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岁宝宝疾病日常护理 | 当了妈妈后把自己逼成了半个医生

昨天在群里晒了下自己第一次熬制的秋梨膏,引起了妈妈们的热议追捧。一问才知道,很多小朋友都“中招”生病了。

秋天干燥,早晚温差大,容易上火,受凉。是发热感冒的高发季节。

0-3岁的小朋友免疫力差容易生病,特别是半岁至两岁以内,是孩子抗病能力最低的时期。孩子出生后半岁内,因为体内有来自母体的免疫物质如免疫球蛋白,各种抗体等,可以抵御孩病菌的侵袭。半岁后,体内从母体获得的免疫物质逐渐减少,产生免疫物质的能力又较低,以致抗病能力较差,容易生病。五岁后,孩子体内产生免疫物质的能力明显提高。抗病能力越来越强。

而刚上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孩子们也一样容易生病。流鼻涕,发烧,咳嗽个不停。把妈妈们煎熬得像锅上的蚂蚁,焦虑得紧,且急病乱投医,吃了这个药那个药未见好,这里问,那个试,仍未见效果。各种愁。

作为三岁多孩子的妈妈的我,显然比新妈妈们淡定多了,一个一个地回答问题。俨然群里的答疑达人。

所以我就由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谈谈0-3岁宝宝疾病护理的个人经验。供各位新妈妈们参考。

我孩子其实2-3岁这两年其实很少生病,几乎没怎么吃过药,一有个流鼻涕咳嗽的,也是用推拿和偏方就好了。生病是在上幼儿园后,过集体生活,容易交叉感染难免有个感冒发烧的。但现在就算孩子咳嗽,我也能淡淡定地自己找方子煮水,熬制秋梨膏,而不是焦虑地急病乱投医了。

都说久病成良医,我也是经过了非常长的一段煎熬和研究。

在孩子还是一岁多的时候,一不小心得了肺炎,对我打击很大。对孩子十分愧疚,责怪自己护理不周。从此下定决心对孩子务必细心呵护。然后自学了很多关于护理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小儿推拿。

1.先说说感冒发烧。

三岁以下孩子,是非常容易生病的,这是提高免疫力的过程,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可以好。吃药就好快点,不吃药就慢一点。很多家长选择吃药,因为实在焦虑,忍不得看孩子受罪。在孩子上幼儿园后,就更加容易得上呼吸道感染.这也是正常的.幼儿园是个公共场所.有一个小朋友感冒就会相互的传染.不吃药和护理不当的话就会拖很久。

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那两年几乎没给他吃过药,特别是抗生素。一般都是流点鼻涕咳嗽了,都是煮水和推拿。很快就好。不用吃药。我就按照以下的饮食护理方式的:

1)不管是冷感还是热感,都可以适用的有两种。一种是白萝卜葱白水,一种是葱白加淡豆豉煮水。淡豆豉是中药店有卖的那种。不是用来蒸排骨的那种。

2)看孩子是热感还是冷感。孩子一般都是季节交换时,穿衣或者出汗不注意就受凉感冒的多。可以煮生姜红糖水喝,可以加大蒜。还有可以用葱白香菜白萝卜煮水喝。还可以蒸大蒜冰糖水喝。还有烤桔子。还有花椒蒸雪梨都行。

3)热感的话,就雪梨加冰糖加川贝,萝卜葱白水也可以。还有煮马蹄水喝。,还有多吃枇杷。都是下火的。还可以榨一些苦瓜汁,芹菜汁。如果孩子愿意喝的话。下火也是非常快的。一般咳嗽会喉咙发火,可以买一点鱼腥草煮瘦肉水。

4)孩子带有咳嗽的话,除了上面的。还可以买点无花果煮瘦肉水。加杏仁也可以。罗汉果也是止咳的。我一般是无花果加杏仁煮瘦肉水。效果还不错。

5)孩子咳嗽久了好不了,成为内伤咳嗽,需要多注意食疗。煮一些山药粥,百合粥,三颗红枣三颗白果煮水喝。核桃加芝麻加红枣加蜂蜜,可以治疗小儿久咳,支气管火,哮喘。小便秘也好。

6)让孩子多喝温开水。一定要多喝。开水是最好的,病毒不会自己消失,是要经过喝白开水排毒排出去。

7)发烧的话,也是香菜萝卜生姜煮水。

8)生病饮食要清淡。多喝一些米汤。吃点清淡的粥。山药粥,百合粥之类。加点陈皮更好。

2.第二种就是推拿了。

1,发烧的时候推拿天河水。连续推30分钟,直到出汗为止

2,感冒初期咳嗽时,给孩子推拿脊椎,肩胛骨,肺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咳嗽的话.指推檀中穴,点按天突穴,按揉肺俞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其它日常生活护理

1, 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把门窗关得太紧,孩子需要一些新鲜空气,否则咽喉干燥会咳嗽。

2,睡觉时咳嗽的话,可以适当垫高一些枕头。

3,鼻塞得厉害的话,可以到洗澡间开热水,让整个房间都充满蒸气,让孩子到里面蒸一下。鼻塞就通了。也等于是雾化。对咽喉也有好处。

4,可以用紫苏叶煮水泡脚,对发汗非常有用。煮水喝也行,但味道有点大,怕孩子不爱喝。

5.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在国外,很多妈妈带孩子上医院,都是让补充维生素C比较多的。可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预防感冒。所以平时让孩子多吃蔬菜哦。

等大一些了,孩子该生的病都生过了,有抗体了。慢慢地自然就强壮些,不那么容易生病了。

以上是个人的一些小经验。想到更多的再补充。有好的方法的也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