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村庄的根快断了

张冲波| 文图

我的村庄曾经是一个诗意葱茏的村庄,村西边,清清的好阳河欢快流过,踩着六七块列石疾步而行,一不小心,浪花会溅湿裤腿。春暖花开时,一河两岸的洗衣人,把积攒一冬的衣服被褥拆洗干净,一块块锤布石上,摊着衣服,裹着皂角,棒槌抡起又捶下,此起彼伏的棒槌声,响彻满河滩。冲冲洗洗,皂角沫子顺河而下,不出十米消失的无踪无影。洗净的衣服,晾晒在远远近近大大小小的石头上,或者摊在大小不匀的零星草丛上,五颜六色的衣服恰似花蝴蝶,落在萋萋芳草地上。

不远处的河坝滩地,是一洼一洼的菜地,浅黄的,深绿的,引上来的河水,分成若干个毛渠,菜地间一小渠一小渠水欢快流淌,安静,恬静,溪流淙淙,彩蝶飞舞,满眼生绿,空气清爽,含一丝丝甜味,洗心洗肺。

村东边的干家河,一条土坝泊一库清水,月累年积淤泥一层层抬起,水库里大量栽植柳树,说是栽树,其实就是在枯水季节的春上插个柳树橛子,夏天就抽条展叶,三四年光景就阿娜多姿亭亭玉立,夏秋雨季来临,库水丰盈,柳树顶梢露出水面,波光艳艳,柳条葱茏,恰似一团团绿雾。河沟两边土崖上,大片大片的枣园,成片成片的苹果园,间或西瓜园,香瓜园,一望无际的庄稼地,绿油油,满当当。

再回到村子里看,十个生产队两千余口人的村庄,分布在一条大沟两条岔沟的沟边,依沟边地势修院子盖房子打窑洞,沿沟边一溜人家,曲曲弯弯,巍然壮观。三队、四队在上村这道沟,八队、九队在下村沟边,地名就叫沟沿子。而我们五队、六队的人,则住在村东头几百年前老祖先挖的土巷子里,就是平地下挖约三丈深、五丈宽的土槽,东西长约二里地长,西边接三队大沟,东边慢慢起坡出地面,与偌大的平地接壤,俗称东头坡。土巷南北两边,依次开挖院落,靠崖根打造窑洞,条件好家底厚的,院子里盖瓦房,挨近巷子盖门楼,一家人一家人就这么安居下来,娶妻生子,传宗接代,生生不息。


从前八队的人家窑洞

那里有非常气派的张家祠堂,土改后,做了大队部和代销点。约高十丈的阔达屋宇,那三人合抱不住的三根明柱子,那桶粗的漆明发亮的大梁,那黑森森的柏木檩条,那紫褐色松木椽子,我抬头望一眼头直晕。改成代销点,冰冷的水泥柜台,稍带一丝亮色的货架,更衬托出整个屋宇的阴暗,偶尔一页破瓦滑挪错位,透出一束纤细的光柱来,像舞台的一束追光,翻动一团泛潮的陈年往事,影射历史更加幽暗。后来在代销点的西边盖起戏台,村里剧团排出的八大样板戏都是在这里首演。戏台正西翻过一架沟,对面是个土寨子,土寨两面临沟而建,北面正对九队沟沿子。解放前是躲土匪的,解放后作为三队的队部和饲养处。

而如今,张家祠堂,老戏台子,土巷子,早已夷为平地,美名曰老宅基地改造。几道沟沿子的人家全部挪到崖顶平地处,建整齐划一的居民点,清一色的水泥平房,千篇一律的大门楼,尽管气派,但都是街上焊的光艳铁门,没有木门的质朴和结实,门轴那特有的转动声,只有在梦中回味。

正月初四,我和父亲登上三队的土寨子,已被几家人瓜分居住,寨墙风蚀雨淋,西面寨墙大破肚,当年的威严神秘被眼前的鸡屎猪粪解构。

站在寨子上,远远望去,九队沟沿子的院落围墙坍塌,一眼眼破窑洞,如盲人的眼睛,干枯,黑洞洞,成了野猫野狗的栖息地。苏家湾的巷子院子不见了,偶尔残存的,也是墙倒屋塌,荒草没人。好阳河已经断流,就连宽阔的河滩也没了,河水被周围的庄稼地挤在一条土渠里,成了一股浑浊的渠水,黑泥沉底,垃圾簇拥。而干家河成了名符其实的季节河,河滩上残存的大小不一的褐色石头,干渴的要命,唯有怀念曾经的草丰水茂。绿色的蚂蚱还在蹦跶,这百草的精灵,这孤独的弹跳者。两边的枣园枯死的新栽的,也不见守园人的踪影。当年出产红星、红香蕉、青香蕉的苹果园,唯有密密麻麻的的箭杆蒿疯长。

如今成了村人下葬墓地,坟头无数。那条巍峨美丽的土坝早已水毁,靠西头拉开一条口子,年久冲刷,已经还原成一道沟了。水库早已报废,柳树不见踪影,全成了可有可无的撂荒地,连霍高速架桥飞过,现代的喧嚣团团围住无法抽身。那天我沿残留的一段土坝坡下去,在荒草杂灌里搜寻来路,一不小心滑了一跤,只听膝盖关节咯蹦一响,把我从美妙回忆的青草地中,重重地摔倒在现实的硬梆梆地上。

村子南岭被快速通道破肚穿过,数百年的先人安息之地被惊扰,墓地全部规划到村北的干家河坝,随便几个迁址费就打发了,事先由挖掘机在堰根挖几个坑子,没有墓窑,草草了事。

我们村子还算不错,其他村子埋人要到20华里外的衡岭废弃坡地下葬,而个别村子甚至要埋到50华里外的崤山深处的荒山寥岭上,那里有解放前他们村人开荒的山庄子地。如今那里已成了一座空山。

村里死人出殡轰轰烈烈抬棺材的仪式没有了,简化为一辆架子车拉上。原先打墓窑子是四邻五舍帮忙来的,如今全包出去,打一眼200元,有的连埋人也包出去了。宴席端盘子跑小脚子也包出去,小伙子全出去打工挣大钱,中年妇女端盘子,每天30元。原来村里死人请唢呐队唱,现在哭丧也请人,专业哭家,泪流满面,死去活来,一面过脸,谈笑自如。报丧也简化程序,原来大总管要安排好几拨人去,老亲戚,新亲戚,近的几里地,远的几十里地,或步行,或骑自行车,大汗淋淋,气喘吁吁。如今夹一辆摩托车,突突十几分钟就到。稍远一点,干脆不去,用手机通知便是,没有一点仪式感。

年前我回村里,顺便到学校转转,仅有的8个学生还是三个年级的,教室空荡荡冷冰冰,实在吊不住气,老师就集中在自己的一间卧室兼办公室上课,没有黑板,没有煤火炉,我的心拔凉拔凉的。童年的快乐日子早已无影无踪

村人集资盖的两层教学楼,也被村委会包给一家私人饮料厂,老师剩下三个。想当年,我上学时期,大队革委会倾全村之力,专门调剂划出二十亩地,盖房子建院墙办学校,后排一溜房子六大间教室,前排一溜四大间教室,教室与教室中间还有老师的办公室。一年级、二年级两个班,每个班50人,三年级以后是一个班,每个班60人,小学、初中一个学校,五亩大的操场上跑早操,首尾相连跑不开,五六百名学生蔚为大观。去年暑假开学学校门可罗雀,关门大吉了,教学点被上级部门撤消了。村里上幼儿园都到十里外的镇子去,更不要说小学生了,每天由小面包车接来接去挤来挤去。村庄里的朗朗读书声一去不复返。

我的村庄,从前诗意葱茏的村庄,那份气息,那份美妙。我的故乡,从前童贞的故乡,那份纯净,那份情感。如今勾起我的全成了伤感的回忆。远逝的故乡,远逝的风景。

故乡的黄土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