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卡捷琳娜大帝: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下)

叶卡捷琳娜二世

三、 收买人心,打造团队、认同组织,从权力的边缘走向中心。

索菲亚公主第一次看见表哥彼得三世的时候,就不喜欢他,这个彼得大帝的嫡外孙,生生没有继承外祖父的伟岸强壮,他那羸弱的身体和怪癖的个性,令索菲亚公主大失所望。好在表哥还算友好,当时的这一对表兄妹还都是少男少女。到了索菲亚14岁千里迢迢到了莫斯科见到了已经长高了许多的彼得三世,她发现这个小男人越发显得苍白虚弱,举止幼稚,无脑且任性。索菲亚公主却聪慧上进,善解人意。两人没有任何相互爱慕的感情,两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为人处世风格也完全不同。

索菲亚公主非常注意塑造和宣传个人形象,她待人和气、举止高雅、深具魅力。她努力表现自己,争取伊丽莎白女皇的喜爱,甚至连一个女佣,她都会用心善意相待,因为她想完完全全地掌控自己的命运。她很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在宫廷里活下来,还是登顶权力制高点,她必须有自己可以真正信赖的人。还在宫廷里当大公夫人的时候,叶卡捷琳娜二世就非常善于用小恩小惠收买人心。宫廷发给她每个月的费用,她几乎都花在了购买礼物上,她似乎明白一个道理:财散人聚。

还在做储妃时,她就曾跟随伊丽莎白女皇外出巡视,那些凋敝破败的乡村、衣衫褴褛的百姓,民众对宗教的虔诚、对皇权的归顺,令她震惊于俄罗斯普通民众生活之艰难,同时也感叹于宗教的权威感和专制皇权的欺骗性。我相信,她内心深处对俄罗斯民族的认同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与此同时,沙皇彼得三世的统治却并不得人心,屡次触犯众怒。在这种政治风向下,叶卡捷琳娜趁机发动政变,把彼得三世赶下了台。这次篡位不但没有成为罪过,还堪称顺应民意的“义举”!那时的俄罗斯皇权更迭可以轻松被宫廷里的近卫军、贵族玩于手中,普通民众是沉默的、被上层的野心家牵着鼻子的羔羊。叶卡捷琳娜33岁,在忍耐了无能粗暴的丈夫18年后,在一群青年军官的拥戴下登上的皇位,令她颇为感动的是,俄罗斯民众居然接纳了她------ 一个纯种的日耳曼女人做了帝国的新主人。我想,她在接下来的34年里,至始至终地忠实履行着她的职责,这不仅仅是源自于一个篡位者的心虚,更是源自于她对这个国家及民众的发自内心的心里认同。后来,她在一次生病后,接受医生的放血疗法,她说,把我身上的最后一滴德意志的血都放掉吧,从此以后我将是俄罗斯人。

启示:没有一个人可以仅仅靠阴谋心机成就长期的成功。学习语言、改变信仰、收买人心,开始只是生存手段、权益之计。但是,最终成就大业的是,除了人格中那些优秀的特质外,就是潜移默化中对自己脚下的这块土地和民众的发自内心的认同。成就一个事业的最大的捷径就是爱上它。

叶卡捷琳娜二世与一生挚爱波将金

四、 思想开明、理性务实、尽职尽责:从俄罗斯的儿媳到女儿到母亲。

叶卡捷琳娜二世在《回忆录》中说:“只有政治雄心激励着我,我内心有一股难以言传的力量,这股力量使我一刻也不怀疑我将自然而然变成俄国女皇”

深受启蒙哲学家思想影响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对农奴制度深恶痛疾,但是她能分出主次和轻重缓急,并且能够审时度势,作出理性的选择。她维护了俄国贵族的利益,因而她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她亲自与当时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狄德罗、伏尔泰等巨匠交流,颁布了充满自由平等博爱精神的法典《圣谕》

她持续一生的阅读和学习让她始终保持了思想的前瞻性,她一生都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当时的俄罗斯深受天花之苦,甚至连彼得二世沙皇都因天花而夭折,叶卡捷琳娜二世听说英国医生发明了预防天花的技术后,下令引进疫苗,并且亲自接种师范。

叶卡捷琳娜二世是个手段强硬的统治者,她不仅残酷镇压了俄国历史上最大的农民起义-----普加乔夫起义,而且热衷于发动对外战争,使俄罗斯的版图继续扩大。在她统治俄罗斯的30多年的时间,俄国军队不仅占领了北美北端的阿拉斯加,还在加利福尼亚建立了殖民地。她曾豪情万丈地扬言:“假如我能活到二百岁,全欧洲都将匍匐在我的脚下”,藉此,你能真真切切地感知到这个帝国曾经的主人野心之强大。

彼得大帝去世四年后,叶卡捷琳娜二世出生。命运的因缘际会,让叶卡捷琳娜二世得以以俄罗斯女皇身份去继承彼得大帝的政治理想。同彼得大帝一样,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政绩斐然,影响深远。这个血管里没有一滴彼得大帝血液的孙儿媳,才是彼得大帝政治理想的真正接班人。也许这两个生无交集的野心家,才是真正的灵魂上的同行者。

纵观叶卡捷琳娜二世的一生,据俄罗斯历史学家考证,至少有23位情人。在独守空闺8年后,她迎来她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近卫军军官萨尔蒂科夫。而她的皇位,就是依靠萨尔蒂科夫发动的政变得到的。
她的另一位挚爱半生的情人波兰人波尼亚托夫斯基,后任波兰总督,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她排除个人的情感干扰,一次又一次瓜分情人的国家,让自己的情人成为傀儡国王。这个女人,怀揣一个大国崛起之梦,无论是谁都无法阻止她前行的脚步。如男人一般的理性冷静务实,叶卡捷琳娜二世委实令人震惊而钦佩。

她一生最爱的男人是波将金,这个强壮而能干的男人,不仅是叶卡捷琳娜唯一的女儿的生父,也是这个皇座上的孤独女人的精神伴侣。叶卡捷琳娜二世对波将金的爱持续了整整一生。

叶卡捷琳娜二世仿佛拥有一种人格分裂的力量,白天,她杀伐决断、刚强理性,是一位为国家尽职尽责、殚精竭虑的君主。而夜晚,她则变身为一个温柔多情、为爱痴狂的小女人,和她的众多情人缱绻在温柔乡里。她这一生始终将情爱和国家治理的边界分得清清楚楚,无论是对多么宠爱的情人, 她都不会将理性的天平倒下情爱。她至始至终都是将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无论是叶卡捷琳娜一世、安娜女皇,还是伊丽莎白女皇,她们或是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傀儡国君,或者依赖宠臣或情夫的昏聩之君,或者是贪恋个人享乐而置国家前途于不顾的平庸无能之辈。只有叶卡捷琳娜二世,忠于职守地统领俄罗斯34年,这宝贵的34年,俄罗斯的专制皇权得以强化,继续对外扩张,文化和艺术出现繁荣景象,俄罗斯抓住了历史赋予的际遇,走上了全面发展之路。这其中,叶卡捷琳娜二世功不可没。

从俄罗斯的儿媳到女儿到母亲,叶卡捷琳娜二世用无需解释的彪悍的一生完成了一个女性政治家的传奇,这是另一种风华绝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