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迎接赢家通吃的时代

如今,滴滴和快的合并还有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去哪儿、艺龙和携程合并。它们再不合并,怕老三老四出来干掉它们。它们都想做老大,垄断整个行业。互联网领域普遍出现了赢家通吃,老二非死不可的趋势了。刚刚经历顺丰和菜鸟,它们一定有印象吧,是快递行业的老大地位的争夺。

在这个赢家通吃的时代,谁吸引了注意力,谁就可以说占领了绝大部份的市场。这种通吃的现象局限在娱乐.体育.互联网等行业。比如,观众只会在意最出名的人,实际第二名与第一名的差距才一点点,而第一名注定吸取了大众的注意力。而在传统的制造业,由于规模效益导致边际成本递增使得行业无法实现高回报,基本出现不了通吃的现象。

现在,互联网彻底改变了这一切,让获取用户的边际成本趋于0,使得他覆盖的范围远远超过传统行业。现在,谷歌,腾讯,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巨头占领美国股票绝大部份的资产。它们占领了市场,同一类型的,几乎无一生存。

更危险的是这种现象已经从企业传导到个人,因能力差异而导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娱乐业为什么有各种撕b的现象就是他们知道谁占领了头部谁才可以生存。特别在互联网,高科技,金融业特别明显,他们收入远高于其他传统行业,能力的不同收入是几个层次的问题。

为啥会这样,因为这个时代变了,不再以自然资源,资本和一般劳动力为生产要素,知识将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现在是知识为王的时代。凯文凯丽说过未来是社群,一个知识服务者,有1000个支持者,他就可以养活自己。

由于技术进步,知识资本的价值急剧上升,是社会分层的主要动力,一方面知识含量不足的工作岗位的工资被冻结,与知识含量高的岗位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由于网络外部性和社会外部性,仅有极少数的从业人员可以站到胜者的位置,但这些从业人员与其他人的知识差异并不大,极小的知识差异就可以造成很大的回报差异,这种结构性变化,起到了离心机的作用。

传统制造业为主的纺锤型社会,在离心机的作用下,变成了金字塔型社会,一栋写字楼里创造的财富可能超过一个县城。离心的过程,产生了大量的输家和极少数太惹眼的赢家,这就是近些年全球很多发达国家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也引发了很多讨论。处于向外甩离状态的中产阶段就发生了所谓的“下流化”的变化,传统中产阶级的优越感消失殆尽。这是发达国家时代的背景,也是中国中产阶层甫一形成就面临的尴尬局面。

我们还可以看到,赢家通吃使得微小优势就可以影响巨大的回报,产生了一个副产品:起跑线优势。京沪等地的中产阶级家庭普遍存在对子女教育的焦虑,大家都担忧,一步落后致使步步落后,对子女教育的“军备竞赛”日渐激烈。虽然这种竞赛显示中国的阶层还处于流动状态,但起跑线优势最终会固定在通过努力无法达到的地步,如家庭出身、财富、社会资本,最终固化阶层,抑制阶层流动,这是另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

知识在分配中的核心角色并不新鲜,资本主义发端之初,资本也曾获得较高的回报,是诸多思潮产生的主要背景。资本和劳动力之间的平衡,用了近百年的时间,制度之间出现碰撞和战争,新的平衡的背后是巨大的成本。由此可见,人类要适应知识社会带来的变化,重新达成平衡,可能也需要数十年时间。

身处这样的时代,利益受损的群体对技术进步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强,也有人寄希望保护主义减少赢家对弱者的通吃。从历史长河来看,技术进步是不可阻挡的,保护主义也只能让弱者陷入更窘迫的境地。正确的解决之道不是约束技术进步和竞争,而是应该鼓励,让所有人都意识到知识社会的到来,敢于迎接竞争并为之努力,就像蒸汽机时代,手工制造者应该变身产业工人,而不是用手工对抗机器。

今天,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知识社会的趋势,使用计算机从一项职业,变成一项通用技能,继而是编程技能,美国的高薪岗位中的50%要求编程技能。今天的社会已经不再是一门技能养活一辈子,今天的小学生在未来将从事的工作,其中的一半在今天可能还不存在。

教育在这个时代显得无比重要,中国人如此地重视教育是中国在未来能继续保持大国地位的基础。从政策层面来看,我们要做的是避免赢家与制度合谋造成的起跑线优势和收入差距,让知识创造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才有可能改变赢家通吃。当然,这并非坦途。

本文转载聂日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滴滴和快的合并还有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去哪儿、艺龙和携程合并。它们再不合并,怕老三老四出来干掉它们。它们都想...
    平静的力量阅读 344评论 0 0
  • 苦水这玩意儿嘛 一个人喝,越喝越苦 一群人一起倾倒 那就越倒越不觉得苦了 反而易生甘甜
    君晓墨阅读 158评论 0 0
  • 1.2点半睡7点起,真的想继续懒床补觉,但没办法,答应了别人就要尽力去做到。那么曾经许诺给自己的那些呢?是否都尽力...
    尘世书童阅读 232评论 0 1
  • 当你如同精灵般降生于世 我有太多的欣喜想与所有人分享 当你睁开眼睛 我的心都融化了 仿佛整个世界都高兴得沸腾起来 ...
    浮阿屠阅读 81评论 0 0
  • 一直把你藏在房间里面, 不让家务烦扰这败给螨虫的小孩, 在最口渴时递水,在最饿时刻摆盘, 就像被咬掉一口的苹果, ...
    MiluJoy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