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是治疗迷茫最好的药方

0708.jpeg

为了让自己过的充实,
大多数人选择了让自己忙到没时间去思考。

-杨子翎

这几天在知乎,头条上总是看到很多人在问,“迷茫”了怎么办?刚毕业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更不知道自己找的工作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其实每个阶段都有不一样的迷茫,前段时间有个大V在公号里做个薪资调查,结果发现一线城市的薪资普遍在一万上下,这个结果还有两个前提就是调查对象多数程序员,而且属于平均薪资。

这个前提说明什么呢?程序员是薪资相对较高的一类人,更何况是那些在工厂里工作的人呢。如果计算中位数,数字还要更低。

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千万别被网络的各种“暴富”所蒙蔽了,你以为出来随便搞一搞自媒体,拍几个小视频就可以实现财富自由了吗?没有那种好事儿。穷人思维总是想着挣快钱,却不曾考虑那些宣称挣快钱的背后到底是什么逻辑?

他所谓的快钱就是挣「那些一心想着挣快钱的人的报名费」,难道真的有那种一个建议就足以让你的生意扭亏为盈?让你的事业走上巅峰了?

不论你是工作还是自由职业者,记住一点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决定了你的价值。

任何商业形式的背后都是价值交换,你手里没有最基本的筹码,拿什么跟他人交换呢?所以当你想产生商业价值前,看看手里的是否有他人需要的筹码。

回到上面的问题,为什么我们时常感到迷茫,但是听一些大佬讲课,就觉得他们为什么做什么都能挣钱,而自己却连机会都看不到呢?就是因为我们只是靠大脑来思考,而他人是用行动去踩坑。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种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他人的今天就是十年前的行为决定了现在的高度。反观下我们十年前在做什么,当时思考的是什么问题。

我时常会听到有人抱怨「如果我早点创业就好了,如果我早点开个淘宝店就好啦」,普通人总是后知后觉,严重缺少商业思维。

易到用车的创始人周航这样说,比996,更值得年轻人去做的应该是做正确的事儿。

即便你不知道哪些事儿是正确的,也应该每天预留些时间来思考这件事儿。否则的话十年后的自己仍然会叹息,十年前为什么没有花时间去思考什么是正确的事儿呢。

《能力陷阱》这本书里讲到了一个故事,说一家医院总是手术室不够用。然后就请了咨询公司来帮忙解决这件事儿,最后咨询公司给出了答案「预留一间手术室,用来做急诊」。刚开始的时候,医院更忙活,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当达到一种平衡之后,竟然发现手术室够用了。

什么逻辑呢?由于刚开始手术室空出了一间用来做急诊,所以一般的手术就根据手术室的房间做排期,大夫们也不担心有急诊来了没地方去做手术。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波动,就趋于平衡了。

那将这个逻辑应用到我们个人身上也是一样的道理。但是很少有人去这样做。毕竟平时的工作都够忙的了,你还告诉我要挤出点儿时间去做思考什么正确的事情,这不是瞎扯吗?

提到四象限,我们都知道那些重要紧急的事情,是一定要去做的,一旦去执行的时候总是会各种理由往后拖。直到把自己拖到无路可退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早就应该着手准备了。

斜杠青年,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都是在平时的业余时间,探索那些正确的事上。我们总是觉得不让自己忙起来,这一天就白过了。我之前也有这种感觉,现在想想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用那些鸡毛蒜皮的事儿把自己的时间填满,还总觉得今天过的真充实。

为了享受那种所谓的充实,一步步的把自己逼向绝路。毁掉一个人方式太多了,最隐蔽的一条就是让他忙到没时间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游戏玩的有点多,但是一方面休息的时候后玩游戏,那么写作业时间就认真了一些,我是真心不想让孩子玩游戏,可是...
    乐意_0105阅读 141评论 0 0
  • DAY8 这一周用一句话来概括 大概就是 ‘’鬼知道我都经历了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周充满了波折和变...
    MREB3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实在是没空去想要写什么。 我今天对我的孩子说,妈妈以后绝对不会带你到动物园,动物表演,水族馆之类的地方。 因为...
    文无相邀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