同意,不准看,每天要学习ABCDEFG、要学写字、要做手工、巴拉巴拉。

蕴爸一顿说教%&%^%$^$%&^&,蕴宝说:不,我就是要每天看三集动画片!

蕴爸苦恼了三天,表面上用家长的权威压制了孩子,实际上是拿熊孩子没办法。

碰巧蕴爸从总舵领了《关键影响力》,伏案看到妙处不禁连拍大腿,有了有了,这一轮与熊孩子的斗智斗勇中,经验值又暴涨1000点。

多数父母面对孩子共性的问题,“暑假了,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呢?”

一般专家会给出这些建议,比如父母以身作则、不看电视,和孩子约法三章,控制时间等等~

02

《关键影响力》

在《关键影响力》一书中,作者指出人所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通过影响改变行为——包括自身和他人的行为。

心理学家发现,人们做不做某项行为是由动力(愿不愿意)和能力(能不能做到)两个方面决定的。动力和能力又受到个人(当事人自己)、社会(和当事人有关的其他人)和系统(非人因素)的影响,于是就有了六大方面的矩阵,而影响力的来源就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图片来自网络

03

我们一起来看第6项影响力——来自系统的能力,如何改变环境发挥影响力,从而改变行为。

在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20世纪40年代末,美国餐饮协会请芝加哥大学教授威廉·福特·怀特帮助解决一个困扰他们已久的问题。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经济的繁荣,美国人开始经常下馆子吃饭。但不幸的是当时餐饮业的规模很小,一时无法满足汹涌而来的客流。

随着美国大兵陆续返回家乡,这种情况变得更加棘手。在战争期间,由于劳动力缺乏,大量女性开始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餐厅厨师便是其中之一。现在,退伍军人开始接替这一高薪职位,让原来掌勺的女性从事服务员工作,这一变化让很多人感到不满。因此,在吆喝厨房点菜时,她们总是心有怨气,而负责炒菜的老兵也毫不客气,总是对她们甩脸色。

面对客人的不断增加以及关系的日益紧张,厨师和服务员之间的争吵几乎成了每个餐厅的家常便饭。这种情况让顾客很恼火,因为他们之间的争斗结果不是上菜慢就是上错菜。对厨师来说,这种情况偶尔是一时忙乱造成的,但大多数是对服务员的故意报复。当怀特博士开始调查餐饮业状况时,这种问题正愈演愈烈,导致顾客和餐厅员工都大量流失。

怀特博士选择了一个餐厅进行观察,努力寻找冲突背后的行为方式。他发现,服务员总是匆匆地跑到柜台,向后厨报上菜名,然后再飞快地跑回到客人身边。要是再过来的时候菜还没好,她会这样催促厨师:“死毛球,煎牛肉快点儿,你胳膊断了啊,这么慢!”厨师马上毫不客气地回敬一句。过了一会儿服务员发现菜不对,又开始和厨师打嘴仗。如此这样几次之后,厨师会故意放慢速度,报复服务员的做法。怀特甚至发现,有些厨师干脆转过身去不搭理服务员,直到把她们气哭才完事。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这种错误行为,可能很多咨询顾问会尝试培训人际沟通技巧,开展团队合作训练,或是建议从改变薪酬入手解决问题。但是怀特却采用了完全不同的做法。在他看来,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改变员工的沟通方式。

他接下来提出的创意才真正叫绝。

怀特建议这些餐厅采用新的点菜方式。他设计了一个50公分的金属圆盘,上面焊有一根垂直的细铁丝,让服务员把写好的菜单串在铁丝上。然后,厨师会根据菜单的顺序,按照最合理的方式准备菜肴(一般是先点先上的顺序)。

接下来,怀特找了一家餐厅做试点。他给厨师和服务员简单地做了10分钟的说明,然后便开始了实验。实验结果发现,餐厅的员工争吵和顾客投诉现象大大减少。厨师和服务员都很喜欢这种方式,称它有效地解决了彼此报复的问题。

很快,美国餐饮协会开始在整个行业内推广这种新的做法。怀特的点菜架(后来很快演变成今天常见的轮式点菜架)并没有直接改变行为方式,他选择面对的不是行为的规范、历史或习惯,而是消除了厨师和服务员之间的语言沟通,进而消除了随之出现的问题。这种改变马上就得到了实现,通过改变环境而不是改变人,怀特一劳永逸地解决了问题。

我们很少把改变环境作为改变人类行为的一种方式。当我们发现别人行为不端,首先想到的是去改变人而不是他们所处的环境。就像原文案例中厨师和服务员之间的争吵问题,我们很自然地会想到进行人际沟通培训,开展团队合作训练,或是建议从改变薪酬入手解决问题。实际上,改变环境要比改变人容易的多,而且环境会对人的行为方式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当蕴宝说我要看动画片的时候,蕴爸第一反应是,我得和你讲道理,每天只能看30分钟……面对孩子的行为意向,蕴爸自然先想到的是去改变孩子的认知,实际上苦口婆心,效果甚微。

片段中怀特博士的做法让人拍案叫绝,靠着一个金属圆盘的点菜架,从根本上解决了20世纪40年代厨师和服务员之间的争吵问题。

04

微信公众号粥悦悦上看到过一篇文章,改变生活空间,改变家庭习惯【漫画】

孩子喜欢看电视,时不时地要求看电视,作为父母每天都为电视和孩子闹不愉快。我们看到很多家庭客厅的布局是这样的,客厅的大电视正对着沙发茶几,吃好饭后全家人往往很自动地齐刷刷坐到沙发上打开电视机。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粥悦悦

后来这位充满智慧的麻麻把客厅布局做了一个改变,把背景墙做成了大书柜、放满了书,把豪华的转角沙发换成了体积更小的布艺沙发,沙发不再正对着电视。客厅布局改变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晚饭后大家不再齐刷刷的看电视,而是坐在沙发上看会儿书,或者搂着孩子们讲本故事,孩子也不再频繁的要求看动画片,转而开始画画、做手工、看绘本……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粥悦悦

05

看似是人的问题,实则可能是环境的问题。如果可以营造出一个有利的环境,让正确的行为更容易出现,错误的行为越难发生,也就起到了改变行为的目的。

请回想一下你的生活工作中,你有遇到过想要改变却没有成功的事情呢?思考一下,有没有可能对环境做出一些改变,会让你期望的行为更容易发生呢?

蕴爸回去之后默默把电视机面向了墙壁,把沙发面向了书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