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从孤芳自赏到光芒万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说,如果你的朋友圈没有被赵雷的《成都》刷屏,那你一定刷了假的朋友圈。

于是我赶紧滚去听了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的《成都》。出乎我的意料,并没有高超的炫技和华丽的歌词,这首歌和赵雷的名字一样,简单、朴实、干净、不矫情。

这样一首看似"稀松平常"的歌,却得到万人空巷的赞誉和热捧。更多的,是对坚持梦想的肯定,以及,对原创音乐的致敬!

— 1 —

欲望,是多数的。而梦想,却注定了孤独!

赵雷,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因为梦想,十几岁开始流浪,从地下通道到酒吧驻唱,从成都到丽江,从模仿到原创……不变的是对梦想的坚持和生活的窘迫,上帝总是给那些执念梦想的人,几盆冷水和响亮的耳光,挺得住的,才站成了王!

2010年,赵雷站在快男的舞台上深情告白:" 有些人可以唱歌,有些人必须唱歌,我就是那个必须唱歌的人。我是赵雷,我要掀起中国原创音乐的新浪潮。"

2017年的《我是歌手》上,赵雷带着他的原创作品《成都》,兑现了当年青涩的承诺,他把这首歌词质朴,旋律简单的民谣,一夜之间,唱红了大半个中国!

它怀旧的旋律朗朗上口,毫不费力地就把回忆的门打开,它如同迎面走来的南方姑娘,青黛素衣,没有明艳动人,却刚好跟得上你不疾不徐的步履;它如同一股清流,潺涓绵延,没有惊涛拍岸,却恰到好处地撩拨到你心底的痛与痒~

舞台上的聚光灯耀眼通明,却如同孤独从四面八方包围过来,雷子,守着他的初心,十年磨一剑,没有刻意卖弄,没有华丽炫技,只有一把破木吉他,一句简单的"谢谢"。只是最真诚的演绎,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坚持梦想的人的全部真意。他用生命中最宝贵的年轻,换来了7年后的凯旋!他把小众的民谣,唱出了万人空巷;他用纯粹的执念和孤单的坚持,品尝到了岁月里的甜~

从孤芳自赏到光芒万丈,只因,心中有挚爱~

— 2 —

赵雷说:"30岁的愿望,是买房结婚"

那个孤注于民谣梦的大男孩也终究抵不过现实的冷。

于是,他火了,因为"民谣不应该穷"!

可是谁的爱情不曾穷过?

如今你买得起机票,却没有了那个翻山越岭想去见的人;

如今你买的起三万块的包,却怀念校园边小街上30块的小火锅;

如今你喝着2000块的日本清酒,心里想的却是那个和你分喝2块一杯可乐的人;

一曲《成都》,哭倒了一片在往事里走不出来的多情。你曾经为了她,剃去了长发收起了不羁;你也曾为了他,和父母闺蜜反目卑微到尘埃里;你们曾经手牵着手,在午夜的街道把长长的影子走到没有,也不曾停留;虽然最后,曾经的拥有,都跟尘埃落定的生活阴差阳错了。但你并没有因此而神伤,相反,你觉得那段记忆真他妈的美好。

这就是《成都》讲给我们的故事,它写分别却不忧伤,写悲伤逆流成河却满心是过去的美好。我们都改变了曾经的模样,却没有唏嘘叹惋,只把记忆的温度尘封。这,就是成长!

多少事,从头急;天地转,光阴迫。

— 3 —

赵雷说这首歌不是唱给一个人,而是唱给一个城市。

是啊,每个人记忆中都有一个回不去的城。

每个漂泊的人都懂,那个怀揣梦想去到的城市,饱含的艰辛和分量~

林徽因说:"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也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人。

你在北京后海的小酒吧里喝个烂醉,删掉手机里最后一张他的照片,转过头去假装被风吹红了眼;你坐了一夜绿皮火车去零下30度的哈尔滨,800公里的距离只为陪她吃顿早餐;你们在上海的田子坊里跨年,腥红的鸡尾酒和慵懒的《灰姑娘》成了你对上海的全部记忆......你在北京听《成都》,想起的却是梦里无数次回到的小城和小路,还有,那个一手插进裤兜一手敲你额头叫你丫头的傻大个儿~如今时光流逝,岁月如歌,回望归来,你已不是少年!

分别时刻,我们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吃过的麻辣虾,走过的玉林路......尘世喧嚣,带不走的,只有你。

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小城」,该迷失的迷失,该相遇的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